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從佛法角度看明星吸毒現象

    

“八苦”裡面三種苦:苦苦、壞苦、行苦。“苦苦”就是它本身就是苦。生病、愛別離、求不得,種種的本身就是苦。“壞苦”就是我愛的人見面了,我擁有年輕,我發了一筆大財,這些對我們人生來說,是快樂吧?但是佛告訴我們,愛的人見面,總有離開的一天,所以愛的人見面其實是一種變滅的苦,所謂“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為什麼現在唱流行歌的、演電影的某些人要吸毒?有時候我在觀察這個社會問題,唱歌的、演電影的某些人,他們的藝術天份很高,這些人很有悟性,如果學佛會很好。不學佛,搞藝術,講藝術境界,把自己送到很高的藝術境界上去。上得去,下不來,與現實生活脫節,就很苦了。

稍微觀察一下那些唱歌的人,唱歌唱得好的,能使觀眾陶醉的,往往他自己內心是很痛苦的。他有這麼高的藝術造詣,有時會很空虛,所以有些人就會去吸毒。這個世界,你說那是樂嗎?佛給我們定義,它就叫“壞苦”,它變滅的,不會永遠在那裡,其實它的本性還是苦。

我們娑婆世界,連一點樂都是找不到的,都是苦,一個“苦”字可以把我們娑婆世界概括掉。但是我們娑婆世界,如果你要求解脫了,你在這個苦的大海裡面,能夠清清淨淨,能夠不起貪嗔癡,能求解脫的話,功德卻很大。

這裡一日一夜清淨身心,比極樂世界一萬年修行的功德還大。經書裡是不是這樣告訴我們?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如果你是要覺悟,你要想回家,這個娑婆世界又是最好的加油站,能最快地獲得成佛的資糧。

 

附:

北京市公安局新聞辦公室:2014年8月初,北京市公安局禁毒總隊通過群眾舉報獲悉,一孫姓男子在京有涉毒嫌疑。經工作,禁毒總隊會同東城分局於8 月14日,在東城區將孫某(男,36歲,北京人,助理),陳某某(男,32歲,香港人,演員,尿檢呈大麻類陽性)、柯某某(男,23歲,台灣人,演員,尿檢呈大麻類陽性)等多名涉毒人員查獲。經初步審查,陳某某、柯某某對吸食毒品大麻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

警方隨後在陳某某住所內繳獲毒品大麻100余克。警方連續工作,於次日凌晨在西城區一小區內將涉嫌向陳某某販賣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宋某某(男,33歲,北京人,無業,尿檢呈冰毒、大麻類陽性)抓獲,並當場繳獲毒品大麻11克。

目前,陳某某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孫某、宋某某因涉嫌販賣毒品罪被東城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柯某某因吸食毒品被東城分局依法行政拘留。此案正在進一步工作中。

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恰恰相反,極樂世界是苦的名字都聽不到,都是享樂;娑婆世界呢?是樂的名字都聽不到,都是受苦。為什麼說樂的名字都聽不到?我們平時不是在樂嗎?佛告訴我們,那個樂不叫“樂”,那個樂叫“壞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