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捨八萬四千法門持一句彌陀名號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今天咱們還接著聊,這次可能是這次聊天的最後一次。這幾天,兩天的時間跟大家聊了大概能有六七個小時,大家想看老師的影,這回也看了;要聽老師的聲,這回也聽了。我估計這六七個小時,也應該是看夠了、聽夠了,也滿大家的願了。這次聊完了就別老掂著劉老師了,趕快靜下心來,老老實實好好念佛,這是正事。想阿彌陀佛,別想劉老師,念阿彌陀佛你能成佛,念劉老師你不能成佛,聽我勸,好好念佛,該見的也見了,該聽的也聽了,這不就完事了嘛。

今天咱們聊個什麼題目呢?這個題目就是「捨八萬四千法門持一句彌陀名號」。這兩句話是從哪來的呢?是師父講的。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就是前幾期的學習班,師父的開示裡有這麼兩句話。也可能,大家要是不注意,就一帶而過了,這兩句話我注意到了。我是這樣看這兩句話的,這兩句話在我這兒來說,我覺得,是師父今年辦這個科注學習班的一個總結性的兩句話,也是畫龍點睛的兩句話,也是今年整個學習班的一個高度概括。師父究竟這一年學習班,想告訴我們什麼?就是這兩句話。這是重點中的重點,我們千萬要把它抓住,一定要明白師父他老人家的一片苦心。

那大家可能說了,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世尊說的,那為什麼要把八萬四千法門都要捨掉呢?可能會有疑惑。我跟大家說,一開始,可能我也不是那麼太理解,但是隨著聽經、念佛的深入,理解的東西逐漸在增多,現在我聽這兩句話,我明白這兩句話的真實含義了。因為什麼呢?我們首先想,世尊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講了八萬四千法門。當然這個數,它不是一個實數,只是一個代表性的數字,一個方便說而已。如果說現在要把八萬四千法門都捨掉,那為什麼當初世尊要說呢?如果,就一個法門就解決問題了,那世尊就說一個法門就完了呗,不是這樣的。因為什麼,要說八萬四千法門?原因很簡單,眾生的根性不同。你比如說,像學生,上小學的學生,你給他講高中的課程,他能聽懂嗎?他聽不懂。念博士了,你給他講小學的課程,他滿足不了,是不是。

那就得說,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佛菩薩就現什麼身;眾生應該以什麼法得度,佛菩薩就說什麼法,就是這麼簡單道理。所以說,世尊在世講了四十九的經、四十九年的法,說了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為了契合眾生不同的根機。我說到這,大家應該聽明白了,不是說這八萬四千法門不對、不好,不是這樣的,佛說的都是真實的,只是眾生的根性不同。所以這八萬四千法門,就像我們比如說有病吃藥,因為這八萬四千法門實際就是藥,這個藥是干什麼呢?是治我們眾生的病的,這只是一個打比喻的說法。那我們得的病,不可能是一模一樣的,那你得感冒,你就要吃治感冒的藥,那你要發燒,你就得吃治發燒的藥,不同的病得用不同的藥。我們眾生的根性不同,那世尊就給我們八萬四千法門,實際就是八萬四千個藥方,針對我們每個人的病症,這叫對症下藥。所以說,佛才講了八萬四千個法門。

那為什麼說,現在我們要把八萬四千法門都捨掉呢?我想跟大家探討這樣一個問題,我們大家都知道,念佛法門是一個特殊的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一個法門,它有一個名字,叫門余大道,就是說它不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內的。那為什麼世尊說了八萬四千法門,還不夠,還又說了一個念佛法門?這個就是,世尊知道末法眾生剛強難化,八萬四千法門度末法的眾生,可能已經不夠用了。必須有一個救度末法眾生的法門,這才能行,如果沒有這樣特殊的法門,末法眾生得度不了,他不能離苦,不能得樂。鑒於這個原因,所以佛菩薩慈悲到極處,又給我們開了一個特殊的淨土念佛法門。

那現在我今天為什麼要跟大家探討,說要把八萬四千法門捨掉,就是專門持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呢?我來說說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我想,一,涉及到《無量壽經》;二,涉及到這個名號的它不可思議的功德。關於《無量壽經》和阿彌陀佛佛號,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師父講經的過程當中對《無量壽經》、對這一句佛號的殊勝,已經說得很多很多了。我不想一一地再去重復,我想突出一個什麼重點呢?為什麼要讀這部《無量壽經》?我想跟大家說說這個問題。為什麼我們要堅持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我給大家說這麼幾條,一個是,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的奧義,統統在這部經裡。那就是佛所說四十九年,一切經的奧義,都在這部經,這部經就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會集本,而是所有的重點都濃縮在這一部經裡。你想,就這幾句話能不能高度概括《無量壽經》它的重要意義,它的不可思議的功德?我就選幾段給大家讀一讀。這個都是師父在講經過程當中說的原話,我記錄下來的。

一段是這麼說的,說「流通一部《無量壽經》,等於流通一部《大藏經》」。咱們都知道,「大藏經」,三藏十二部。說「流通一部《無量壽經》,能讓你一生成佛,流通一部《大藏經》,未必能讓你一生成佛」。這段話,大家聽清楚沒有?就是用《大藏經》和《無量壽經》來對比,就說流通一部《無量壽經》,等於你流通一部《大藏經》。後面這兩句話是重點,「流通一部《無量壽經》能讓你當生成佛,流通一部《大藏經》未必能讓你當生成佛」,能不能看得出來,《無量壽經》的重要性和它的特殊殊勝的功德?這是一段。

再一個,「《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說明書」。這個說明書,太具體、太詳細了。我們大家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有沒有這種感覺?越讀越親切,就好像極樂世界就在我們眼前,我們就身在極樂世界當中一樣。這是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說明書,這是一段。

