妙祥法師:男女色不可看

《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     ◎妙祥法師

第二十九章 正觀敵色

佛言:慎勿視女色,亦莫共言語,若與語者,正心思念,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污。想其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

“佛言”,佛說了。有時候我們一看到“佛言”,就感到又有希望了,有得度的可能,一定會被度的,所以一念到“佛言”,心裡生起那麼大的歡喜。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受。

【釋】這是第二十九章,是說明男的要遠離女的,女的也應該要遠離男的,防備會有錯誤生出來,這是用生善滅惡的方法對治自己的愛欲。所以說好像蓮花似的,無論男的、女的都可以用蓮花來作比喻,好像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自己這樣想,念頭就會正,你念頭一正,這就是自利了。

咱們每一天過齋後的回向偈裡,“高尚品德如青蓮”,就是告訴大家什麼意思呢?你在行菩薩道的時候,在處理這個人世和世俗事情的時候,或面對一切事情的時候,一定要處於污泥而不染,不被污泥所污染。不是叫你被它染,他有情,你也有情;他想吃,你也跟著吃;他想說什麼,你也說什麼……那是不行的。你想做那個事情,我就不隨順,我非要和你這個世界對著干不可。我不能隨順你這個世界,我隨順你,我就被染;不隨順你,我就不被你染。但是我還不離開這個世界,因為啥?我就拿這個世界做試金石,來鍛煉其心。

所以六祖有一句話:“菩提不離世間覺”。菩提不離世間不是讓我們貪戀世間,而是要覺悟世間,在這個世間修行能速成佛。別的地方,你在天上就光享福了,它條件太好了,你又不想修了。這裡又充滿了痛苦、充滿了污垢。我們在污垢裡而不被它染,你說多自在?就像廠礦似的,人家都貪污,我就不貪,你看你那個心什麼樣?警車怎麼叫喚你也不害怕。那貪污的就不行,警車一叫喚他就嚇一大跳,你的心就不用怦怦跳,回來就睡大覺,是不是?這個好,這自在嘛,是不是?所以說,要出於污泥而不染,絕不順著它走。所以咱們每天都念著這個“高尚品德如青蓮”,就是告訴大家,一定要出污泥而不染,世間的事情都是這樣。

雖然這個世間有女人,但我就不受這個污染,來成就道業。要是沒有女人了,說老實話,你那個淫欲根有時候還不好斷,它不暴露。因為啥呢?有時候它得需要一定條件才能斷,比如說,我們打坐的時候,回屋就很難打坐,因為啥呢?它這個環境給你造成了一種想睡覺、放松的感覺,自己就沒有警惕性了。一到屋就沒有警惕性了,這眼睛亂瞅、亂看,什麼都看了。到外面的時候,走道,我們低著頭,還能攝點心、用點心。有時候到屋裡,在自己的環境就散亂了,條件越好反而放松了,自己就放松了,所以要警惕這個。

【釋】你再看見老的人——男的看老的女人,就像母親似的;女人看老的男人,就像自己的父親似的。

實際上我們對所有人都應該這麼看,有時候把畜生也看成這樣。沒有看成母親的這種條件,我把那個蚯蚓看成一種傻兄弟,有時候那個蚯蚓出來了,滿哪爬,我緊著撿,我說:傻兄弟,這滿哪爬什麼,趕緊撿起來吧。我把它當成我的兄弟,很親切,並把它放走。

這種觀想方法也很常見,包括居士也是,上回那王居士說:“你像我父親的父親。”還有張居士他們也是,出門了,回寺院後他說:“我得趕緊回屋看看去,我得看看老父親去。”他這心裡都是這麼觀,就像回家似的,看老父親去。他對這個僧人生起了這種恭敬心,像看父親一樣,他都是這麼對待,所以他恭敬。所以當師父還是年齡大點好,這好觀想,年輕的不好觀想。他們的心很誠,我們很慚愧,沒有修行怎麼能給人做榜樣呢?叫人這麼看,很慚愧的。

【釋】男人看見和自己差不多的年齡,或者比自己稍微大一點的女人,就應該觀想為自己的姐姐;而看比自己年輕的女人,就像看見自己的妹妹似的;若是小孩子,就像自己的小孩子一樣,而且要發心來度脫她們。你發心來度脫她們,這是一種慈悲心,這就是利他。你既然自利,又能利他,這種自利、利他的行為相應了,那惡念自然就沒有了,也沒有那麼多的妄想了。

