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談李嘉誠的財富及為什麼不可賭博?


淨空老法師談李嘉誠的財富 

 

以下文字,摘自2007年4月13日學佛答問(所有問題由淨空老法師回答)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職業為賭船導遊,本人職業是否有違門規並造罪業?


    答:那看你用的是什麼心,你要用的是救人救世的心,好事情。賭場就是道場,賭徒是迷惑顛倒可憐眾生,你要去幫助他,碰到他們要告訴他,十賭九輸!賭博贏的機會很少,真的贏了,災難就來了。為什麼?不義之財,不應該得的。你們看看全世界,哪個人靠賭博發大財的?開賭場的,好像是不錯,你看賭場有沒有好後代?開賭場有沒有好的報應?你就明白了。你開賭場害多少人!佛家講的,冤冤相報。你害的這些人,這些人將來是欠錢的討錢,他如果是自殺了、死了,還要向你討命;換句話說,幹這個行業就是欠錢、欠命。你這一世幹了不少,你要多少生多少世,你才能還得清?這想想就可怕了! 

 

    人都想發財,財怎麼發?財佈施,愈施愈多。我是從章嘉大師教我,很早教我,我跟他沒有多久,大概一、兩個月的時候,他就把這個教給我。「財佈施得財富,法佈施得聰明智慧,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他教給我的,我就真幹,確實把自己的命運轉過來了。年輕的時候,命裏頭沒有財庫,財庫空空。我們香港李嘉誠先生,財庫是滿滿。他的一個顧問陳郎先生告訴我的,我也是陳郎先生介紹跟他認識。陳先生前年過世,也是八十多歲。那時候我們也常常在一起,他也常常看我的光碟。告訴我,李嘉誠先生三十歲的時候,剛剛起家,他們偶然遇到,他給他看相,陳老先生看相、算命、看風水,很高明的人。就問他,他說你將來希望能有多少財富,你就能心滿意足?李嘉誠告訴他,我有三千萬就滿足了。陳郎告訴他,你命裏面的財庫,你將來是香港首富。他們這一認識之後,陳老就一生都是李嘉誠的顧問,什麼事他都向他請教。命裏有! 

 

    命裏為什麼有?前世修的,前世修的財佈施,這是有因。你現在做什麼生意,幹什麼行業,那是緣。有因有緣,果報就現前。你命裏頭沒有,你也去跟他做同樣的行業,人家賺錢,你蝕本,為什麼?你命裏頭沒有,要懂這個道理。道理明瞭之後,你對別人是作官、發財,不會羡慕,那前世修的!我比不上,前世沒修,不要緊,這一世認真努力修,來世我就有了。他這一世在享福、享果報,享完了,他不肯修他來世就少了,不能說他沒有,他逐漸減少,我這裏逐漸增加,你懂得修!如果學佛那就更明白了,知道怎麼修,知道哪個地方是福田,真正福田,會有一本萬利,甚至於一本億萬利,那大福田。你就認識了,你曉得怎麼做。所以,無論哪個行業,真有智慧都是好道場,都應該在這個地方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斷惡修善,積功累德。 

 

    賭博就是占人家便宜!這是在佛法裏頭決定禁止的,不可以賭,賭博的念頭是盜心,用這種不正當的手段奪取別人的財物,盜心。佛菩薩教誨我們,所有宗教神明都教給我們,不義之財決定不能取。不義是什麼?不應該得到的。不義之財你要得到了,往往有很難想像的災難,這個事情古今中外都有,都很多。中國古聖先賢苦口婆心勸導大家,安分守己,積德修善,唯有這樣,大家的前途才一片光明。哪一個人發財是靠賭博起家的?哪一個人發財是靠偷竊起家的?古今中外找不到,我們要明瞭這個道理,知道事實真相。佛菩薩常常教給我們,安貧樂道,知足常樂。許多人因為賭博而傾家蕩產、離婚、自殺,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所以,沒有一個宗教不禁止賭博的,我們在其他宗教典籍裏面都能看到。有同修問我,為了不掃朋友的興,而陪朋友去賭場賭博,是不是犯戒?為了人情,陪著人去賭博,確實是犯戒。古德常常教我們,不把佛事當人情。你要是陪朋友賭博,你有能力把這些賭博的朋友,統統都把他轉過頭來學佛,這行!這是你的善巧方便,是你度眾生一套本事,可以。如果你度不了他,就決定不隨緣;能夠度得了,可以隨緣,這是四攝法裏頭的「同事攝」。怕的是你度不了他,反而是他把你度了,這就壞了,所以最好不陪朋友們做這些事情。 

