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淫小故事
    

【故事一】貴溪有位讀書人,每次考試都不中;不知原因在那裡,就去乞求張真人,焚香伏章查天榜;神明於是批示說:‘此位讀書人,命裡有功名;因為盜嬸故,功名被奪除。’張真人伏章查榜完畢之後,就起身告訴讀書人,神明說他考不中的原因;讀書人聽了之後就說:‘我並沒有冒犯我的嬸嬸啊!’於是他就寫了篇疏,向神明申訴,為自己辯白。神明又再次的批示說:‘雖然你沒有冒犯嬸嬸的行為,但是你卻有冒犯嬸嬸的念頭啊!’讀書人此時感到非常的慚愧,而且後悔莫及。因為在他少年的時候,見到嬸嬸貌美動人,因此而動了一個邪念的緣故啊!

【故事二】明朝正德年間,有位讀書人,名叫趙永貞,他在少年的時候,曾經遇到一位異人告訴他說:‘你二十三歲的時候,必定會考中功名。’等到他廿三歲那年參加鄉試,文章寫得極好,主考官早已經決定選中他的文章好幾天了;不料到了後場的考試,他卻是連連的失誤,結果沒有考中。趙永貞的心中,感到非常的難過;因此就向文昌帝君祈求托夢,告訴他不中的原因;文昌帝君就說:‘你原本可以考中今年的鄉試,但是因為你近來調戲你家的婢女,引誘鄰居的女兒,雖然都沒有成真;然而你的起心顛倒,意淫纏綿不斷,心地日益的轉暗;所以你命中原有的功名,因此而被消除了。’永貞聽了帝君的解說,痛哭流涕,發誓並決心改過,大做善事;於是就刻印戒淫的善書,以警醒世人;結果在下次的鄉試中,永貞果然考中了解元,做官做到了藩憲。

【故事三】李登在十八歲的時候,就考中鄉試的解元,但是此後一直到五十歲,卻都無法考取進士;李登就去拜訪葉靖法師,請問其中的原因?葉法師便替他叩問文昌帝君指示,文帝就命神吏拿李登的官籍給法師過目,上面寫著:‘李登出生時,天帝賜玉印,十八中解元,十九作狀元,五十二歲官拜右丞相;因為十八歲考中解元之後,暗中偷窺了鄰家的女兒洗澡,因此功名延遲了十年,而且還被降了二甲;又因為侵占哥哥李豐房屋的地產,功名又延後了十年,而且還被降了三甲;又因為奸淫一位鄭姓的良家婦女,功名又延後了十年(前後合計已經被罰慢了卅年);現在又奸淫了鄰居的女兒,真是造惡不斷不知悔改,上天已經削去了他的功名,因此李登終身都不會再考中功名啊!’葉法師就把這些話告訴了李登,李登因而抱恨慚愧而死。

【再析】唉!祖父積德不知道要積多少年,才得以出了一個狀元宰相的兒孫啊!李登卻是自己作孽,把自己狀元宰相的功名,都削除盡了,真是辜負了天恩,辜負了祖宗;而且把歡樂看作最重要,功名富貴靠一邊,根本不當一回事;竟然以隱微少許的淫橫,喪失掉自己原本許許多多的福祿,真是悲哀啊!於鐵樵先生說:‘就算你是狀元宰相的命,也是不難一筆削盡啊!’況且不是狀元宰相的命,那就更不必說了。

【附注】水浒傳的作者施耐庵,在書中寫了許多助長邪淫、偷盜和殺生的情節,極盡的誨盜誨淫;結果施耐庵的兒子、孫子、曾孫,生下來全都是啞巴。西廂記的作者王實甫,善於描寫男女偷情私會的情形,導致許多人看了西廂記,就起了邪思淫念;結果書還沒有寫完成,王實甫自己就已經無法克制,嚼舌而死了。而唐朝的詩人元稹,見到表妹崔莺莺長的美若天仙,就想娶她為妻,卻遭到拒絕,元稹竟然因為憤怒而寫了‘會真記’這本書,虛構他表妹和人偷情,毀謗崔莺莺的名節,致使崔莺莺蒙垢千秋,而且又導致了後世的讀者學習偷情私會,結果元稹死的時候痛苦萬分;而且死了之後,他的屍體還慘遭雷電焚燒的報應。