“佛言:慎勿視女色”,這是就男人對女人,是要這麼樣說的。若就女人對男人,也可以說是“慎勿視男色”,要反過來。

“汝意不可信”,這已經講了。為什麼佛又繼續講?是要更深一步來說明。什麼是汝意?那其中就是女色,這個你可得加小心。男人有個習慣,他不細觀察,很輕易地就相信一件事情,特別是對女人相信的時候,他是一種沖動和盲目,所以就被人騙了。所以說,千萬記住,不要看女色。

你覺得看她一眼沒什麼,但你那種子識就起了波浪;起了波浪的時候,你就生死輪回,就到地獄跑了一圈,在地獄打了一個圈,而且又造成了漏洞。你覺得看一眼,“這沒啥事呀,這也沒有什麼,我也沒有性欲的沖動,我也沒有什麼更多的行為。”你要知道,你這一眼就說明你心在動。為什麼你能看一眼?你為什麼能認出那個是女的?就說明你心已經在動了。

《傳燈錄》裡有那麼一段故事:有兩個師父住在旅館裡,過去那個旅館什麼人都住,那隔壁就住著女人。過去那女人戴那個钗,早上起來和晚上睡覺的時候,弄得金钗乒乓亂響,隔壁屋都能聽見,裡面的僧人都聽見了。後來,其中一個師父就問,說:“你聽到什麼了?”他明知道不能聽這個聲音。那個師父也會答,“破銅爛鐵。”他說它是破銅爛鐵。

你不答吧,也不對;你要是說金钗呢,那你又有女人色。金钗不就是女人色嗎?女人和金钗,金钗不就是女人色的代表嗎?她所有的物質都是代表了女人,女人用的東西都代表了女人。他說“破銅爛鐵”,那就不是女人了。破銅爛鐵那可能是破爛鋼,或是破爛鐵啊,就那玩意,那就不是女人了。

這就是修道人的那個心,一聽到聲音,馬上就不被轉。女人說話,在他聽來就是變味了,可能還聽著像鬼哭狼嚎似的,心裡說:又開始騙人了。我也常這麼想過,有時候我也想,又來考驗我了。她一說話,又來考驗我了。你別覺得出家了耳根就清淨了,在家居士那個年齡小的,她有時候說話也是不注意的。

上回有一個居士打電話,“哎呀,師父,好想你啊,好想你啊!”她說這種話。她怎麼地了呢?上九華山去了,好長時間沒有回來,好不容易回來了,就說這話。因為啥呢?她精神不正常,精神病,所以說話沒有遮攔。還得幫她解決問題,但是你也得加小心,這污染隨時都要來的。但她這個想是當作父親想,不論她當什麼想,你也得加小心,當父親想咋的?當父親想就不加小心了?還有個眾生相呢,是不是?

所以我們應該不要看女色,因為它是一個污垢的東西,它有很大的污染力。這種污染力是從無始劫熏習而成的,看一眼都會起心動念,而且不是小起心動念,是大起心動念,就這麼厲害。你看看那狗,母狗就算走了,不在那地方了,公狗有時候都去聞一聞,它就追求這種東西,那麼頑固。那個驢也是那樣,那畜生有時候聞到那個異性的東西,它就去聞,就是無始劫這種貪欲所致。就算什麼都沒有了,它都要去追求這種色,來滿足它那個心裡的妄想需要。

所以我們有時候一看,這種貪欲心和那畜生沒啥兩樣,和那畜生一樣的愚癡,所以說女色不能看。這個六根,特別是眼根,一定要遠離。還有耳根,還有鼻根,身根那就更不用說了,更得遠離,所以六根都得遠離。如果遠離了會怎麼樣呢?我們會速成佛道的。為什麼遠離了會速成佛道呢?因為佛講了,在《楞嚴經》裡講的,眼根具有多少功德?