還有一段,師父是這樣說的,說「無量壽經是一乘經的歸宿」。大家知不知道,佛說這麼多經教,一乘經一共有幾部?一共有三部。一部是《華嚴經》,一部是《法華經》,一部是《梵網經》,一乘經典就這麼三部。而且《梵網經》流到我們中國的量很少,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就三部經,《華嚴經》、《法華經》和《梵網經》,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經教裡的三部一乘經典。一乘經典什麼概念?一乘經就是讓你當生成佛的經典,就是這個概念。《無量壽經》它的作用可想而知,咱們打個比方,這個師父也講過,說一部《華嚴經》……,我不知道同修們讀沒讀過《華嚴經》?我在第一次住院的時候,我是讀了十二本《華嚴經》,當時是兩個包裝,一個包裝是十二本,兩個包裝是二十四本,我住院五十七天,我是讀了十二本《華嚴經》。那可真是咱們佛經裡的屬於大部頭的經,就是這樣的一部《華嚴經》所說的內容,如果再濃縮一下,它是哪部經呢?就是《無量壽經》。那麼大部頭的《華嚴經》,濃縮一下就是一部《無量壽經》。我過去曾經說過,《無量壽經》是《華嚴經》的中本,阿彌陀佛是《華嚴經》的小本,就是那麼一個關系。所以《無量壽經》,如果要再濃縮,六祖慧能大師開悟時說的那五句話,就是「何其自性,本自清淨」,就那五句話。就是如果《無量壽經》再濃縮,就是慧能大師的那五句話。如果再濃縮,就是這一句彌陀聖號,阿彌陀佛或者是南無阿彌陀佛。聽清楚了吧?就是這麼一個順序,一部《華嚴經》濃縮是一部《無量壽經》,一部《無量壽經》濃縮是慧能大師的五句話,慧能大師的五句話再濃縮就是一句彌陀聖號。那你說說,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究竟說的什麼?就說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這麼簡單。所以說,有的人要博學多聞,就是沒有理解這些話的意義。佛為什麼出世?是為了說彌陀本願海。彌陀本願海是什麼?那在《無量壽經》會集本裡就是四十八大願。再具體把四十八大願再濃縮一下,那個彌陀的本願海是什麼?就是四個字,阿彌陀佛!就是這麼簡單。我們把它歸結,說明白了,我們就知道《無量壽經》這個會集本是多麼重要。

所以有同修說,讀不讀經?什麼時候可以把經教放下?師父在講經過程當中,給我們立了一個標准。有的人也問,說劉老師,你現在讀《無量壽經》嗎?我告訴你們,我將近三年多沒有讀《無量壽經》,而是天天聽《無量壽經》。師父給我們立個什麼標准呢?師父是這樣說的,說,如果你有百分之九十九,對這部經認可了,對這個理我弄明白了,我也不懷疑了,百分之九十九我做到了。我就還有那麼百分之一,還多少有點懷疑,我還沒有徹底地弄明白、弄清楚。師父說,不可以不讀經,不可以不聽經。因為你還有百分之一懷疑。如果說你百分之百不懷疑了,不懷疑什麼?第一個,不懷疑你自己本來是佛,不懷疑你自己一定能成佛,不懷疑有極樂世界,不懷疑有阿彌陀佛,如果這幾個你都做到了,師父說經教可以放下,你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就足夠了。我今天這個解答,是非常簡潔的,也非常明確的。

因為這個問題總是有同修在問,老師,你說我該怎麼修?我這個經我應該怎麼讀?有的同修問,我讀這個經好不好?我每次講課的時候,我都提到這個問題,現在仍然有同修在提這個問題。有同修問我,劉老師,你說我讀《地藏經》好不好?我始終是這樣回答的,好,沒有錯。但是現在今天,我告訴你一句話,不是我說的,是佛說的,也是師父講經的時候說的,說「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頂一萬部《地藏經》」。你聽了這句話,你聽懂了沒有?不是說你讀《地藏經》不對,也不是說你讀《地藏經》不好,但是作為我們修學淨土念佛法門的同修們來說,你把重點應該放在什麼地方?「一句阿彌陀佛佛號,能頂一萬部《地藏經》」,那你究竟你取哪個、捨哪個?你自己掂量掂量你不就清楚了嘛。師父曾經在講經的時候說過這樣的話,說「這部經你好好地學十年」。就指這《無量壽經》的會集本。「你好好地學十年,其他的經統統放下」。這個統統放下,就是全部放下的意思。「十年開悟了,一切經你都通達明了了,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切身經歷,為佛做一個證明,證明什麼呢?一經通了,經經通」。你想三藏十二部,我們這一輩子這一生,就算你能活一百歲,你天天什麼都不干,你就讀這三藏十二部,恐怕你都讀不完吧。那師父明確地告訴我們,一經通了,經經通。你把這一部《無量壽經》弄通了,你所有的經你都通了。為什麼有近道我們不走呢?非得去繞著繞著,去走那個彎彎道?所以這部經,我們絕不可以放棄,不管別人說什麼。

我是這樣想的,我這一生能接觸到這部《無量壽經》,那是我的大福報。我一定要把這個機緣掌握住,我一定要一直把《無量壽經》堅持,我不是說讀下去,一定要學下去,學習的方法是多種的嘛。所以現在,我這樣想,如果按我現在,我自己掂量掂量,《無量壽經》我得聽,因為我聽明白了,我還可以和大家交流,這也是我的一個任務、一個使命。師父不讓我給大家做個樣子嘛,這個經不能放手。但是,我從明年二0一五年開始,我要把重點放在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上。我不是說,徹底的我就把經教放下了,我一點兒我也不讀了,我一點兒我也不聽了,不是這樣的,但是側重點我要把它轉移到念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上,這是我自己的一個小小的計劃也好,安排也好,明年開始我就准備把這個側重點移過去。

為什麼呢?因為《無量壽經》這個會集本,師父給它概括幾句話,是這麼概括的,也是黃念祖老居士在注解當中概括的。說「無量壽經是專中之專」,咱們不是要講專嘛,專學專修,說《無量壽經》這個會集本,這部經是「專中之專,是頓中之頓」。「頓悟」那個「頓」,是「頓中之頓」。還說是「真中之真」,就最真實的了,不是說真嘛,它是真理的最真了,第一真,「真中之真」。最後一句,「圓中之圓」,咱們不是講圓滿嘛,那這部經就是「圓中之圓」。你想這麼幾句話,就把這《無量壽經》,它的功能,它的作用,高度概括出來了。所以我在這裡說,這個《無量壽經》,是我們修學淨土念佛法門的同修們,應該必修的一部經典!你把這部經典修明白了,你所有的經典你都會通達的。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親身做到這個,我們可能感受不是太深的,咱們體會一下,現在有很多同修對這部經學得非常深入,我們應該向這些同修們好好學習。這是關於《無量壽經》。

