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戒法師:不聽話的孩子來到人世間的任務就是和你搞對立來了


咱們一開始學佛,就要懂得什麼是因,什麼是果,什麼是因果相續相,什麼是恆順眾生。有些居士說:師父,啥是忍辱波羅蜜呀?忍辱波羅蜜用兩個字就概括了,一切都“活該”,這就是忍辱波羅蜜。自然中自然相就是“活該”。“活該”,一天書沒念過的老人家聽得懂呀,你要說自然中自然相,聽不懂。你說一切都活該,他就明白了,心裡就再不波動了。不管遇到什麼事,一切都活該。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還分別啥呀?一切的果報都得去恆順,都得去認帳,不認帳只能是自尋煩惱、自找麻煩。你跟因果搞對立、抗衡是抗衡不了的。就跟法律是一個道理。你跟法律抗衡,你抗衡不了。不因為你不懂法,你犯了法不判你;不因為你是法盲,你殺了人就不槍斃你。因果律也一樣,不因為你不懂得因果,你跟老天爺搞對立,大自然就這樣,跟宇宙抗衡,宇宙反饋是啥呀?就折騰你。法律是法網灰灰,疏而不漏。你違法亂紀了,你想逃避是一時,早晚露餡。拿因果律來講呢,你造的業,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你要明白了因果相續相以後,你就明白了宇宙規律。

所以盡量啥呀?積好因!啥為好因?咱們天天講的轉念,都叫積好因。如果你還有放不下的,孩子啦、身體啦、有病呀……那就證明你還是不明白。咱就說有病,你牽掛,放不下,對恢復健康有好處嗎?著急,病能好嗎?起反作用吧。說生氣,你這一生氣能一下恢復健康了嗎?淨上外邊找去。說,都讓你們氣的,要不然我能生氣?你就不知道,外邊境界哪有錯呀?都是你自己錯誤的思想生出來的。    

也就是學佛首先學著認請人生真相,人生的真相就是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誰也逃脫不了,誰也改變不了。除非你願力、德行起來,能夠以願克業,能縮短報怨的時間。這就叫消災免難。該報怨十年,通過你的德行、通過你增長的願力,報怨五年,到第六年就沒有了;那五年用你的德行償還上了。

攤個敗家子,討債的、報怨的,你天天告訴他要好好學習,要做個好人,他就是不聽話呀。因為他來到人世間的任務,就是揪你老人家的心來了,就是跟你搞對立來了。他帶著這種任務,他怎麼能聽你話呀?你天天騙人家、坑人家,返過來變成你的兒女,他能聽你話?有一個例子,說的多麼地清楚呀:有兩個商人,出去共同做買賣,掙了二十多萬是多少的,反正很多,半年還是一年,一塊坐船回來的時候,最後有一人起了歹心,說這錢要是我自個的多好,回去能後開個公司、開個廠。買了酒給同伴灌醉了,推入江裡淹死了。他自己私吞了他倆合伙做生意賺得的錢,回去以後跟他媳婦懷了孕了。人家冤魂不散,投胎變成他的兒子。生下來以後,一生日多會說話,第一句話,不是叫爸叫媽,瞅著他爹說:你這個老混蛋。懂事以後,咋對他好,給他多少錢,這孩子也不搭交情。好幾年沒有孩子,好容易有了孩子,打小就慣著。他爹天天給他當馬騎,一不騎就打滾叫喚。等他上學的時候,張嘴要錢,不給就罵。十七、八的時候,打爹。鄰居勸他說,你爹對你這麼好,你咋對你爹這樣呢?他說我也不知道呢,我瞅我爸眼眶發青,我也想好好孝順,但是一瞅他,這想法就勢就沒有了,這個火也不知從哪裡來的。這就是啥呀?實際是冤親債主變現出來的。通過這個案子,咱們知道了因果相續相,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它不是咱們所認為那樣呀。有些人一見面,為啥看著就瞧不起他?也沒得罪、沒傷害他。南邊一個北邊一個;有些人一見如故,有的一見鐘情,這個果、這個因從哪裡來呀?從前生,定業,這都是一種因果相續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