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做人基本的道德就這五個字

   中國自古以來教你是,第一個教你要信,你要信自己、要信父母、要信祖宗、要信聖賢,從小就教起,哪有不相信的道理?!“仁,義,禮,智,信”叫“五常”,“常”是永恆不變,換句話說,做人基本的道德就這五個字。

  “仁”是愛人,“仁”是兩個人,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仁”。

  人一定要愛人,人一定要講義,道義。“義”是什麼?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人情事理,法律,有國家制定的法律,有倫理道德這也是屬於法。“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不能違背,這是法。

  “禮”是禮節,不能有差錯,為什麼?維系整個社會安全,維系你家庭和睦。現在“禮”沒有了。

  “智”是起心動念,生活、工作、待人接物要用理智,不能用感情。用感情會隨自己的好惡,會出亂子,不可以用感情!用理智大公無私,人與人關系才能處得好。

  “信”是講信用,不能妄語,不能兩舌;佛法講得更好,不能夠騙人,基本的德行,統統是教學。

  人能夠守戒,心就得定,心就清淨,不會胡思亂想,依照佛法的修行,持戒、修定、開智慧。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0集 2014年4月13 日講於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