弟子:八百。

眼根具有八百功德,為什麼眼根只具備八百功德?因為它不能往後看,左右只能看一半,所以它具有八百功德。什麼是它的八百功德?就是能控制眼睛不往外看,你就抓回了八百功德。它具備你修行的條件叫功德,是不是?不是說你眼睛往外看就具備功德;不是說,“我這眼睛挺好、挺亮,我往外去看、去瞅,那叫八百功德。”那一點功德也沒有,你在出賣功德。

只有眼睛不往外看,你才具備這八百功德,因為你能看而不看,功德就成就。那盲人他看不見,因為他是不能看,也沒法看,所以他這個功德要小得多。你若能看而不看,就把八百功德拿回來了,就這麼拿去了。你拿回了八百功德,會是什麼樣呢?誰能說一說?

弟子:我是猜想,如果打坐的話,畫面可能就少了。

畫面少了,這是一種。還有誰能說一說?

弟子:我想,如果抓回這八百功德的話,眼根這一結可能會解開。

能解開眼根一結,誰還能說一說?

弟子:不被色轉。

不被色轉。

如果你能抓住這個八百功德,會是什麼樣呢?你會得到圓滿的功德,十方世界你盡見,沒有一方你不見的,因為你的能見和所見沒了,所有的世界你都能見。所以你要想見十方世界,你首先別看女人,把眼根先收回來,這是修行的一個訣竅,這也是“反聞”的功夫,只有“反聞”才能達到那種圓滿的程度。

你把六根都收回來,收來收去,心裡有了定力,這下十方世界都能見,你腦後面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你就在這打坐,房子在那塊,你都可以透過房子看到整個虛空,沒有什麼看不見的。我們就因為有了眼根,所以啥也看不見了,只能看到眼前這一塊,眼前這一塊還是虛妄的。見什麼著什麼,越著什麼就越看不清楚。就像你近視似的,越瞅你就越疲勞,最後近視眼越來越厲害。我們只有放下,不被色轉,不用眼根去觀察這些問題,我們就會得到自在。

作為一個修行人來講,眼睛就得往下垂,不要去看,看什麼?你看那眼睛锃亮的,我看這都危險。你說是修道人,一看那兩個眼睛,炯炯有神、锃亮的,完了,你這個心恐怕都在往外使勁呢。那眼睛得是什麼樣的呢?灰蒙蒙的。那眼睛瞅你,瞅什麼呢——就那麼個事,像什麼也看不見似的,就有那麼個眼睛在那擺著。

我這是出關以後也放松自己了,過去,他們居士說:“師父原先講話的時候,從來不瞅人。”就是跟我談完了,說完事了,他是誰,我不知道啊。沒瞅他,不知道是誰。說:“頭幾天誰來了,跟你問問題了。”“噢噢。”但是他長得什麼樣?不知道,一眼沒瞅過。以前是跟你們講還是跟別人講過,我說碧山寺後面殿裡那個玉佛,我沒瞅過。後來瞅了,不是說永遠沒瞅,受戒的時候才瞅的,在沒受戒之前沒有往裡瞅。控制自己的眼根,不瞅,不往裡去瞅,不是在殿門口不瞅,是不瞅裡面。

我們不光是對女色要這樣,對自己吃飯也是這樣,眼皮得垂到什麼程度呢?這一缽飯,我只知道前面這點飯是什麼飯,後面的飯我都不知道,是硬的、軟的、有多少菜,我都不知道。他打的時候,這個菜是什麼時候打,打的是什麼樣,我也不知道,那才好呢。眼根就落在這個缽裡,而且落在前面那一部分上,你都得這樣,把眼根收到這麼個程度才有點意思。反正不太容易做,但是能不能做到?也能做到,得下點功夫,把眼根收回來。

“慎勿視女色”,因為女人她是一種妄想所生成的,是一種貪欲所生成的。由於這種習慣性,你看她哪都有污染,甚至她用一塊布,或是穿件衣服,都會影響你浮想聯翩,何況這個人了?更可怕。所以這個女人真是太可怕了。

上回南芬的王居士跟我說過那麼一句話,她說:“師父,你為什麼老穿那破衣服?你穿那個破衣服,叫人看了……就像我臉上那疙瘩似的,讓人看了,那叫人難受、難過。”我說:“你看你長的那些疙瘩,多好啊!是不是沒有人追求你?”她樂了,說:“是沒人……”我說:“我這個衣服也是這樣的,她看到我,她就煩,我那是無價之寶啊!”她一聽這就不難受了。她不知道,這個好的東西反而是壞的東西,有時候壞的東西反而是個好的東西。對女人來說,也要對男人這樣,因為啥呢?她也知道,修道必須離開色。