下面我再想跟大家說說,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為什麼我們要把八萬四千法門捨掉,專持一句彌陀聖號?那就得說說,這個彌陀聖號的功德,它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功德。我也簡單地挑幾條跟大家說。那功德要說起來,可能幾天幾夜都說不完,師父已經講得很細了,我就從中給它挑了幾條,跟大家交流交流。第一條,有這麼一段話,說「阿彌陀佛就是一切經」,這一切經就是三藏十二部全都包括了,第一句話,「阿彌陀佛就是一切經」;第二句話,「阿彌陀佛就是一切法」;第三句話,「阿彌陀佛就是一切佛」,這是三個一切。然後後面有一個概括性的詞語,是這樣說的,說「統統具足,無一例外,一切都圓圓滿滿」。我覺得這一句話,就完全把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的功德,說得淋漓盡致了。

咱們一句一句說,「阿彌陀佛就是一切經」,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阿難尊者為我們提供了三藏十二部,「阿彌陀佛就是一切經」,把三藏十二部全都包括在內了,你說還有什麼漏下的?沒有了,經教裡你再也找不出來不包括在內的了。第二個,「阿彌陀佛就是一切法」,世間法,出世法,統統都是法,而且世出世間法,它是一不是二更不是三,那阿彌陀佛這四個字,這一句名號是一切法,你所有的法都包括在內了。第三句,「阿彌陀佛就是一切佛」。有的同修總是擔心,說我如果光念阿彌陀佛,我不念別的佛,不念別的菩薩,是不是別的佛別的菩薩就不滿意、就會生氣的?不是這樣的。佛的心量不可限量,如果佛也會不滿意,佛也會生氣,那他就是凡夫,他和我們不是一樣嘛,只有我們凡夫才能不滿意、才能生氣。所以在這裡,這個問題給沒給你解決?阿彌陀佛是一切佛,你就念一句阿彌陀佛,所有的佛你都念到了,你還用一一的去念嗎?你再念,你點著名念你也念不全。唯一能念全的就是念這個阿彌陀佛,它就把所有的佛統統包括在內了!那如果你非得要說,那我還沒念觀音菩薩呢,我還沒念釋迦牟尼佛呢,我還沒念藥師佛呢。這是你的一個分別心。師父和經典裡都告訴我們了,阿彌陀佛是一切佛,那就看你信不信?你信,你就老老實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就把所有佛都念到了,你這多麼簡單!

我們說,大道至簡,越是高深的佛法,它越簡單。我說如果再簡單,就一個字,佛。就足夠了,是不是。這個佛是誰呢?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一切佛,所有的佛。我記得我送往生的時候,有一個老菩薩,她念阿彌陀佛最後比較吃力,你看她那口形在動,好像那四個字她就有點念不那麼連貫了。這是我跟她說的,我說你就念佛,你讀不出聲,你擱心裡就念這一個字都可以。後來我看她口形,真是的,就是「佛、佛、佛」。好不好用?肯定好用!因為什麼?你是用真心念的這個佛,而且阿彌陀佛知道,這個就是念的阿彌陀佛,別的佛也知道,你在念阿彌陀佛,這不就成了嘛!你為什麼非得要區別,不念這個不行,不念那個不行。如果你是這個念頭,那可能真的不行,因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你認為念不到的,他就生氣,他就不高興,那不是佛生氣,不是菩薩不滿意,是你自己的心念,這種心念是錯誤的心念,但是念是一種力,那你這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你自己掂量掂量。

所以說,師父都給我們說得這麼明明白白,只要你信,只要你做,你這一生就成就了。再一個概括的,這一段我想更能說明問題,是這麼說的,說「阿彌陀佛聖號,具無量意,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清淨,無量莊嚴,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無量菩提」,最後一句話,「乃至無量之無量」。你說你還想要什麼?就這一句話都這麼多無量。我再給大家念一遍,你體味體味,佛呀真是太慈悲了,把話都說到家了,這幾個無量我再給大家讀一遍。說「阿彌陀佛聖號,具無量意,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清淨,無量莊嚴,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無量菩提,乃至無量之無量」。我們就從這些無量裡,咱們就選一個來說說,無量壽,你說你要是沒有這個無量壽,你壽命沒有了,你其他的什麼都不存在了。是不是這樣?你得先有無量壽,而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就給你這個壽了。師父講經的時候不說嘛,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這個壽命是誰給的?是阿彌陀佛給的。師父說如果不是這樣,老和尚的壽命應該是七八十歲左右吧。他為什麼能活到一百一十二歲?是阿彌陀佛給他的壽命,讓他在世間表法度眾生,是這麼回事。這個我們該聽明白了吧。所以這一句佛號,有這麼殊勝的功能、功德,我們還找什麼呀?難道你還不信嗎?反正我現在是,死心塌地相信這部《無量壽經》會集本,死心塌地相信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我老老實實念這一句佛號,我一定能今生成就。因為,經,是讓你一生成就的經;名號,是讓你一生成就的名號,我們還有什麼懷疑的呢?如果你再懷疑,那真是你的福報太淺了,你是沒福之人,只能這樣說了。

再有人說,說戒定慧,那這個佛號能包括嗎?全都包括在內!戒定慧,師父說了,「三具淨戒,統統在這一句佛號裡,那戒定慧也在這一句佛號裡」,你說你還缺什麼?戒定慧都在這一句佛號裡,你非得要分別分別,這個戒怎麼回事,這個定怎麼回事,這個慧怎麼回事。它三者是緊密相連的,你守戒你就得定,你得定你就開慧。用什麼方法來得到戒定慧?一句阿彌陀佛,管用了。你就念阿彌陀佛,你戒也守了,你定也得了,你慧也開了。簡不簡單?我們這些年,繞來繞去,費了好多的心,費了好多的力,搭了好多的工,效果甚微。現在,明明白白今年這一年,師父到年底告訴我們的,就是要持一句彌陀聖號!解決我們了生死、出輪回的問題。如果這一年你參加學習班,你沒聽懂,你把這一句,我剛才說的今天咱們講的這個題目,你要是相信了,你聽懂了,你照做了,不在時間長短,你照樣今生能成就。如果你聽了以後,你還是猶猶豫豫的,能嗎?就這麼簡單嗎?就四個字就那麼好使嗎?那就糟了,那沒辦法了,那是你自己的因緣了。