 

    又有些同修,他們希望發橫財來幫助佛教,這是妄想。佛教的事業自然有佛菩薩加持,用不著打這個妄想;打這個妄想,破壞你自己的功夫。 

 

    有人問我,世間人喜歡賭博,那些人什麼時候會回頭?物極必反,你不要著急,讓他去賭,輸到他家產盡光的時候,他就回頭。開賭場的,用賭博這種方式來賺人家的錢,他能不能發財?不能,這裏頭因果的道理要懂。設很多圈套,把人家錢奪來,他能發得了財嗎?哪有這種道理!如果這樣可以發財,釋迦牟尼佛早就開賭場了,沒有這個道理。你騙來的也好,搶來的也好,用什麼方法奪取的都好,都是你命裏所有的。你命裏沒有,無論你用什麼方法,你還是發不了財。你不相信,你去開賭場,他開賭場賺錢,你開賭場一定蝕本。為什麼?沒有命!用賭博這種不好的方法叫別人破產,他自己發財;這個發財的人,他的財庫本來就很豐足。譬如,他的財富有一萬個億那麼大的財富,他開設賭場賺錢,他的一生所賺大概只有五千個億,打對折了。為什麼?造惡,虧折了。佛告訴我們事實真相,這我們在講席裏頭常講,還得常常提醒。為什麼?你健忘,你迷惑。

 

    財富從哪里來的?佛給我們講,佈施來的,財佈施。一個人命裏頭有大財庫,得力於他過去多生多劫財佈施。現在說有億萬財富的人,我們學佛這麼多年很清楚,至少他是過去生中十世以上好人,他歡喜用財佈施幫助一些貧窮苦難的人。累積到十幾世,那個財庫就不得了,命裏頭有。至於他用什麼方法賺錢,那是緣。他有因,無論幹什麼事情,他的財源滾滾而來。因緣具足,果報現前,財富是這麼來的。世間人不曉得這個道理,不知道這個事實真相,以為用那種不正當的手段,他就發了大財,不是的,你要這樣想法,你完全錯了。用不正當的方式賺來的這些錢,在他財庫裏頭已經大大的打折扣了,虧折了。一百億的財富就變成了五十億,打對折了。如果說心狠手辣,害多少多少人破產,甚至於自殺,家破人亡,恐怕他那個一百億的財富只變成了十億。他還自己以為很了不起,我有這麼多錢了。其實,他命裏原來的財富,比他現在有的多十倍都不止。很可惜,他用錯了心!   

 

    由此可見,不可以用不正當的手段騙取財物;用不正當的手段,你還是會得,但得到的,比你命裏原來的財富,少了太多太多,我們一般講虧折了。如果你用正正當當的方法,你去營生,你命裏財富都能現前。如果你還知道做好事,常常幫助那些貧病交迫、身患殘疾、孤苦無告的人,你會得到更多財富。善行,你的財富增加;惡行,它減少。你為什麼不增加你的財富?你為什麼要虧損你的財富?現在人哪個不貪財?用不正當的手段,你能夠得到財富嗎?不可能!凡是用不正當的手段奪取別人的財富的,到最後一定會把自己的財產輸光,甚至於連生命也要賠上。你賭輸了,輸光了,沒有辦法還,人家就要追殺你,要你的命;你到處躲藏,連自己的家親眷屬,也沒有臉見,真的是苦不堪言!這樣的悲劇,自古至今不斷重演;尤其是現在,太多太多了。賭害死人,吃喝嫖賭害死人。從事於這些行業的還挺多,他們以為這個錢好賺,殊不知那是不義之財!你再仔細去觀察,再過幾年,看他是什麼下場,你就明白了。 

