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中國人德行修養的標准

    
    

中國人講的倫理,五倫、五常、八德,至少也有一萬多年。這些東西很簡單,都是最重要的綱領、原則。五倫只有二十個字,「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你說這能傳錯嗎?傳十萬年也不會傳錯。為什麼?它太容易、太簡單了。長篇大論記不住,太深奧了也記不住,簡單容易記。

五倫二十個字,這最多的了。五常五個字,仁義禮智信,能傳錯嗎?不可能。這是中國人做人的一個原則,五個字做到了,你才像個人,五個字沒有做到叫缺德。這五個字中國人看是德,基本的德行。如果五個字都沒有,那不是人。人必須要具備這五德,所以才叫常。

常是永恆不能變,比穿衣吃飯還重要,可以一天不吃飯,不能有一時一刻把常德丟掉,這個決定不可以的。所以古人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今天社會問題出來了,為什麼?沒人教了,大家都不知道,不懂得這五個字叫什麼意思。所以現在的社會,大多數,不是少數,是大多數,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是社會的混亂。

八德只有八個字,孝悌忠信仁愛和平。四維,管仲提出來的,管子提出來的,「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這個國家有沒有禮、有沒有義、有沒有廉、有沒有恥?如果這四個字都沒有,這個國家很危險,到了亡國的邊緣。你說中國這個四科,這麼簡單,誰都能夠記得住,所以它不會忘失,愈是重要的東西愈簡單。所以中國人從小到老,每天都是用這四科做為標准,來反省自己德行有沒有修、有沒有缺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四0九集)2012/7/3 檔名:02-037-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