為什麼說這一句佛號就有這麼大的功能?這個法門給它叫做難信之法,真的是難信。師父說不信是正常現象,為什麼說不信是正常現象?就是說,太難信了。這麼簡單就好使嗎?有些個菩薩都不相信,何況我們凡夫了。師父在講經的過程當中,說過這樣一段話,說「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善導大師說,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余門修行,名豎出三界」。就像那個蟲,在竹子當中,它是豎著往外出的,你想慢不慢?如果那蟲要是橫著出,它速度當然就快了。說這個念阿彌陀佛,就像那個蟲兒橫著出這個竹子一樣,但是有多少人信呢?這是一個。

有人說,有難信道,有易行道。那哪個是易行道呀?唯一的一個易行道就是淨土念佛法門,就是念阿彌陀佛,其余的所有的,都叫難行道。你這個有人可能還是不相信,還是不服氣,那怎麼就一條易行道呢?真真實實就是一條易行道。我們為什麼有這種現象呢?就是說,總想抄近路。但是有近路我們又不去相信。今天早晨我看了點文字材料,有這麼一段,等一會兒碰到了我跟大家說。就是你怎麼個抄近道?如果有近道,你抄不抄?這個意思是什麼呢?我記著是這樣說的,意思說,有人希望學佛能有一條近道,能夠快速成佛。有沒有?有。哪條道?就是阿彌陀佛這條道。但是人們不信呀,問題是在這!還有的是,有人修了有人證了,告訴你,你也不信啦。因為你不修你不證,有人修了有人證了,把他們修的證的告訴你了,你不信,那你說也沒用呀,你還是懷疑呀。所以這個近道擺在你面前,你不去走,那就等於沒有近道,那你還得繼續繞著,那繞著,說白了就是六道裡繼續輪回。什麼時候自己修了,自己證了,自己開悟了,你就成了,那就是時間長短就很難說了,是不是這樣?所以說這句彌陀聖號,你究竟認不認可它的殊勝功能?那就是對你這一生,你能不能靠這一部經一句佛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至關重要的。這個信,是相當相當重要的。這是我簡單的說一說這個《無量壽經》的深遠意義,阿彌陀佛佛號的深遠意義,為什麼我們今天要說這個題目,我簡單就把這個經和這個佛號簡單介紹給大家。

下面我想跟大家說什麼呢?有人總說,那個佛、菩薩不是一般人。有人一說,劉老師也不是一般人,所以就迷信,就迷信這個劉老師,不對,錯了!不但劉老師是凡人,佛,他也不是大家想的那樣,佛既不是神,佛也不是仙,他一點兒也不稀奇,佛是誰呀?佛是覺悟了的人。我們覺悟了我們就是佛,我們不覺悟我們就是凡夫,佛因為比我們先覺悟了,所以他成佛了。覺者為佛,是這麼個概念。佛,他是究竟圓滿已經覺悟了的人。我再打個比方,就是現在已經覺悟了的人,他是佛,我給他取個名,他叫真佛;我們是沒有覺悟的凡夫,我們也是佛,現在我也給他取個名,叫假佛。覺悟了的是真佛,現在還迷惑的是假佛,但是真佛和假佛是一不是二,真佛和假佛是一體,因為早晚有一天這個假佛他也覺悟了。所以說,不是像大家想的,說假佛外面還有個真佛,我們得上外面去找這個真佛,那就錯了,真佛和假佛實際是一體,你不要到外面去找去。你這個真我覺了,就是真佛;你這個真我現在還迷著,你現在就暫時是個假佛,總有一天你這個假佛也會成為真佛的。怎麼成真佛?覺悟了,開悟了,你自然就成為真佛了,所以說假佛是六道眾生,真佛就是已經覺悟了的佛,叫真佛。

所以我們說,佛陀教育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呢?就是幫助六道眾生,由假佛變成真佛,就是這麼一個過程。佛陀教育就是幫助我們眾生覺悟的,覺悟了以後,你就由六道眾生這個假佛,變為極樂世界的真佛了,佛陀教育的終極目標就是這個,有人說學佛得費工夫,說我一天這麼忙,我哪有時間學佛呀?有很多人,我聽到這樣的說法,你等我退休了,退休了我有功夫了,我再學佛。實際這個是一個錯誤的理念,是一個誤區。學佛和你工作忙不忙,和你上不上班,退沒退休,一點關系沒有。如果你要等到你退休了,你想想,你到點能不能退休?如果你退休了,你這個壽命都沒有了,你還什麼時候學佛呀?那有這樣的例子,我有幾個老同事,六十歲退休,當年就走了,那如果他也是這個理念,說等我退休我再學佛,你看六十歲剛一退休,人就走了,壽命沒了,那學佛的機會就沒有了。

所以我說,現在世間的人忙忙碌碌,干什麼、忙什麼呢?爭名逐利。是不是這樣?你仔細想想,你自己、你周圍的人,成天忙忙叨叨的,在忙什麼?跑不了這個范圍,爭名逐利。因為人們是這樣的,社會才這麼亂。為什麼社會這麼亂?是因為人們爭名逐利,才導致了現在這個亂世。尤其是最近這個世紀,科學技術是發達了,這個我們大家都有親身感受。科學技術發達了,西方人宣布上帝已經死亡。西方人是宣布上帝已經死亡,什麼意思?不要宗教了。東方人呢,不相信祖宗了,認為老祖宗那個都過時了、不實用了,所以對祖先和聖賢的教誨產生了懷疑。懷疑的結局是什麼?拋棄掉它,就是這樣。因為東方人是拋棄了祖宗聖賢的教誨,盲目地接受西化,我們現在的現實就是這樣。盲目地接受西化,接受西化的結局就是我們今天面臨的苦難,我們的苦難是怎麼來的?就是這麼來的,挖挖根,根兒就在這。因為我們忘掉了老祖宗,所以我們才要經歷這個苦難,那怎麼度過這個難關?現在是一個難關。怎麼樣度過這個難關?師父告訴我們,依靠中國的孔孟學說和大乘佛法。我們還離不開孔孟學說,離不開大乘佛法,那大乘佛法的核心是什麼?阿彌陀佛。這不又回到這個題目上來了嘛?這是我要跟大家說的一個方面。