這個眼睛太可怕了,它太不自覺了,有時候那個東西控制不了,你一看飯來的時候,你想控制,那眼神就從眼角溜出去了,它就那麼厲害。你得把它收回來,得硬拽回來。打飯的過來的時候,還沒到你跟前呢,眼睛就先瞅是什麼飯。——有那回事吧?所以不能這麼看,不能先觀察,它有就有去呗,願意打什麼就打什麼呗,反正他給毒藥我也吃,就完事了,是不是?給啥吃啥就完事了,反正它沒有葷的,不抬頭、不瞅它。

行堂的端著盆來了,我們提前一瞅,實際上我們那個動作像什麼?你猜。說得不好聽的,就像狗似的。那狗一看見那食物,它連跑帶叫喚,受不了了,一分鐘都等不了了,就那種急切程度,不好看。就算食物端到你面前,還得文質彬彬的,一點點地用,這才行呢,沒有那種急躁。就算心裡怎麼著急,你也得控制點,是不是?這樣的話才有威儀。

你看性空就是那樣,性空吃飯的時候,把腿一盤,就靜靜等著,也沒有著急,沒有一點著急的意思,你把食物都快要遞到他手裡,他才接過來。原先我們行腳途中吃飯的時候,都是我掰給他吃,他像小孩似的,那大個子像小孩,我這小個反而成大人了,成老頭了。拿地瓜,你一半我一半;我們倆吃完了,我再拿塊餅子,再掰。他從來一個手都不伸,你看看人家多自在。就得那樣式的,沒有半點沖動,眼根收攝,一定不要看,不要管那閒事。這樣的話我們就會產生定力,六根就可以往回收。

男女色更不能看了,女人有誘惑力,她這個誘惑力實際上就是屎尿,因為這種誘惑力能引起你墮落,使你在六道裡輪回,受苦無窮。而且你整個就沒有清涼,就那樣式的。能毀你法身慧命,就一眼都能毀你,隨著就下地獄。

有人說:“我這看完,沒下地獄。”實際上你早擱地獄走一圈了,種下地獄那個種子了,已經種下了。只不過你有眼睛,卻是“瞎子”,看不見這個事,你也不知道。你沒有那種道眼,看不見,不知道自己這一眼瞅完了,你的心性是怎麼變化的。你不知道你整個的世界、房屋都已經變黑了,還以為沒啥變化,還那樣呢,實際上早就變了,因為我們沒有道眼,看不清楚。所以說男女色不可看。

前兩天還有一個師父,原來在別的地方修行,這個師父來過一趟。我一看那師父,就說:“你必須進僧團修行,千萬不要進居士林。”我告訴那居士:“你一定要遠離這個師父。”因為什麼呢?他長得太好看了,大個、方頭,那眉毛就像畫的似的。周恩來漂亮,他比周恩來還漂亮,那種漂亮可能像阿難——我也沒看到阿難長什麼樣,反正那種氣質、皮膚、身材、儀表,簡直讓男人看了都得一震驚,何況女人看著了?那就是了不得了,所以我說:“你們千萬別接觸。”

還沒等接觸呢,剛去找我的時候,那邊居士就已經亂套了,就為了誰供養這個師父,留這個師父的事,居士之間就鬧起矛盾來了。我說:“這不行。”有時候這個色是禍水,到哪都會引起波瀾。有時候看著長得丑一點,那可好了,千萬不要這個色。後來我勸他進僧團,但我沒勸他上這來,那長相確實是太莊嚴了。好聽就是莊嚴;要是不好聽,就是那個色太迷惑人了。所以說,這個得加小心。

【釋】“亦莫共言語”,不要說是開玩笑,講話都是不可以的。

我們從無始劫來就有個沖動,有時候跟她們講話覺得心裡痛快,好像自己的話能說出去。實際上,你那個痛快代表了一個色欲在那裡面,你不知道,以為是痛快,你痛快是因為滿足了你的色欲心。說:“不是,我跟她談問題,她能理解我。”實際上誰在理解?是你在貪戀那個色,覺得她說話挺柔軟、挺好聽,或順著你說。表面是這些事情,實際上是你在貪著那個色。甚至她罵你,你都覺得高興,它就是這種東西。

