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邪淫、戒手淫卻常破戒怎麼辦?給經常破戒者的四個建議


屢破屢戒是初級戒色者經常遇到的情況,我戒邪淫已經4年了,剛開始的兩年多都很順利。我是在學佛以後才決定戒邪淫的,應該說前面兩年多都戒得還不錯。但是後來有一次聚餐的時候,自己喝酒喝多了,喝完又上網,結果那天就破戒了。這對我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也是因為那次的破戒經歷,讓我明白了戒邪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管戒了多久,都不能掉以輕心。也是從那以後我基本不再參加各種聚餐了,沒事的時候也盡量少上網。

也正因為我有這種破戒經歷,所以我對經常破戒的戒友的第一個建議就是別喝酒,因為一喝酒定力就喪失了,定力喪失了心就容易散亂,心一散亂就容易破戒。第二個建議就是要斷除邪淫的外緣。我們凡夫的心意識就像那個猴子一樣,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片刻也不能停止。一旦我們的六根接觸到色情的東西,心裡就會起想念,起了一個邪念以後,馬上又起另外一個邪念,然後念念相續,淫欲也越來越熾盛,最後就以破戒收場。所以要戒除邪淫的話就要堅決斷除邪淫的外緣,對於那些引發淫念的東西離得越遠越好。沒事的時候盡量少上網,有一款反黃之盾的反黃軟件很不錯,可以屏蔽掉色情的圖片和文字。

第三個建議就是多發願,經常發願盡我形壽命乃至生生世世受持不邪淫戒,如果能夠經常發願戒邪淫,那麼也有一種願力來加持自己。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其實眾生的願力也是不可思議的,我記得印祖曾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對師徒走在路上,師父走在前面,徒弟走在後面。突然這師父要這徒弟走在前面,自己走後面。過了沒多久,師父又讓徒弟走後面,自己走前面。又過了一會兒,師父又讓徒弟走前面,自己走後面。徒弟很不解,就問師父,為什麼一會兒讓他走前面,一會兒讓他走後面。師父告訴他,第一次讓你走前面,是因為你發心行菩薩道,你一發這個心,那你就是大乘菩薩了,我雖然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但仍屬小乘;但是沒過多久,你覺得行菩薩道太難了,菩提心心退失了,因此你是凡夫,我是聖人,所以我應該走前面,你走後面;沒過多久以後你仍然發菩提心要行菩薩道,因此,又和第一次一樣,仍舊讓你走前面,我走面。從這個故事我們就可以知道,眾生的願力其實也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們不妨多發願戒邪淫。

當然我希望大家不僅發願自己戒邪淫,也發願幫助一切眾生戒除邪淫。事實上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自己,如果自己戒邪淫的同時還能勸人戒邪淫,那麼自己也能更好的戒除邪淫。我記得經典上有這個一個故事:唐朝有一個叫房翥的人,有一天突然死去,他得神識到了閻羅王那兒,閻羅王對他說,你曾經勸一個老人念佛,那個老人現在已經往生到極樂世界了,承蒙這個福德,你也可以往生西方淨土。可惜房翥想著讀誦一部金剛經和去五台山朝聖的願還沒滿,不願意往生,因此閻王又放他回來了。由此可知,勸人念佛往生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而勸人戒邪淫的功德也是很大的。勸人戒邪淫有很多方法,比如舉辦戒邪淫專題講座;在網上發帖宣傳戒邪淫了;在電線桿上貼戒色小廣告;向人介紹我們的論壇和公眾微信號;向好友分享一些戒色文章,等等。

第四個建議就是常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我們自己也有體會,如果單靠自己的力量來戒邪淫,那戒起來會很吃力,如果能夠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那自然就事半功倍。世尊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告訴我們,“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如果我們能夠常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觀世音菩薩就會加持我們,讓我們的淫欲心慢慢減少。注意是離欲,而不是一下子就沒有淫欲心了。觀世音菩薩在無量劫前就已經成佛,號正法明如來,為了度脫六道之中的罪苦眾生,倒駕慈航,隱大示小,現菩薩身。觀世音菩薩能夠救七難、解三毒、應二求,所以我非常希望有緣聽到觀世音菩薩聖號的人都能夠受持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如果誰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將來一定是要成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