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今天真正大善知識,他活在世間你看不出

    
    

   現在這個時代善知識沒有了、找不到了。像海賢這樣的人,是大善知識!但是他活在世間你看不出,你不知道他是善知識,你認為他很愚癡,他什麼都不知道,除一句佛號之外,他什麼都不會,真善知識!真善知識就是這個樣子。

  我在年輕的時候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老師就給我講過幾次。告訴我有些寺廟裡頭會看到這些鄉下念佛人阿公、阿婆,他什麼都不知道,就知道念一句阿彌陀佛。但是你細心觀察,他非常此慈祥、慈悲,你跟他說什麼話,他會跟你點頭、跟你笑,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好像他什麼話都不會講,就會講這句話。李老師說這種人決定不能夠輕慢,他說他們念佛是決定能往生,而且品位會很高,為什麼?《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他是不折不扣的做到了。他說我們這些人不如他。李老師自己說:我很想學他們,學不像!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些人裡頭有沒有“一心不亂”的?肯定有。有沒有得“三昧”的?肯定有。他們不現神通,他們不要名聞利養,就做一個老老實實這個樣子跟你看。你要想成佛,你要想往生,你要想得三昧,就用他這方法。

  住的這個小廟,那個小廟沒有我們這個房子大。他有這樣殊勝的成就,為別人所羨慕的就是年歲大還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一百一十二歲不要人照顧,自己每天還到田裡面去工作;種的一些果木樹,他爬到樹上面去摘果實。一百一十二歲的人,不是年輕,年輕人干的事情,他一樣照干。所以別人看到他,羨慕他的身體健康:為什麼不生病、這麼健壯?其他的不知道。這種人是今天真正大善知識,所謂大智若愚,是這樣的人。看起來好像是愚癡,真有智慧、真有定功,他不為外面境界所動搖。雖然說什麼都不知道,實際上他什麼都清楚、什麼都明白,只是不說而已。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638集  2014年2月28日講於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