另外宋朝的詩人黃山谷,喜歡寫一些冶艷的詩詞,有一次,他和畫馬名家李伯時,一同去拜谒圓通秀禅師;秀禅師先勸戒李伯時說:‘不宜將一生的心力都用在畫馬上面,倘若你的心念,念念都是馬身,只怕來世就會墮落,投胎做馬去了啊!’黃山谷聽了發笑,秀禅師就呵斥他:‘你不要取笑別人。’山谷便說:‘難道我也會墮入馬腹嗎?’禅師說:‘伯時他念馬,墮落馬身,也只是他個人的事情;但是你所寫的淫色艷詞,卻是挑動了天下許多人的淫心,害了多少人貞節不保,這種的罪過,何止是墮入了馬腹而已,恐怕泥犁地獄正等著你去受刑呢!’秀禅師是當時有名的得道高僧,黃山谷聽了禅師的訓誡之後,既驚恐又慚愧,從此就絕筆,再也不寫冶艷詩詞了。

【故事四】唐朝的時候,有位御史名叫李俨,有一次奉了朝廷的命令出使廣東,途中忽然遇到了一只老虎,跳入了草叢中,並且還用人語向他說道:‘唉啊!我差一點就傷到了我的老朋友啊!’李俨說:‘這個聲音怎樣那麼像和我同榜,一同考取功名的同學李微的聲音啊!’老虎就說:‘自從我們離別之後,已經很久沒再見面了。’彼此談起從前交往的情形,都感覺到非常的熟悉。李俨就問老虎說:‘李微,你怎麼會變成老虎呢?’老虎說:‘有一天我在靜坐的時候,忽然聽到門外有呼呼做響的聲音,忽然之間我便發狂變成了老虎的形狀,今天見到了老朋友,叫我怎麼能不悲傷啊!’李俨就問李微:‘你生平有沒有做了什麼遺恨的事情呢?’李微答道:‘我曾經在南陽的郊外,奸淫了一位寡婦;結果被她的家人發覺了,就偷偷的設計要謀害我;於是我就乘著酒醉的時候,把她全家都殺光了,這就是我生平最遺恨的事情啊!’老虎說完之後,就大吼而去。

【故事五】滌陽縣人王勤政,與鄰居的婦人有奸情,並且彼此約好准備私奔;但是王勤政怕被她的丈夫發現追趕而至;不料該婦人竟然因此而殺害了丈夫;王勤政聽了十分的驚駭,立刻就獨自的逃跑了;一口氣就逃到了七十裡外的江山縣,還自以為:‘我已經逃得很遠了,可以脫身遠離災禍了吧!’這時候王勤政感到肚子很餓,就走進了一家飯店准備吃飯;誰知道店主竟然為他准備了兩人用的飯菜,王勤政就問店主說:‘我只是一個人吃飯,為何你准備兩人份的食物呢?’店主說:‘剛才我見到有一位跟隨在你身旁的披發男子,難道你們不是兩個人嗎?’王勤政聽店主這麼一說,知道這個怨鬼已經跟隨在自己的身旁了,於是就到官府自首;王勤政與鄰婦,就在同一時間伏法受死。

