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出家前前後後的故事

 


我籍貫是台北人,但是在高雄出生。父親來高雄拆船,那時家裡的環境比較好,小時候常做夢,甚至有一段時間每晚都夢到一個出家人站在床頭看我,我心想大概是我常跑去田裡捉魚,所以那個人來找我吧!

當兵之前很愛玩,每天不是打麻將就是談戀愛、賺錢。在大學念書的時候,一個月就可以賺十萬塊。最後干脆開賭場、抽頭,非常好賺,整天賺錢、整天玩。開始拜道教以後,我也很認真,到處跟人家去通靈、跳乩。後來家裡也設壇。

後來做事業且越做越大,有一段時間居然要貸款,壓力大了,於是就到公司旁邊的慧日講堂靜一靜。看到那尊佛像挺面熟的,感覺很舒服。那裡有幾位法師,拿一些書給我看,我才開始認識佛教,之後,內心十分羨慕出家人無憂無慮,我卻為了生意操勞成這個樣子!

我常去算命,每次算命都說我是出家人,還有一次,算命的說,你這個人是佛腳,怎麼還去結婚生子呢?我就是不想出家啊!為了不要出家,我有一次還跑去花蓮王母娘娘廟拜到天亮!

還有一次跟很多朋友去泰國洗泰國浴,洗的很厭倦,就跑在外面等候,結果有個算命的叫我過去,來唷!別人三百塊,你兩百塊!算了之後,他問我一句話,你想出家嗎?我已經聽得很煩了,我不要出家!他說:我看你是出家命!連這種洗澡的地方也有人說我會出家!我問他要如何才不用出家?他告訴我,要躲避出家就要引渡一個人去出家,幫他出錢、買衣服!

回台灣以後,我很努力地到處登報紙,找些愛念阿彌陀佛的、吃素食的,問他們要不要出家?後來我發覺,等我錢給了他,就沒有人要出家了!

於是自己去慧日講堂,看到佛教的經書,印順導師的書,裡面寫著出家的意義:出離感情的占有,出離家庭的占有,出離金錢、物質的占有,做一個世間的自由人。看到這句話,非常羨慕,就開始深入,每天跑到慧日講堂看書、拜佛。

我同修(太太)的表哥已經學佛很久了,他設了五個佛堂。我就去找他,拜他為師父,在家人拜在家人;因為他曾受菩薩戒,會講經,他要求我背經典。他是誰呢?就是中國佛教會的秘書長——道光法師。我很佩服他,於是開始背經書,那時心裡就很羨慕出家了!

但真正出家要有因緣。頭一次的因緣是,我太太那個表哥,那時正親近靈嚴山寺妙蓮老和尚,那兒經常舉辦朝山活動。有一次,他邀我們去。靈嚴山寺有一個許願池很大,豎著一尊巨大的觀世音菩薩,我的小孩還很小,應該是四歲吧!他就跑到菩薩那兒拜,拜得很像一回事,拜完以後還跟我討錢許願,我就問他:‘你許什麼願呀?”他正經八百地說:“爸爸,我許願趕快出家做小沙彌”。我看著他又問:‘你知道小沙彌是做什麼的嗎?’他講的很認真:“做小沙彌就是要修行呀!”於是我又帶他去看小沙彌:“人家每天早上那麼早起床、讀書、用功、吃素,你可以嗎?”。他說:“可以!”。

我仔細回想他過去和現在的行為,他不愛吃肉,只喜歡吃素食。他很喜歡聽佛教的錄音帶,有一次錄音機壞掉,我修了幾天修不好,他說:“爸爸,沒關系,我來試試看!”啪一下打下去,‘阿彌陀佛!’居然好了!他念‘阿彌陀佛’打下去會好,是因為他對念‘阿彌陀佛’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有時東西不見,他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還找不出來,就找我一起念,結果就找到了!念佛、拜佛讓他很有信心,所以家裡就有兩個佛堂,我拜我的、他拜他的,他拜的是卡通的佛,我拜的是大人的佛。從他開始想要出家那時,每晚,我常跟太太商量,小孩子有這個因緣真的要出家,就讓他出家,我們賺那麼多錢,就蓋一間大的道場給他出家好了!對小孩也不錯!以後也就不用娶妻、生子、做事業,他若願意過這種生活也很好。但是我自己想要出家的念頭卻不敢講。

