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自己一個人在家修又懈怠,到道場又不方便,怎麼辦?

    

問:下面一個問題。末學也落實三個根,誦《無量壽經》,偶爾聽老法師的《大經解》。可是,在修學過程中總是經不起誘惑,很容易懈怠,自制力差,自己也害怕墮地獄,所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沒有動搖。就像您之前說的,雖發心求生極樂世界,但發的不是真心,所以容易退轉。這樣進進退退,讓我感到有些辛苦,所以一直考慮,明年辭掉工作,找個專修淨土的道場,或許共修就不容易懈怠了。可是家人那邊又不知道怎麼交代,因為家人不信。我吃素他們都不高興,更別說讓我離開家去修行了。請法師開示,我該怎麼做?

定弘法師答:我想這個問題可能困擾了很多同修,因為我接到不少這樣的問題。自己一個人在家修又懈怠,到道場又不方便,或者甚至找不到這個好道場。怎麼辦?怎麼解決?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就想到一個方法。現在我們有科技、有網路絡,這個我們可要善於利用。所以應該怎麼做?如果哪一位發心的菩薩,他能夠建立一個網路共修的這麼一個道場。這個道場就好像現在很多的這些網站,你自己要註冊,然後你註冊了之後,你登錄了,登錄之後你自己有自己的一個帳號,然後跟大家又有交流。這樣的道場可以作為做為大家一起共修的地方。

譬如說可以規定一天的課程,你來道場不就是要參加課程嗎?那你現在在家裡面,跟著道場的修行時間。譬如說早上四點鐘起床,你必須登錄上網。上網之後,早課要開始,你跟著大家一起做早課。按照淨宗課誦本,你讀《無量壽經》第六品,然後讚佛偈,然後念佛、拜佛等等,跟著大家一起做。現在都有影音視頻,你一打開就可以看到。然後,早晚課有了,然後聽經、讀經,這都可以有規定時間。甚至可以解行並重,行門就是以共修為主,解門可以專學《無量壽經》,一門深入。這《無量壽經》,我們現在每天聽師父老人家講經。對於初學來講,如果師父老人家現在講得很深,你一下子不能夠消化,你可以找以前的版本,比較淺顯易懂的。也可以排不同的學習的梯次,就好像九品蓮花,你從下下品開始,學了一年升到下品中生,再學一年下品上生,一品一品來,中間也有考核,就像一個網路學院一樣,就專修《無量壽經》。

同時,有懺悔室,同修就在網上可以一起做共修懺悔。像我們何美慧老師,每個禮拜在這裡帶懺悔班,那是大家齊聚在課室裡頭。現在我們這個課室在網上,大家就在網上互相懺悔。現在可以傳聲音也行,寫文字也行,都可以。道場有個帶領的人,他就帶領大家來懺悔、來共修。大家可以寫學習心得,來互相交流,有問題提出來討論。以二十個人為限,印光大師講,道場不要超過二十個人。如果人多怎麼辦?再開一個道場,這很簡單,你這個網站裡面可以設置很多很多的小道場。如果有人退出了,另外新人補進來,這樣就很好。網上共修,依眾靠眾,這樣的做法,或許是未來,尤其是對年輕人而言,年輕人現在個個都懂上網。那你與其去打那個網路游戲,網路游戲也是大家在共修,像打撲克牌,或者是下圍棋,或者是打麻將,幾個人都在那裡網上一起來等於共修。那你不如來共修念佛,參考那網路游戲的那個程序設置,但是我們用來做念佛,這樣好。自己就不容易懈怠,你等於有個依靠一樣。甚至,譬如說哪家親人要往生助念,助念也開一個網上助念堂,你把家人的照片往網上一貼,大伙就對著這個相片開始助念。行不行?一樣可以,為什麼?因為念力是超越時空的。你不能到現場助念,你在網上給他助念也是一樣。譬如說大家做一些好事,賑災、濟貧、放生等等,都可以在網上我們一起集合力量來做這個事情。

所以,很多到現在傳統道場做的事,印經什麼的,都可以放在網上,這是我覺得是未來道場的方向,從地上轉到空中。而且,好在什麼地方?你不用出家門,也不用搞人我是非。你道場裡人多了,總有人我是非,現在你都不用管,大家都不用見面,在網上見面。這樣就,或許能解決這個問題。看看有沒有菩薩去建這個網站,也看看有多少人願意參加。如果你願意,你可以把你自己的個人的簡歷寄到協會來,如果人數很夠,我們再看看,去申請能不能做這樣的一個共修共學的網。乃至包括將來培養弘法人才,辦弘法人才培訓的學院,都可以往這個方向發展。這是最省時間,最省精力,最省金錢,不需要去搞大道場。我過去在澳洲,南昆士蘭大學,在圖文巴,它就是世界著名的一個網路大學。它授課全在網上進行,學生考試什麼都是在網上,然後畢業了,參加畢業典禮才到學校來。所以他四年畢業,就最後一天到學校來拿畢業證書,其他的時間全都是在網上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