【故事六】張寶在擔任四川成都知府的時候,見到了華陽縣李尉的妻子,十分的美艷動人,堪稱為‘四川第一美女’,張寶就想將她占為己有,於是就遍托了許多人,秘密的告知李尉妻子他的一片癡心;久而久之,李尉的妻子也動了心;這時候,正巧李尉收人贓款的事跡敗露了,於是張寶立刻就向朝廷彈劾李尉,並且將李尉流放到嶺外;李尉就在被流放嶺外的路上死去了。張寶便用重金賄賂李尉的母親,就將李尉的妻子強娶過門,達成了他占有別人妻子的心願;娶過門之後,張寶便和她歡樂不捨;但是過沒多久,該婦就生了病,精神恍惚,見到李尉的魂影跟在她的身旁,不久她就病死了;該婦在病死之前曾對張寶說:‘我很感謝您對我那麼好,所以不敢不向您報告,我的前夫李尉,已經向天帝訴冤,很快的就要來取你的性命了;你只要深居府內不出門,他就未必能夠抓到您;但是只要您一出門,就必定會被他抓到啊!’婦人說完之後就死了。過沒多久,張寶也就生病了,因為他牢記著婦人在臨終前對他的警告,因此就防范的非常嚴密,不敢出門;有一天黃昏的時候,張寶坐在堂上,遠遠的見到堂門外邊有一紅袖在向他招手,他恍惚以為是李尉的妻子,就急忙的下堂步出門外,卻撞見了李尉的冤魂;於是就被李尉的冤魂抓著痛打一頓,而且李尉還邊打邊罵他說:‘張寶,你這個賊子,我若是不用紅袖向你招搖,你那肯出來啊!’過了一會兒;張寶的鼻子出血,和他家人說出了剛才的情形之後,就死了。

【故事七】唐朝的節度使嚴武,年輕的時候和一位軍官是鄰居,見到軍官的女兒十分的美麗,就千方百計的引誘,結果兩人一起私奔逃走;軍官就到京城,向朝廷具狀控告嚴武,朝廷於是便頒下诏書追捕嚴武。嚴武害怕自己會被判罪,就把軍官的女兒殺掉,毀屍滅跡;後來嚴武逃往四川,忽然就生了病,見到軍官的女兒站在他的面前指責他說:‘我和你一起私奔,固然是我失德;但是我並沒有辜負你啊!縱然你害怕會被判罪,為何不捨棄我離開呢?而你卻竟然把我殺害,你實在是太殘忍了啊!我已經向陰司訴冤,明天就要向你報仇了。’嚴武聽了是又慚愧又害怕,就向她懇求饒命。但是到了第二天的早晨,嚴武果然就死了。

【再析】唉!嚴武在這個時候,節度使的威權,卻是絲毫也用不上啊!現在的人,動不動就要尋死,怎麼知道一死之後,恩情就變成了仇恨,而且是怨怨相報,無止無休啊!

【故事八】明朝晉江人許兆馨是戊午年中舉的舉人;有一次,他在前往福寧州拜谒他的老師,偶然路過了一座尼寺,喜歡上一位年輕的女尼,便依靠著自己的權勢,強行奸淫;第二天,許兆馨竟忽然咬斷了自己的舌頭而死。另外晉江人王武,文章寫的很好,而且也頗有名氣;有一天,王武帶了酒,到承天寺去喝,進入藏經堂裡面,見到一位少年沙彌,端坐在那裡看經,王武就強迫命令他喝酒,沙彌不肯,王武就摟抱調戲捉弄他。王武回到家中的第三天,忽然就打自己的嘴巴,自己罵自己,咬斷了舌頭,血流滿地而死。

【再析】許兆馨、王武這兩個人的死,只是現世的報應而已,而他們真正的果報,卻是在地獄啊!

【故事九】從前有一個人,生平作惡多端;他的親戚有一天晚上借住在他家中,聽到有兩個人在說話,一人說:‘這家的主人惡貫滿盈,應當受報了啊!’另一人說:‘這家的主人,是不是要受絕子絕孫的報應呢?’這人回答說:‘這個報應太重了!’另一人又說:‘那麼是不是要受火災的報應呢?’這人回答說:‘這個報應又太輕了!’另一人說:‘喔!那就是王小小了!’這人回答說:‘對了,就是王小小了!’這位借住的親戚,聽到了這些話覺得頗為訝異,也不知道其中的緣故。後來經過了幾年,這家的主人迷戀上一位名叫王小小的妓女,並且還把她娶回家中,對她百般的依順,言聽計從;果然就被王小小離間了他的骨肉親情,耗盡了他的家產而死。

【故事十】有位叫行蘊的僧人,有一次他見到了蓮花,忽然動了淫欲的想法;當天晚上,就有一位婦人來敲他的門;行蘊打開門看,見到門外站了一位女子,而且還帶了一位丫環,並且自稱道:‘我是蓮花娘子。’而這位女子,容光照人,極為美麗,行蘊見了十分的高興,就與她情意纏綿的談起話來。一會兒,蠟燭就熄滅了;隔壁的侍者聽到行蘊叫苦的聲音;和女子厲聲的對他說道:‘你為什麼妄起淫心,假若我真的是女子,也不會肯跟你苟合啊!’侍者聽到之後,就立刻跑去邀集寺裡其他的僧眾趕來,大家合力破門而入;只看到了兩位夜叉,而行蘊已經身首異處了啊!