有一天,我跟孩子聊天,那時應該是五歲多,我說:“黃一倫,你出家,爸爸好好賺錢,有空再去看你!”,他說他七歲就要出家了,我說,好啊!結果有一晚,他哭得很厲害,一直跟我講:“爸爸!你要跟我出家我才出家!”每次講到出家,他一定要要求我跟他出家,後來我實在…只好答應他:“好…”他才睡。從那時起,我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跟他去出家?父子講好了兩個出家,兩個又去邀我太太出家,整個家庭就都想出家,我太太的表哥道光法師也想要出家,四個人就常在一起開會,討論要如何偷跑去出家。

但是我最大出家的因緣是我母親,她是膽癌,只要兩小時就痛一次,一下發燒、一下發冷,我緊張的跑來跑去,不知道該怎辦?那時我很喜歡念《地藏本願經》,若看母親疼痛時,我就跪在床邊念地藏經,念完以後就發願,發願真的出家,學地藏菩薩,希望母親要麼早點捨報,要麼早點好起來。我經過父親的同意後把住院的母親送回家。三天後她已經不太痛了!她覺得奇怪,怎麼會這樣!就跑來問我,我的俗名叫黃榮享,“阿享!你如果有發什麼願?一定要去實現哦!我知道你孝順一定有發願,我才會覺得很輕松。”她問我發什麼願?我說:“就是發願出家啊!”。母親聽到我發願出家,眼淚立刻掉了下來,她認為出家很歹命,這個好命兒居然要出家。但是她知道,發這個願真的讓她身體好起來,甚至再活十年都沒問題。

我約我太太搭夜車,很精進地跑到高雄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天亮坐車回台北。受八關齋戒時我就發願,希望能出家。

回到台北,我太太說你受得這麼認真,是發了什麼願?我說我發願受一年的八關齋戒,她一聽心都涼了,我說我已經決定了。

不過出家最困難的是感情這關。為了受八關齋戒,我還故意將隔壁那間很漂亮的房子買來,叫她去那兒住,我住這邊,晚上才不會相遇,因為要守八關齋戒。我的太太對出家很羨慕,曾經也有一段時間想要出家,但是她的想法是一起出家,不是分開出家,我說出家在一起,何必出家,要出家就要分開出家。聽到分開出家,她就不同意。

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都是出家人,她沒有父親,監護人就是表哥--道光法師,她的先生就是我,她唯一的小孩將來可能也要出家,所以對出家人,她很護持,也很會布施,我布施還沒有她厲害,假使我今天布施九十萬,她就把它補到一百萬,我布施“十”的,她都布施“百”的,所以福報比較大,這是她的好處。

那段時間我到處去找出家人,但我若接觸哪個出家人,她就會找那個師父溝通,所以很多法師都說你好好的賺錢,護持佛法就好了!沒有人讓我出家。

我年輕時並不是很孝順,因此內心裡起了一個想法,這輩子如果沒因緣出家,我也不要工作了,就一輩子奉養我父母就好了,我跟太太講,如果你不讓我出家,我也不跟你住一起,我跟父母住一起,陪他們出國、陪他們玩、陪他們做一切喜歡的事。

我到慧日講堂找我的師父如虛法師,最後還是沒有達到出家的目的。不得以邀師父回恆春,但太太的電話馬上就來了,我師父說:‘因緣不夠!這是你的業障!’我就留在那個地方,我說我不回去了!

要離開家裡的時候,確實是很痛苦,人畢竟是有感情的。我丈母娘很富有,她以優厚的條件交換我不要出家,但是我沒同意。於是她就去找我的小孩,她說:“一倫啊!你要等阿嬷死了,你才去出家,阿嬷給你錢!” 孩子就答應她。然後過來跟我講:“爸爸!我已經答應阿嬷,我要等她老了再去出家,你先去出家吧!”他阿嬷想,如果不讓小孩出家,大人就不會出家,她沒想到小孩會這樣說!我聽到這話,就決定離開這個家,所以我就向孩子跪下,感謝他!