另外一個方面,為什麼我自己選擇修淨土念佛法門?而且我也勸同修們,如果你已經選擇了淨土念佛法門,千萬不要改題目,千萬不要放棄這個法門。為什麼呢?淨土法門不靠自力,就是自己的力量,淨土法門不是靠你自己的力量,是完全靠阿彌陀佛的佛力加持,你這個其他任何一個法門是沒有這個待遇的。你想想,是不是這樣?完全靠阿彌陀佛佛力的加持,這個加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和效果,最殊勝的效果是什麼?無過於自在往生。是不是這樣?我們身邊的,有的同修,修的好的,念佛往生的,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殊勝嗎?所以說,念佛法門最殊勝的地方,就是讓你一生成佛,讓你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我姐姐往生,我是從始至終是在身邊的,我以前從來沒有看見過這樣往生的,這回我是親身經歷的,親眼看到的。所以說,兩年來,盡管我遭到了那麼多攻擊,那麼多謾罵,我一點兒沒動心,因為什麼?這是真的,我不是聽人家說的,我是親眼看到的。那個自在往生真是了不得,太自在了!為什麼我一再說人要自在,生的自在,活得自在,這樣活得才有價值、才有意義。

我記得前兩天,我跟一個同修聊天,我說,我當時就是磕頭的時候,那一串數字給我了,我當時停了磕頭,趕快拿個小紙片把這一串數字記下來了,我不知道什麼意思?這一串數字什麼意思?等我磕完頭了以後,我坐在桌子那,我自己去解讀這串數字,我想這可能是我姐的往生具體時間。說實在的,那時候我心裡也沒底,就是一分一秒都沒差的,我姐就是那個時候往生了,確實是驗證了我姐讀對了。如果不是這樣,我也不敢說。我在我姐走的頭一天、頭兩天,我還在猶豫,磕頭的時候還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可別讓我打妄語呀,別讓我說謊話呀,這麼大的事,可不能騙人啊!我還自己跟阿彌陀佛說這個呢,求阿彌陀佛一定不要讓我撒謊。結果阿彌陀佛真的滿我的願,一分一秒都沒差,說是中午十二點往生,我姐就是中午十二點往生的。往生前一兩分鐘,那還說話那麼流利,答,見著西方三聖了,上了蓮花了,跟大家道別,謝謝大家送我往生,感恩。就那個光碟那一套話,大家都看見了吧?那就是當場的真實情況,一點兒也沒有虛構的。

所以我就想,你說一句阿彌陀佛、一部《無量壽經》好不好使?我姐給驗證了,好使呀!我姐姐讀《無量壽經》讀過十個月,其他的全是念阿彌陀佛佛號,你說是不是給作證了?我覺得我姐是給做了一個很好的證明。師父在講經的時候說過,告訴我們,實際師父在給我們堅定信心呢。師父說,真正的念佛人,你這一生可以三次見到佛。師父是不是都告訴我們了,什麼時候第一次見佛,什麼時候第二次見佛,什麼時候第三次見佛。你想,我們是不是最幸福的人!我們在往生之前,我們都可以三次見佛。如果你信心不足,你三次見佛,你信心還不足嗎?你還不信嗎?你還猶豫不決嗎?絕對不會了!

所以除了這個法門,其他法門達不到這樣,我們選擇了這個法門,是我們多生多劫修大福報,你才能這樣。世尊十九歲出家,十九歲出家是放下了煩惱障,三十歲放棄了求學,是放下了所知障。世尊在三十歲之前,把兩障都放下了,然後講經說法,度化眾生四十九年。那你想,世尊他示現到這個娑婆世界,示現成佛,出家,度化眾生,他是在表什麼法?世尊他來到這個娑婆世界,第八千次做佛,就要完成一個任務,度化眾生,解決生死輪回問題,解決這個生老病死問題。是不是這樣?這就是世尊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他所要完成的任務。佛度化眾生的方式方法,真是太巧妙了,在我們現前這個時代,佛是處處、時時在表法。只是我們不認識,真是這樣的,只是我們不認識而已,我們這肉眼凡胎,因為我們是凡夫,不知道佛菩薩就在我們的身邊,他們在表法。而且這個表法,這個教化,是應機施教的,是眾生什麼樣的根機,佛就講什麼樣的法,就現什麼樣的身,讓你聽了心生歡喜,讓你聽了能聽得懂聽得明白,你說佛慈不慈悲?我們在這個亂世遇到了佛法,特別是遇到了淨土法門,而且有這麼多佛菩薩示現,在為我們表演。

剛才我說了,我姐姐確實是佛菩薩,是菩薩再來。你說來佛三聖,你服不服氣?海賢老和尚,海賢老和尚的母親,海慶老和尚,三個是不是佛菩薩示現的?一點兒不帶錯的!我們在這個紛雜的世間,在這個比較讓人迷茫的時代,我們能遇到這麼多好榜樣,來教化我們,來提醒我們,幫助我們堅定信念,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是不是屬於太幸福太幸福了!這是我要跟大家說的,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我怎麼理解這部經的?怎麼理解這句佛號的?怎麼樣和生活掛鉤的?這是我要跟大家說的這麼幾個。

我還想跟大家說什麼呢?就是說,假的趕快把它放下吧,真的趕快把它提起來吧,一真一假,別選錯了。那大家問我,劉老師,你說什麼是真的?就這句阿彌陀佛佛號是真的!除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之外,其他的統統是假的,明不明白?把佛號提起來,老老實實,綿綿密密念下去,除了佛號之外,其他統統都是假的。既然是假的,你干嘛不把它放下呀,你非得要背著,還要扛著,還要提溜著,你怎麼能今生能成就呀?所以我真是,勸告大家,趕快把真的提起來,趕快把假的放下吧。你想想,不管你年齡大也好,年齡小也好,我們究竟還有多長時間?在這麼寶貴的時間裡,我們還放不下那些假的,最後時間到了,我們壽命沒了,還得繼續在六道輪回,你說我們冤不冤?不是我們沒有遇到這個法門,也不是我們沒有遇到這個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我們把這個機會錯過了,真是太可惜了!