所以人不認識寶貝。你看男人之間談話,有時候沖一點或是干嗎,有時候說話很直率,實際上那才是寶貝。那個能破我們的執著,能直接了當地對治我們那種貪欲心,能幫我們去毛病,那才是寶貝呢。

那種軟刀子,女人的軟刀子,你千萬不要相信。那語言、說話都不能相信,看都不能看她,何況說話呢。她只要能找上你,找個話茬能跟你講上話,說明你已經有漏洞了,你心沒攝住,她才能找到你。天下本來是空的,她為什麼能找著你?因為你有漏洞,所以她能找著你。你心已經在動了,她就像狗似的一下聞到那種氣味了,就找著你了。

她一旦要跟我們說話,沒有辦法,非要說話的時候,“亦莫共言語”。不能講話,不能討論問題,甚至連佛法的問題我都不給你講。有的人說:“我得度眾生,我得去給她講佛法。”那也不需要你講,她自有度她的人。你覺得你應該去講,你講的那是佛法嗎?把自己都講那裡去了,它不是佛法,所以不能講。壞話不能講,好話也不能講,就是不能講,就完事了,你不要去解釋。

“唉呀!我不講,她明天就自殺了。”女人都是一哭二鬧三上吊,你管那事干嗎?她自殺是她的因果。如果你放下了,她反而不自殺了。就因為你放不下,她才去自殺的,嚇唬你,嚇來嚇去,最後自己的因果一下子成熟了,就走慣腿了,想後悔也來不及,一下把自己給吊死了。所以你得發現她,她說得再好聽也不要相信。你走了,她過兩天又找一個,是不是那樣?所以不要上當。

而且她最能發現男人,女人最能發現男人,你想什麼,你哪個眼神……想做什麼,她都順情說好話。那個時候,她那個心裡沒有一句真話,同時,她觀察的不是別的,觀察你的動作、想法、目的。

和她談什麼話呀?她第一個就看你心裡的目的,“你是不是對她打主意呀?要不你和她談什麼話?”她那心裡想的都是這事。所以你跟她談話,早就被她瞧不起了。你覺得:“我是僧人,堂堂正正,我是以師父的身份跟你講話。”你還不具備這個。特別是在我們這裡,要加小心,不要跟她們談話,給你東西也不要接受,不跟她來往,不跟她語言,這才行。

別總找她辦點事,“你看看,我這事需要做一做,那事也得做一做……”你們沙彌記住了:不允許和女人接觸!也不允許你們找居士,包括男居士也不允許找!出家了就得遠離俗人,有什麼事情由僧團來處理,處理不了,忍受著,這就完事了。天大的事就是個忍,若沒有就完事了,還能怎麼地?

你不要去攀緣,你攀緣了,最後的結果,不但師父知道,人家對方還瞧不起你,因為你的心在動,不老實。她早就瞧不起你,看著說得挺好聽,“師父,有什麼事你來找我啊,咱們過去都挺熟悉,出家都不容易,你有什麼事,我來幫你忙。”你說,我出家,連父母都放下了,還和你搞這一套?拉倒吧!我躲都躲不開呢,我見你一眼都覺得委屈,都不應該見,何況還跟你言語?不跟她說,什麼話都不能說,更不能求她。再說,那也不是你們應該做的。

沙彌做什麼事情都要跟師父告假的,你要是不告假而去做,就犯了沙彌戒,那不尊敬師父,是不允許的。除了上廁所、吐痰不用告假,其它的事情只要你去做,就必須得告假。我一看這一點,沙彌有福,沙彌為什麼有福?能有人在這樣的距離來控制我們自己的身口意行為,那真是太有福了,我們為什麼無始劫來就在六道裡輪回不休?就是因為沒人控制我們的想法,只有佛的戒律才能控制我們的想法。

所以我們不能與女人相處、相見、不能共言語,也不可以和她在一起講話,也不要開玩笑。開玩笑也不行的,你一開玩笑,心就浮動了。而她看著是在跟你開玩笑,但心裡從來都瞧不起你,講話也是不可以的。

【釋】“若與語者”,若有事情應該講話的時候,要怎麼樣呢?“正心思念”,不要有邪心,要有正心。

好,今天就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