【結語】以上所編列敘述禍淫的公案,以貴溪讀書人這個公案為首,正是闡明了太上所說的‘起心私之’的微言大意啊!就是勸人要在開始的時候,就要心存敬畏;在眼見心動的時候,更是要認真吃緊的把持住啊!而這裡講到行蘊的這條公案,則又不是見色起心,而是沒頭沒腦的以意造象,就像是不蜃而樓,無海而市;這種幽昧虛幻的意惡,簡直就是自討苦吃自尋死路啊!最後終於被夜叉找上門來殺害,這種凶魔的奇禍,簡直是太殘酷太慘痛了啊!看到行蘊的這個公案,誰不感到心寒膽戰呢?所以用他來做為結論,這是有很深的意思在裡面啊!請大家要仔細的想想!

以上所說的故事,都是犯了邪淫所得到慘痛酷毒的報應;接下來要講的則是戒淫和忏悔淫孽所得到的福善果報。

【故事一】唐皋少年的時候,就奮發向上努力讀書;有一天晚上,他正在書房燈下苦讀的時候,有一位美麗的少女,竟然情不自禁的想要調戲挑逗他,將他書房的紙窗掏破;唐皋就馬上將紙窗補好,並且還在紙窗上面題詩說道:‘掏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德最難修。’這件事情過了之後,有一天黃昏的時候,有位出家人經過唐皋家的門前,見到門上掛有一個狀元匾,左右懸有兩盞燈,燈上題有兩行詩,就是唐皋題在紙窗上的詩;出家人感到十分的奇怪,就問唐皋原因。後來唐皋果然大魁天下,考中了狀元。

【故事一】汪天輿曾經遇到一位異人替他看相說道:‘你的相貌似羅漢,不但無子且不壽。’汪天輿聽了之後,於是就不再看重錢財,喜歡布施行善了。有一天,他到清江浦作客;主人的妻子年輕美麗,見到他風度翩翩,私下就偷偷的來到他住的房間,而汪天輿卻緊閉著房門不讓她進來,並且隔著房門對她說:‘我怎麼能夠壞了你的名節呢?’婦人聽了之後,立刻覺得非常的慚愧,就離去了。後來汪天輿又遇到那位曾經替他看過相的異人對他說:‘你到底積了什麼陰德啊!你的相貌忽然變了,我看你應當會生貴子,而且你可以活到八十多歲。’後來汪天輿果然如相士所言,生了一個顯貴的兒子,而且自己也活到了八十多歲。

【再析】我們觀察往昔的賢人,他們能夠拒絕來奔,投懷送抱的女子;有的是得力於一個恕字,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的是畏懼有損自己的陰德,唯恐犯了之後,會損福折壽;他們的學問雖然或有不同的地方,然而卻同是合乎天理之正、人心之安;這對於當事人雙方,都是兩全其美的方法啊!當此之時,福至心靈,那種的快樂,就像是已經飛登上了青雲一樣,不必等到福報到來之後,才感到快樂啊!然而拒絕奔女的方法也不一樣,必須要預先的詳細了解,而後真正遇上的時候,才不會被迷惑。凡是被人當面嚴詞呵斥拒絕的奔女,立即知難而退的,固然是很多;但卻也有被拒絕而不肯退的例子啊!例如陸容就用推托自己有病尚未痊愈,以拖延改期的方法來拒絕;倘使當時可以開門離去,則曹芬的立即離開而住到別的地方,也能算是善於應付了。又有以死來要脅的,例如茅鹿門拒絕來奔的婢女,婢女就說:‘你若是不肯答應,我只有死路一條。’而茅鹿門仍然不為所動;也有整夜拒絕,而來投懷送抱的女子,卻是仍然不肯離去的事情,例如陳醫生連說不可不可,於是自己就推開窗門,整個晚上都站在庭院外面,發誓絕不做出苟且的行為。並且還有堅決拒絕百兩黃金贈與的誘惑,也絕不肯與對方苟合的例子。如此清高的道德,英明的決斷,都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啊!若是房門已經關閉了,而女子仍然守在門外等候,這時候一定不可以開門啊!到了第二天早上,自己就要托故辭行回家,而對方若仍然招請自己回來,也絕對不可以再回來啊!然而必須要終身都不說出此事,雖然是自己的妻子,也不可以使她知道這件事情,這樣才算是盛德的君子。從此而考中功名,官位顯要,光宗耀祖福澤子孫;與用其他的方法積功累德來獲得,其間難易的程度,相差很大很大啊!