我們修行淨土念佛法門,一定要有一個好老師指導我們,那就是說淨空老法師是不是我們的好老師?老師,是給我們解答疑難問題的,幫助我們修行的。老師,我們再把他提升一步呢,導師。我不知道大家聽沒聽,師父在講經的過程當中,說了我們有兩個導師,一個導師,娑婆世界的,是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是阿彌陀佛,這是我們學佛人的兩位大導師。而且還說,一個在此地,在我們娑婆世界,負責什麼?負責送,送根熟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是在那一方接,接引根熟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這兩個條件,你們不覺得太讓我們驚喜了嘛!娑婆世界有導師送我們,極樂世界有導師接我們。我再給大家說,淨空老法師,就是我們眼前,教化我們的,破迷開悟的導師!那我們就有三個導師。對我來說,我是這樣理解的,阿彌陀佛是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是我的導師,淨空老法師是我的導師,我有三個導師。三個導師給你真是保駕護航,你還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冤不冤?你愚癡不愚癡?真的,我把話都說到家了。除此之外,老法師在講經的時候還說,除了兩位導師之外,還有一個大管家。那大管家是誰呀?韋陀菩薩嘛。我們又有導師,又有大管家,我們什麼心都不用操。

所以我就想,我把我自己幾年前我就交給阿彌陀佛,真交對了。所以我後來,我把我家人,把孩子們我都交給阿彌陀佛了。我跟我兒子說,兒子呀,媽把自己交完了,我受益了,我現在我把你也交給阿彌陀佛了。我兒子說,交吧,交的好。你看,多好呀!你自己有多大本事,佛的本事大呀,菩薩的本事大呀。你聽明白了嗎?你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給阿彌陀佛了,你的事,大管家都替你管的明明白白的了,你還操啥心啊?你什麼心都不用操!你就一心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了,這就是你要干的事,其他的事和你一點兒關系沒有了。別的法門有這個特殊待遇嗎?我都說這都叫特殊待遇,一個特別的法門讓我們接觸到了,然後對我們又有這麼多特殊的待遇,你說我們今生不成佛,上哪去呀。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一個大好機緣啦!珍不珍惜呀?不珍惜就錯過了。

所以說,三個導師給我們保駕護航,你的任務就是老老實實念這句阿彌陀佛,你就消消停停的,預知時至,自在往生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還有比這個更大的好事嗎?所以我勸大家,真的提起來,假的放下,把自己完完全全、徹徹底底地交給阿彌陀佛,你就等著去西方極樂世界作佛吧。說到導師,我就想,什麼是導師?我再給大家明確明確,這玩兒不能空口說白話,說你不能就扣個大帽子,說是導師就導師。我給大家說說,什麼叫導師?能指導我們了生死出三界,指導我們念佛求生淨土,不退成佛的老師,這叫導師。你用這個去衡量衡量,阿彌陀佛是不是導師?釋迦牟尼佛是不是導師?淨空老法師是不是導師?完全是!因為什麼?能夠指導我們了脫生死,指導我們出輪回,指導我們念佛求生淨土,指導我們不退成佛,去親近阿彌陀佛,真的,這是真的導師,不是假的導師。

所以說到這個導師,我就想多說兩句,淨空老法師是我們身邊的導師,就這個機緣,百千萬年可能也難得遇到這麼一次。我對老法師曾經有過這樣的幾條評價,我再給大家叨咕叨咕。就是我第一次見師父以後,有同修問我,劉老師,你見著淨空老法師,你對師父用幾句簡潔的話給師父概括概括。我當時我記著說了三條。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我見師父的次數的增多,我就覺得這個三條已經不足以說明問題了。

所以今天我給大家說這麼六條,大家看看我說的是不是真話?一個對師父的評價是,他老人家是一位愛國愛教的老人,我的第一個定義是,師父是一位老人,什麼樣的老人呢?愛國愛教的老人。這個我一點兒也不說大話,一點兒也沒有虛構,我接觸師父這八次,就這個,我印象是相當深刻的,老人既愛國又愛教,這是第一個評價。第二個評價,老人家是一位慈悲的長者,他對每一位眾生都是那麼慈悲,不是對張三慈悲,對李四不慈悲,不是這樣的,他是一位真是大慈大悲的長者,這是第二個評價。第三個評價,師父他老人家是世界和平的使者,師父多次參加聯合國和平會議,你說師父他老人家是不是和平使者?這是第三個評價。第四個評價,師父他老人家是多元文化的倡導者、傳播者、踐行者。我記著以前哪次我講課,我曾經說過這一條,師父現在這些年所做的,真是就在推行這個多元文化。第五個,師父他老人家是當代不可多得的、可遇不可求的一位聖僧。原來我給他評價是老人,現在因為師父示現的是出家相,所以現在這一條我說,是可遇不可求的一位聖僧。這個聖僧這個詞,我記得是今年三月份,師父過生日的時候,同修們讓我講幾句話,我是在那個時候說的這個詞,我覺得和師父是非常相符的,這是第五個評價。第六個評價就是,末法眾生成佛的導師,這一條是太重要了!我們末法遇到這個機會能夠成佛,我們有這麼一位偉大的導師,那是我們的幸運,真是太幸運了!這就是這六條,是我對師父他老人家的幾點概括。