我今天會出家和孩子的出世有很大的關系,我不曾愛一個人愛得那麼深。生這個孩子的時候,我差不多三天三夜沒睡,一直看他,四千二百公克,塊頭很大,相貌很好看。每天照顧他,很愛他,連他站起來我都怕,坐下去我也怕,做什麼事情我都怕,不管在外面事情如何繁累,只要回到家裡看到他,我就覺得十分快樂,覺得整個生命都改變了。

記得要離開我家的前一晚,我太太知道我要出家不可能挽回了,就去拜托我父母去找我師父!那一天我沒回去,我太太很聰明,就請我父母到家裡等我回去。我回到家門口看見客廳燈光通明,正要開門時發現父母的鞋子竟然在外面,我不敢進去,就在外面徘徊到一點多,父母親同樣也在客廳等我到一點多。後來,實在忍不住了,只好硬著頭皮進去,到了裡面,父母親坐在那邊打瞌睡,我一開門他們就清醒了,我趕緊說:“你們先不要講話!”我先跪下去跟他們磕頭,跟他們磕頭拜三拜,我說:“我要出家,已經決定了!我跟你們感恩、磕頭。”父親說:“你不能出家呀!我們兩個不同意,你要如何出家呀?”。我跟父親講:“你不讓我出家我只好出國!”說完,我就拿出護照來,因為我從事旅行社生意,所以有很多本,要去那一個國家都可以。父親聽了,就說:“你不要離開台灣!只要你不離開台灣就隨你了!”我太太當時就要翻臉了!其實父親並不知道出家是什麼概念,當時母親沒有講話。

隔天我就要離開了,我太太知道我已下定決心。早上起來,哇!地上都是照片,我跟她的照片,撕成一人一邊,全部撕破灑在地上。我沒講話。要離開時,我孩子也靜靜的不講話------

我太太看我真的要走了,她知道我很疼小孩,她卻故意打孩子,那個孩子平常若被他媽媽稍微打一下就會叫:“爸爸!爸爸。”但那天雖然一直哭,但不叫,也不看我。老實講,我心在滴血!很痛苦!我看著他,只要他叫我一聲,我就可能離不開了!他堅強地忍住不看我,於是,我滿懷悲痛的走了出去。

我走出去了,我絕對不會走回來。出去以後,當然心情很不好,因為我很疼我太太,老實講,我太太跟我同年而且是夫妻臉,她對我很好,跟她結婚剛好七年,我還算過,離開那天剛好滿七年。

我太太為了怕我出家,什麼錢都扣起來,什麼卡、什麼卡全都剪掉,出家時我身上只有一千多塊。一兩個月後,我就去恆春,落發前我拜托我太太,寫離婚證明書、配偶同意書給我,她不寫。她叫我去讀佛學院,三年若能畢業,她才寫同意書給我。我就去佛學院。

我去福嚴考試,考完試,回恆春,我師父沒有幫我落發,就離開了。剛好另外一位海天法師,也剛從屏東的家跑出來,找我師父說要出家,因為剛來,師父就叫他住下,還好有他來陪我,兩個就常常在一起。

我希望在我生日之前出家,為什麼?因為我想要報父母恩,尤其報母親恩,我希望師父趕快幫我落發。就在生日前兩天,我想,決定出家是我自己的事,不能依靠別人,我要求師父,給我法號,我一定要出家,所以師父就給我這個法號,〞海濤〞,為什麼給這個法號呢?因為這個〞海濤〞是一個已還俗出家人的法號,這是我死纏著師父,師父受不住才給的法號。我想,有法號了,就可以自己剃頭。剛巧有一個師兄,五十幾歲才出家,他老婆也不讓他出家,也是硬要出家,他說師父離開沒辦法幫他剃頭,他要自己剃,於是兩個人就互相把頭發給剃了!

我那時沒有長衫,後來跟海天法師去做衣服,到鳳山選好所需的衣褲、長衫,店員說一萬八千塊,我差點昏倒在那邊,這麼貴!只好跟他說下次再來!

記得剃度時七個人,其它五個有的老婆來送、有的父母來送,只有我跟海天法師兩個沒人送。終於正式出家了!那種無法形容的高興和感傷交雜在心頭,眼淚禁不住而流滿雙頰!