【故事三】從前浙江有位指揮使,聘請了一位老師到家中教孩子讀書;老師有一次得了風寒病,要發出汗來病才會好;指揮使就要兒子拿被子給老師蓋;結果被子裡面剛巧誤卷了夫人的一只鞋;老師病好之後,就把被子送還,而挾在被子裡的鞋子,就落在席子的旁邊,老師和指揮使的兒子都沒有發現,但是卻被指揮使看到了;指揮使就懷疑自己的妻子與兒子的老師有奸情,而妻子不承認而且很不服氣;指揮使就派遣婢女,假托妻子的吩咐,邀請老師一敘;老師聽了非常的生氣,而且還責罵婢女;指揮使隨後又再強迫妻子親自前往,而自己則手裡拿著利刃躲在門邊,等候老師開門;這時候,老師拒絕開門,並且對夫人說道:‘承蒙您先生看得起我,請我來教你們的孩子念書,我怎麼可以做出這種不道德的事情啊!’老師始終堅持不肯開門;第二天清晨,老師就借故向指揮使辭行,說不能再教孩子讀書了;指揮使就對老師說:‘先生,您真是一位正人君子啊!’於是就說出了事情的真相,向老師道歉,並且誠懇的慰留老師。那一年,老師就考取了功名。

【故事四】余干陳醫生,醫術頗為精良,有位窮人病得快要死了,陳醫生將他醫好了,也不希求他回報。後來有一天傍晚,路過他家,他就請陳醫生在家裡過夜;他的母親就對媳婦說:‘你的丈夫是他救活的啊!你何不陪他睡一晚,以報答他的恩德呢?’媳婦聽了婆婆的話,只好唯唯的答應;到了夜裡,就到陳醫生的房裡;陳醫生拒絕她說:‘你婆婆不會同意你這麼做的啊!’媳婦說:‘可是這是我婆婆的意思啊!’陳醫生又說:‘但你丈夫是不會同意你這麼做啊!’媳婦說:‘丈夫的命是您救活的,所以我不需要他的同意啊!’陳醫生說:‘不可以這麼做。’媳婦就強迫他,陳醫生接連的說:‘不可不可。’於是就坐著等到天亮,並且拿起筆在桌上連續寫下了不可二字,後來陳醫生幾乎快要不能把持了,又再大聲的說:‘不可二字實在是太難了啊|’於是就推開了窗門,站到庭院外面去;等到天亮之後才離開。後來陳醫生的兒子去求取功名,主考官正要刷棄不錄取陳醫生兒子的文章;忽然聽到空中傳來‘不可’的呼聲,因此就再看試卷一遍;正又准備要刷棄不錄取的時候,又聽到了空中傳來‘不可不可’連續的呼聲,最後主考官又再閱了這份試卷一遍,還是決定刷棄不予錄取;忽然又聽到空中傳來很大的呼聲說:‘不可二字實在是太難了啊!’並且呼聲連續不斷,主考官因此而錄取了陳醫生的兒子;後來陳醫生的兒子,又考中了進士。