請同修們仔細掂量掂量,我有沒有說大話?有沒有誇張?有沒有杜撰?就這麼六條,就從我見師父八次這個角度,我就概括出來這麼幾條。所以說,概括了這幾條,對我自己來說,我就想,一定要向師父他老人家學習。老人家不但說了,而且做到了,他給我們樹立了榜樣,所以我們一定要向老人家學習,我們哪怕學一條,落實一條,那也沒白學。我跟大家說了這六條概括,我就想,同修們如果能夠對照對照,想要做老法師的學生,實際做老法師的學生就是做佛陀的學生嘛。如果能夠理解到這,那我們就會把老法師對我們的教誨,也就是把佛陀的教誨落實在行動當中,那我們也沒有白來這人世間走一遭。

今天我要跟大家說的這個題目,大概意思就差不多了,我想今天是最後一次交流,就是這次交流的最後一次交流。我想借這個機會,再把大家關心的幾個問題跟大家叨咕叨咕。第一個問題是,大家問的最多的,我認為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很多同修問,劉老師,你看我應該怎樣修行?就這個問題,這幾年來是不停地有人在問。這次我用很簡單方式,來回答大家怎麼修行,很簡單,就是六根接觸六塵,修不起心不動念。可能有的同修會說,劉老師,這個太難了,那不起心不動念那不就是佛了嘛。是這樣的,我們現在夠不上這個層次,那怎麼辦?我們修不執著不分別,從這個層次開始修。如果你不執著了,你就是阿羅漢那個層次;如果你不分別了,你就是菩薩那個層次;如果我們再進一步,修到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就成佛了。可能大家還覺得比較難,那具體落實,從哪開始修呢?我給大家定這麼一個小小的標准,可能對比起來就相對來說容易一些。從哪入手?從無欲無我無爭無求。我記得過去我講課的時候曾經提過這四個無,如果從這裡入手,好像我們就有點入門,如果沒有這個,可能是就覺得有點沒地方抓。這次我想,就用這四個無來作為大家的入手處。因為人到無求品自高,你做到了與世無爭,與世無求,你學佛修佛就會順順利利。不管遇到什麼境界,你都能夠順利通過,你學佛順利了,你的功力自然就增長了。所以說順境逆境都能幫助你成就,這是怎麼樣修行的入手處,就是學會四個無。再說一下,那用什麼方法呢?可能大家都能說得出來,老實念佛。對!用老實念佛,來做到那個四個無,然後用四個無,作為我們修行的入手處,逐漸我們的靈性就會提高了,我們的境界就提升了,菩提路上我們就進步了。這是我要說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怎麼樣修行。

第二個問題,很多同修總是提關於道場的問題。有的同修說,我們有個道場,劉老師你說我們這個道場應該怎麼做?我應不應該去這個道場?因為我不跑道場,我對道場的情況不十分明了,所以我也不能隨便的說這個、說那個。但是我要跟大家說一個什麼問題呢?你得明白什麼是道場?道場在哪?對這個問題我是這樣體會的,時時處處都是道場,沒有一個地方不是道場,而且最最重要的,你的心是道場,你把這個問題搞明白了,你就知道怎麼做了。不會修行的人,是到處去找道場,到處去跑道場,結果跑來了的是什麼呢?跑來的是染污,跑來的是煩惱,跑來的是是是非非。我想,要是這麼個跑道場的方法,真是得不償失,沒有必要,勞民傷財。是不是這樣?會修行的人,他怎麼樣來對待這個道場呢?守住自己的這個心,因為你的心就是道場,你把這個心守清淨了,你這個道場自然就清淨了,你修行就會不斷地往前進。

有的同修過去反對我這個說法,有人說,劉老師,你說這個不對,那居士不跑道場,那寺院誰來供養?今天我這樣回答這個問題:正法道場,韋陀菩薩供養;邪法道場,波旬供養。可能有的同修對我這兩句話很不理解,下面我要問大家一句,你們知道波旬是誰嗎?波旬是佛菩薩示現的。這個就像舞台上演戲一樣,有正面角色,有反面角色,都是人扮演的,這是一個道理。波旬菩薩,他所扮演的就是這個反面角色,我在這裡可以說,波旬度化眾生,功不可沒。所以你不用擔心這個道場沒人供養,會用人供養的!那韋陀菩薩不是大管家嘛,這麼個大管家大護法,連這點事都做不了,那還叫什麼管家呢?所以這個問題,我今天就是這樣給大家回答,這是第二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有同修們問,劉老師,學佛人到底應該是個什麼樣子?這個什麼樣子呢,你就得具體描繪描繪,你要不描繪說,可能大家就不會那麼太理解。我就這麼描繪吧,佛法是活活潑潑的,法無定法,沒有一處沒有佛法。況且佛法和世間法,它是一不是二。這麼樣的佛法,那我們學起來,應該學到什麼程度呢?也應該是活活潑潑的,那我們學佛人究竟應該是一個什麼樣子呢?應該是快快樂樂的、輕松自在的、健康幸福的,應該是這個樣子。這個樣子,同修們看了,接觸你以後,是什麼感覺呢?覺得你可親可敬。這樣你才有一種感召力和攝受力。同修們喜歡和你在一起,有知心話喜歡和你說。你首先,先把人緣搞好了,人緣好了自然法緣就好了。學佛人應該是這個樣子,那不應該是什麼樣子呢?把學佛、把佛法,學得死,學得僵,弄得許許多多條條框框,把自己束縛住了。而且不但束縛自己,還用這些條條框框去束縛別人,弄得家裡家外、所有接觸你的人很反感:這學佛就是這個樣子呀?如果要是這個樣子,我可不學了。你這不是斷人家法身慧命嘛!可能你自己不自覺,但是你起的作用確實是斷人法身慧命的作用。

所以學佛人,一個是健康,一個是快樂,一個是自在,還有一個就是一切隨緣,遇到什麼樣的事都不攀緣。緣遇到了,誠心誠意去做;緣沒有遇到,不要到處去找緣、找事。師父告訴我們,「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無事,無事最好」,最後一句是「無事最好」。所以遵照師父這個教誨,我們就知道,學佛人應該是個什麼樣子了。那我們說,有沒有榜樣?大家會異口同聲地說,有,海賢老和尚。是不是?這就是我們面前的,最好最好的樣子,學佛人就是這個樣。不是端著架子擺譜,好像我是學佛的了,我就比你高多少。就這樣,最起碼你連家人都度不了,你高高在上,你覺得你學佛了,人家沒學佛就比你低一等,你怎麼能度人?你連自己你都度不了,是不是這樣。所以學佛人就是我剛才說這樣子。如果人家都討厭你,不願意接近你,你肯定這個樣子是不對的;如果你做好了、做對了,人家會非常願意和你接觸的,就是這個意思。這是第三個問題,什麼是學佛人的樣子,這是這個。

