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言語輕率,自取其辱

另外還有呼人姓名,直接叫人的姓名這是很不恭敬,譬如說在大庭廣眾之下談起某個人,你直接就用他的名字,講某某某,後面也不加一個什麼先生、小姐、女士,直呼其名,這就是不恭敬。剛好如果有人,或者那個人在場或者是他的親戚朋友在場,聽到你這麼說,回去告訴他,他可能心裡就不愉快。所以恐或犯其父兄親戚之所諱,這叫犯忌諱,常有意外之禍。下面安士先生舉了一個例子。「昔有一友,於廣座中,談及一貴客,其人因言,與彼交誼最厚。未幾,貴客偶至,其人不識,與之揖讓,因問旁人為誰,旁人曰:此即頃所言與君交誼最厚者也。舉座皆相顧微笑。嗟乎!此亦可為輕於出言者之戒矣」。

這裡講的這個人是安士先生的一個朋友,鬧了一場大笑話。他說他有一次在大庭廣眾當中跟大家聊天,談及一個貴客。這個人大概是有身分、有地位,於是這個朋友就想跟他攀上關系。所以就對大家講,我跟這位貴客交情很深,是世交。沒想到不多久這個貴客真的來了,那個人就不認識他,結果還跟這個貴客作揖給他謙讓,然後問旁邊的人說,這來的客人是誰呀?結果在場的人都認識這位貴客,就跟他講,說這就是你剛才說的跟你知交,跟你交情最厚的那個人。所以大家都互相微笑,笑話這個朋友,他真的是自取其辱。什麼原因?輕於出言,講話太輕率,太不負責任,打妄語,以為用這種方法來顯示自己、炫耀自己,好像認識人多,交結很廣,哪知道卻被人看破,做為笑柄。所以這個要非常謹慎,戒除這種輕於出言、绮語、妄語的過失,這才能夠在社會上受到人的尊敬。古人所謂的「言忠信,行笃敬」,出言要忠信,行為要笃實恭敬,這種人無論走到哪裡,都受到社會大眾的尊重。

《文昌帝君陰骘文》研習報告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四十七集)  2008/12/26  華嚴講堂  檔名:52-297-0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