【再析】以上所說的都是立心不私的公案,然而缺少了天理與人欲交戰的公案,所以才敘述這一件堅持於將亂的公案,以做為後世的榜樣。

【故事五】金華人齊旺,到了五十歲,都還沒有兒子,相士說:‘你的臉上有惡氣,必定做了虧心事。’齊旺說:‘我在年輕的時候,曾經犯了邪淫,在別人看不到的隱密處所奸淫了別人的妻女。’相士驚駭的說道:‘犯了這種的罪孽,應該是要絕子絕孫的啊!要知道邪淫的罪孽,最難忏悔了,必定要積有大善,才可以挽回天心啊!’齊旺因此而改過忏悔;開始的第一年,別人要做善事,他就樂於布施,而且絕不吝啬;相士說:‘你做的還不夠啊!’再過了一年,凡是遇到了難做的善事,齊旺都第一個捐錢,而且所捐都超過一半以上,相士說:‘你做的還是不夠啊l’第三年的時候,齊旺就獨力的行善,不肯讓人了。相士說:‘你臉上的陰骘紋已經現了出來,你不必再擔心沒有兒子了。’齊旺後來果然生出了一個兒子,齊旺到了七十歲的時候,還能夠抱孫子玩呢!

【故事六】明朝的呂青,平日喜好談論淫穢之事,和偷看婦女;他到了卅歲的時候,家裡貧窮到了極點,兩個兒子相繼的死去;有一天,呂青忽然暴斃,見到了祖父很生氣的對他說:‘我們家兩代積善,你命中該發巨萬的財富,沒想到你心愛美色,口眼都在造孽,福報都快要折盡了;我恐怕你會真的去犯邪淫的惡事,那麼我們呂家的後嗣,就沒有指望了;所以我才哀求懇請冥王,把你拘到陰曹地府來看一看,你便會知道利害了啊!’呂青說:‘聽說奸淫別人的妻女,會得到絕嗣的報應,事實上我也很害怕會得到這個報應,所以我未曾犯過啊!’旁邊一位冥官說道:‘豈只是絕嗣而已啊!’如果是女子主動來勾引,而自己就順水推舟不推辭;這個罪孽,就是只有絕嗣的報應;若是自己引誘逼迫人家,以及屢屢再犯的人;破害別人的倫常,使人家墮胎殺子殺丈夫,這些都是何等的大罪,豈只是絕嗣而已呢?對於邪淫的罪惡,在陽世間的法律處分太寬,但是陰間的法律卻是最嚴;凡是人一動了邪淫的欲念,三屍神就會自首,灶君和城隍,就會據實的申奏;如果祂們隱匿或是漏掉,便是大過啊!你試看今天的發落,便知道了。過了一會兒,鬼卒們就帶了許多犯過邪淫罪惡的犯人來到殿前,他們都帶著枷鎖跪在地上,冥王厲聲的吩咐道:‘某人變乞丐瘋啞,某人變娼妓眼瞎,某人兩世為牛,某人十世為豬。’冥王吩咐完畢,鬼卒就押他們出去投胎。呂青看了嚇得毛骨悚然;冥官說:‘還有比這個更嚴重的呢!你千萬不要貪圖片刻的歡情,失去了人身;應該要避色如同避箭一般,而且要刻印文章勸世啊!’沒一會兒,冥王就把呂青放回陽間;呂青就刻印游冥錄一萬張,以警惕世人,而且盡力的行善;到了四十歲的時候,連續生了兩個兒子,而且家財萬貫,非常的富有;呂青於是就決定避絕塵緣,往南海修道去了。這是呂青的同鄉蔡菁,為他所作的記。

【結語】以上所述的兩個公案,都是忏悔邪淫所獲得的善報,作為已經失足過的人,堅定他們的悔過之心,這也是轉禍為福的方法啊!唉!淫,這個孽,不是用筆和言語就能夠寫盡說盡的啊!惟有每天盼望:無論是聰明的人,還是愚笨的人;未曾犯過的人,或是已經犯過的人;各自的深思反省,及早發現自己的天良,也就可以了啊!