七個剃度裡面目前已經有四個還俗了,那四個出家時有他老婆、父母來送,歡歡喜喜的來,又歡歡喜喜的回去!‘越痛苦你才會越珍惜!’出家有夠痛苦,像海天法師是偷跑的,我是這樣強逼的,雖然很痛苦,但是知道出家很難得。

我太太在我出家以後,整個人都瘦了!但她常常來看我,我覺得怪怪的,如果有女信眾在旁邊,她就很生氣,把她們趕走。有一次,我太太硬要我回去遷移祖先牌位,我說我已經剃度了,拜托她幫我處理,結果她不管。當天晚上,我睡到十一、二點,電話響了,一聽,裡面的小孩哭得很厲害,被他媽媽打了,我知道是我那個小孩,我很痛苦,不知該怎麼辦。我表示一定回去處理。我回去後,她很傷心坐在我面前,還問我一遍:“你能不能夠不要離開?”我斬釘截鐵說:“不可能,請你原諒!”我並不是不愛我太太,但是沒辦法,還是要走出去,從此以後,我就不曾再回去了!

二月十九日,我整天一直念觀世音菩薩,隔天她打電話來,說同意寫離婚書了,兩個人就去找一家律師事務所,寫完協議書,他們兩個做律師的夫妻為了小孩在吵架,我太太就去安慰女律師,我去安慰那個小孩和她老公,總算他們的家庭又和諧了。辦完手續,女律師說不好意思收錢,這五千塊怎麼處理?我太太說可以去供養!她拿那五千塊錢到慧日講堂供養,後來也開始學佛。

我出家以後,我的小孩不曾打電話給我,不曾再叫我爸爸,對我來講有極大的幫助。

還有一次,有一個法師,叫我的太太來慧日講堂找我,那個法師要她跪拜我,當她對我跪拜的當下,對她來講我是一個出家人,彼此間夫妻的關系已經沒有了!不過我對她很感恩。

我剛出家時,想到我的小孩、太太在哭,我也會哭泣,那時我瘦了快二十公斤,我小孩的壓力一定也很大!

有一次,有一個戒兄弟很想看我的小孩,叫我一定要打電話問我小孩有沒有在家?我就偷偷打電話回家,丈母娘接的,只有丈母娘跟小孩在,我太太不在,機會來了!丈母娘很愛我,我出家哭到昏倒!既然我這個戒兄弟一定要看我的小孩,隨緣!我就進去,一進去,丈母娘看到我就抱著我哭,只問一句話:‘你什麼時候要回來?’我的小孩看到我,跟我笑了一下就跑進房間。怎會這樣!當我還在狐疑時,他又跑出來,手拿一本書,那本書是釋迦牟尼佛傳(佛陀傳),他打開書本,裡面夾著一張書簽,跟我說:‘海濤師父,你還沒講完呢!’因為我平常會講佛教的故事給這個孩子聽,所以他說我還沒講完,叫我要講完。我聽了,很難過,又不敢哭。那時,我心裡就做一個決定,我一定會講、我一定會講,雖然我現在已經沒法對你講!後來,我答應法界衛星電視台,到台裡講佛陀的一百個故事,就是要講給他聽!

還有一次,他媽媽為了要讓他跟我在一起一個禮拜,看我會不會因為小孩而回去,所以帶他去慧日講堂,我剛好從恆春回來,結果那個孩子不住地哭,他說:‘海濤師父!如果我跟你去,媽媽一個人在家會很孤單,我要回去照顧媽媽!’我聽了很感動!這個孩子會照顧媽媽,沒問題了!我出家時就跟他講,我若去出家,你就是一家之主了,你要照顧阿嬷、要照顧媽媽,要做好這件事情,因為我不會再回來了!有什麼事情也不要找我了!有一次我搭飛機到台北,下機經過我住的地方,剛好遇到兒子,他看到我就彎腰九十度問訓:“海濤師父,阿彌陀佛!”我深深地覺得,我應該將出家人做好,因為我是他學習的對象。

他跟我問訓說:‘我想問你一個事情,我是先出家比較好,還是先把書讀完,先當老師再來出家?’我沒有回答,我認為孩子有自己的打算,我不能回答。我說:“那你的意見呢?”,他說:“那這樣好了,我先把書讀好,做老師做完以後再來出家!”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