下一個問題,關於拜淨修捷要的問題。最近有同修提出來,劉老師是不是在帶人在拜淨修捷要?我告訴大家,淨修捷要,我曾經拜過,現在沒有拜,更沒有帶大家一起拜。我是什麼時候拜的呢?是一0年,在廣州住那半個月,我們有七八個同修在一起共修,就那個時候我們拜淨修捷要。回到哈爾濱以後,我又接著拜,大概拜了一年左右。但是我現在沒有拜,也沒有帶同修們一起拜。那有的同修可能問我,劉老師,那你說我拜淨修捷要,行不行、好不好?我說行,好。這個也要隨緣,你喜歡,你精力也可以,你願意拜,拜淨修捷要沒有毛病。那有同修問,劉老師,你能不能告訴我們,你拜淨修捷要有什麼感覺?我告訴你們,感覺良好,就是這樣。所以你說你拜不拜?你怎麼拜?這個要隨緣,要根據你的實際情況而定,不是誰就做個決定,一定要拜,或者一定不拜,不是這樣的,這是關於拜淨修捷要的問題。

再一個問題,就是目前比較敏感的一個問題,關於拜忏問題。這個問題,可能有的同修,出自於保護我,不想讓我說;有的同修呢,非常希望聽聽劉老師對這件事是怎麼看的、怎麼說。那我就如實地跟大家說,對於這個問題我想說這麼幾點。第一點,地藏忏是地藏王菩薩留下來,應不同眾生的不同根機,而度化眾生的一種方便法,沒有錯,這是一點。第二點,用什麼方法消業障?我選擇念阿彌陀佛。我牢記有這樣的幾句話,說,「所有的忏都忏不掉的業障,最後還有一句阿彌陀佛」,這個,這麼多年來師父在講經的過程當中,說了無數次,所以這句話我是牢牢記在心裡了。因為有這句話,所以我選擇走這條近路,它是一個捷徑。因為所有的忏都忏不掉的業障,最後還有一句阿彌陀佛,所以我就選擇最後這句阿彌陀佛,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而且我的親身經歷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念阿彌陀佛是最好的消業障的方法。

十四年前,我得的這場重病,醫院判了我死刑,我又不能用藥,我用什麼辦法活過來的?念阿彌陀佛。這麼大的業障,涉及到生死的業障,我都通過念阿彌陀佛把它念過來了,那你說我能不相信這一點嗎?還有去年,我胳膊摔傷,也是念阿彌陀佛消的業障,我知道去年的摔胳膊就是業障現前,用什麼方法消?就是念阿彌陀佛。事實證明,這一句阿彌陀佛,確實是消業障的最好的方法!這是一點。第三點,我不拜忏,我不反對別人拜忏,因為各人有各人的因緣,各人有各人的選擇自由,我無權干涉,這是我要說關於拜忏的第三點。第四點,師父上人的一句話讓我感到震驚,師父說,「我們這麼多年弘經說法,白講了」。師父的這句話讓我感到心痛,我不能讓老人家幾十年弘經說法白講,如果那樣做,我就是佛門的罪人、歷史的罪人,所以我堅定不移的,捨八萬四千法門,持一句彌陀名號,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主修是念阿彌陀佛,助修還是念阿彌陀佛,我要向海賢老和尚學習,為眾生做一個念佛成佛的好榜樣。第五點,聽說有念佛多年的老同修,放下念佛改去拜忏了,對此,我表示深深的惋惜。這就是我對拜忏這個問題的五點認識,說的不對,請同修們批評指正。

下一個問題我想談談,如何處理好宗教與宗教、法門與法門的關系?我歸納這麼幾條,就是要做到四不,哪四不呢?不毀謗,不批評,不比較,不排斥。就像我前面說的那樣,「宗教領袖皆觀音,示現世間來度人,無量法門皆殊勝,歸宿都是極樂人」,為什麼我反復說這四句話?這四句話說得太准確了。我們真正把這四句話的意思領會了,我們就不會犯錯了。另外,師父多次說過,法門沒有高下,門門都是第一,沒有第二,沒有第三。不管是哪一個宗教,核心都是愛,這個核心是不變的。我們希望宗教團結,實現師父上人的理念,世界宗教是一家,我們期盼這一天早一點到來。

最後一個問題我想說說,當前我們該做點什麼?同修們都喜歡說得具體點,做點具體的什麼事。為什麼我要說這個問題呢?因為我想,現在國家的形勢在變,一天比一天好,我們大家的信心越來越足。如果說我們擁護習主席,愛戴習主席,支持習主席,那我們得拿出點行動來。那同修們說,劉老師,那你告訴我們,我們該怎麼做?我說得也很簡單,如果你是一名共產黨員,你就做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員;如果你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你就做一個奉公守法的好公民;如果你是佛弟子,你就做一個依教奉行的真正的佛陀弟子。就這麼三條,你把這三條做到了,你就是對習主席最大的支持和擁護。說到這兒,我就想,我們做到這三點,你就不給習主席添亂,不給國家領導人找麻煩,這就是最基礎的做法了。這樣,我們可以讓習主席,和國家領導人騰出手來,抓抓那些大事。我尤其希望習主席騰出手來之後,能抓抓教育。這麼多年,不知道這教育怎麼的了,怎麼到了如此這般的地步!再不抓不行了。

這就是我借和大家交流的機會,說了這麼幾個可能大家都比較關心的問題。二0一四年就要過去了,回首這一年,我感到很充實、很欣慰,這一年沒有空過,是有所收獲的,菩提路上又有一點點進步。二0一五年馬上就要到來了,我們要以嶄新的姿態,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讓我們老實念佛,在菩提路上勇猛精進,我期待著你們的佳音!這一次的聊天交流,到這兒就全部結束了。謝謝各位同修,阿彌陀佛!

2014年12月28日  講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