淫欲過度。

【解釋】夫婦間的房事頻繁,超過了正常的限制。

【分析】邪淫的罪孽,太上在前面已經說的很清楚了;至於夫婦間的房事,尤其必須要有節制;若是說夫婦間的房事不算是淫,那麼怎麼能夠免除縱欲殺身的災禍呢?因為人身體的元精,散在三焦,榮華百脈;而欲火一動,就會合聚流通,都從命門中出來;所以房事不禁的話,就像滄海那麼多的水,也都會流光干掉的,所以非常的可怕啊!凡是人的精足則神生,精神足則智慮生,人就會聰明堅強,做什麼事情都會成功;若是少年的時候,斲喪了元精,至英氣全都消失掉了,那麼他一生的事業也就完了啊!

人的終身疾病,都是從新婚的時候開始;因為年紀輕無知,往往放縱情欲沒有節制,結果多變成了痨病,或是身體瘦弱,甚至因此而短命死亡;連累妻子變成了寡婦,獨守空閨之苦;不想百年好合的妻子,終身都陪伴著自己;何苦從新婚開始的一個月內,就種下了一生疾病夭亡的禍根呢?所以為人父兄,遇到子弟將要結婚的時候,應當要諄諄的教誨子弟,以此為戒啊!

俗話說:‘樂極生悲,縱欲成患。’又說:‘寡欲必多男,貪淫每無後。’孔子說:‘血氣未定,戒之在色。’老彭說:‘上士異床,中士異被,服藥百顆,不如獨睡。’佛陀說:‘女色是眾苦的根本,障礙的根本,殺害的根本,憂愁的根本。’黃庭經說:‘急守精室毋妄洩,閉而保之可長活。’實在是因為淫欲會使人失去了本性,喪失了性命;有的人暗中受到了傷害,而自己卻未能察覺;有的人明明知道淫欲之害,卻是不肯回頭;這就是古聖先賢為什麼如此誠懇的勸導、一再提醒的原因所在啊!凡夫俗子不知道其中的利害,肆無忌憚的放縱情欲,因此淫穢之氣,觸怒了鬼神,種種不祥的災禍,也就由此而招致。普願世人能夠及時的很忍,就能夠得到延壽健康的益處;否則為了淫欲而犧牲了身命,這種人就沒救了啊!

任惠恭到了晚年,身體更顯得健康強壯,有人就問他養生之術;任先生說:‘我是因為讀了文選有了些悟處罷了!文選中說道:‘石頭若是醞藏了美玉,就會使山色更顯得光輝;水中若是含有了寶珠,就會使得川色更加的妩媚,就是這個道理。’程伊川先生認為:一個人若是放縱情欲而不顧身體健康,是很可恥的事情;所以到了七十歲的時候,他的精神氣力就和壯年的時候差不多。李覺年先生一百歲的時候,臉上的膚色如同嬰兒一樣,有人問他有什麼秘訣?他說:‘我只是很早就絕欲了!’劉元城先生到了八十歲的時候,身體仍然十分的硬朗,他說自己寡欲已經三十年,所以血氣精神,就如同當時一樣。盧陵周和尚,九十多歲了,還能走遠路,健步如飛,而且頭發胡須都沒白,他說沒有別的方法,只是在壯年的時候,就要節欲了。太倉人張翠,九十多歲了,仍然是耳聰目明,還能作畫;有人問他原因,他說:‘我平生也只是欲心較淡,欲事節制而已啊!’要知道老而強健,是人生第一快樂的事情;而能夠如此的原因,不過是節淫省欲而已;而且常人學起來,也並不困難啊!彭祖說:‘一月洩兩次一年二十四次,這個原則就是謹慎節欲的方法。’素女說:‘人到了六十歲的時候,應當要閉守精室而勿洩,這就是持危戒慎的方法。’而我則認為彭祖素女那個時代的人,先天的秉賦比較厚,所以才會有如此的說法;像今天這個時代,風氣如此的澆薄;因此就不能夠把彭祖素女的說法,認為是絕對的標准,況且是元氣較弱的人,更是應當要加倍的節制小心謹慎啊!’

【故事一】明朝衢州有位徐姓少年,英俊潇灑才華出眾,而且又頗有名氣;不到二十歲就中了進士,被朝廷選派擔任松江府節推的官職,親戚朋友都非常的羨慕他;然而他卻十分的好色,娶了十幾位嬌美艷麗的寵妾,每天過著縱欲無度的日子,赴松江府上任不到一個多月,就虛脫夭亡了;他的十幾位美妾,也全都改嫁別人了。

【故事二】鄞虞生這個人,長得十分的俊美,但是喜歡淫欲;有一天晚上,他夢到城隍責備他,並且計算他所犯淫欲的次數,鞭打他數十下;鄞虞生醒了之後,發現自己的兩條腿,全都變成了青紫色,兩腿於是就開始潰爛,而他病了一個多月就死了。

【再析】‘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據說是森羅殿上千吉不易的鐵則,由此可知,鬼神喜歡孝順而厭惡淫欲的心非常的強烈啊!陽世間的法網雖然有漏洞,但是卻難逃陰司法律的制裁;人怎麼可以觸犯鬼神所厭惡的罪行呢?所以自古以來,荒淫耽溺於女色的人,沒有不喪家亡身的;至於老年之人,尤其更是不應該再娶年紀輕的小妾;因為我既然管她不了,她就會恨我特別的深啊!這種的怨氣所積,就會損德消福啊!而且少年的情性,很難調服,尤其更是有不止於此的,那怎麼能不戒呢?況且年紀大了,就像山頭落日的影子一樣,自己的老命正是朝夕難保,竟仍去急求鬼使早日到來,押自己去見閻王,為何要那麼笨呢?

【附注】夫妻行房後,或是夢遺後,三五天之內,不可以下冷水,例如洗冷水澡,也不可吃冷飯涼飲及涼藥。如果有病的時候,必須要服用涼藥,也要對醫師明說。夏天不可以貪涼快,冷天也不可以冒風雨;如果犯了這個忌諱而行房,男人容易得陽萎,女人容易得乳萎,而且四肢冰冷,肚疼而死。又夫妻若不謹慎小心的預防,謹守禁戒;孕婦就會容易流產,所以常常會有前半月懷孕受胎,而後半月卻發生了流產的事情,並且不知道為何如此;如果婦人屢次的流產,將會使肝脈受傷,終身不會懷孕。避免的方法,就是婦人有孕受胎之後,夫妻便須要分床或是分房,不可以行房,如此才不致於流產。倘若受孕之後,依然行房,就算徼幸生下了兒子,也必定是多病體弱,難以養大成人;因為在母親胎內的時候,就已經受傷了;所以夫妻不可以不謹慎,以免造成日後的悲傷和痛苦。又有些人為了要求生兒子,竟然用丸散置入子宮,或是服用邪門的春藥,這種旁門邪術,不但不能幫助得子,而且徒然的造下罪孽,傷德又傷身啊!以上的道理,本來應該是為人父母,必須教導兒子媳婦的;但是世上的父母,卻多是不便為兒子媳婦明講,因此,在此為大家說明,但願人人都能珍惜自己的身體,也珍惜子女的健康。

孫真人說:人的身體是氣血結合而成的,不是金銀銅鐵打造的;所以在色欲上如果不加以節制的話,開始的時候,不覺得有害,但是久而久之,日積月累的損傷,必然會使精髓虧損,氣血敗壞,最後導致死亡。因為人的氣血,必須每六天才能行走完身體上的六處經脈。必須七日經脈盡通(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厥陰等六經),得到纾解,氣血才完成通行一周。因此每行房一次,一經的氣血就會受到損傷,必須要再等七日周行到此經的時候,才能夠復元。所以易經上說:‘七日來復’,就是要人休養七日的意思。但是許多人還沒有到七日,便又行房,導致一傷再傷,因而百病叢生。因此特別立下限制,以做為節欲保身的基礎。二十歲的時候,以七日一次為准。三十歲的時候,以十四日一次為准。四十歲的時候,宜二十八日才一次。五十歲的時候,應四十五日才一次。到了六十歲的時候,精髓血脈已經不再發生了;此時應該及早的斷除色欲,禁絕房事,不可以再行房了。以上限制的日期,是專指春秋二季而言。若是冬夏二季,則因為夏季的火氣極熱,發洩無余;冬季的水氣極寒,閉藏極密;因此,冬夏二季,最好還是以斷欲為主。如果能遵照以上的限制,可以卻病延年。若是違背不加節制,必然就多病減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