 

    佛告訴我們,發財有道,不是沒有發財之道。儒家講生財有道,佛家講得更透徹,講得更圓滿。佛給我們講,你命裏頭有沒有財富,在於因果。你命裏頭沒有財富,無論你做什麼行業,用什麼手段,都得不來;命裏有財富,無論你從事哪一種行業,這是緣,錢財自然而然就會到來。佛告訴我們,有因有緣,果報就現前。財富是果報,因是什麼?因是財佈施。你命裏面有財,說明你過去、前生,修財佈施修得多。你有錢,到處做好事,幫助別人,財佈施,那你這一生當中,命裏頭有大財庫!佛菩薩對眾生的幫助,著重在幫他離苦得樂。離苦得樂要從根本上幫助,根本是什麼?根本是破迷開悟。苦從哪里來?苦從迷來的。樂從哪里來?樂是從覺悟來的。佛菩薩、神明都有神通,他要去賭博,那穩贏錢。佛菩薩為什麼不用賭博這個手段,多贏一點錢來佈施,做好事?這是個不正常的手段,這是個罪惡的手段,所以諸佛菩薩、神明絕不採取這種手段。佛菩薩教人,是從正面的,不是從負面的。賭博這個作法有流弊,會害人,佛菩薩決定不做。我們學佛菩薩,就要從這些地方學。 

 


                   賭博十大罪過

 

作者:了凡弘法學會    文章來源:摘自《集福消災之道——感應篇彙編白話節選本(卷三)》

 

第一、賭博壞心術:


一旦進入賭場,就變成了利益競逐的地方;心中千方百計的打算,總歸是一片貪心;都在想要贏對方的錢,心中就轉生了無窮的惡念;雖然是至親對局賭博,也必定暗中設下了戈矛;就算是好友同場賭博,也儼然如同仇敵一般;只顧了自己贏錢,那會管他人破產,這樣心術豈不是大壞了嗎? 

 

第二、賭博喪品行:


凡是人品行的良賤高下,各自都不相同;在賭場之中,只是問錢少錢多,那裏會去計較誰貴誰賤呢?坐的位子,既沒有長幼秩序之分,廝役就變成了朋友;而輩分也沒有尊卑的分別,奴僕和主人居然稱兄道弟起來;而且彼此任意的嘲笑,隨便的稱呼,這樣成何體統,自然就喪失了品行啊! 

 

第三、傷害性命:


贏錢的人乘興而往,不分晝夜的賭;輸錢的人拼命再來,不顧自己的饑寒;從此不斷的消耗,疲憊自己的精神;長此以往,必定會損害健康,甚至喪失了性命。一旦到了賭債高築,難以償還的時候;碰到對方,就會感到沒面子;只有含羞忍氣,於是就成了多病之身。到最後窮途末路,只好以死來搪塞責任,了結賭債。所以枉死城的路上,實在是賭徒的歸鄉啊!這不就是賭博傷害性命嗎? 

 

第四、玷污祖宗:


賭博不但把錢送給了別人,而且還被人笑自己是浪子發呆;賭博不但破了你的家產,而且還被人說自己是白癡的兒孫在作孽啊!不但不能夠光宗耀祖,反而是羞辱了自家的門戶。親戚鄰居們,都怪罪他的先人沒有積德,才會生出了這個敗家子;所以他的祖父父親死了之後,必定是在九泉之下含怨莫白啊! 

 

第五、失去家教:


賭博這件事,最易引誘了。家庭之中,地方不大,最是容易看到聽到和學到。平常教訓自己的子弟,都說:「你們一定要學好榜樣啊!」當子弟在家中當場偷看到父親兄長的樣子,就說:「我願意照現在這個規矩模樣學習。」於是就變成了父親兒子賭,哥哥弟弟賭,奴婢僕人賭,這種的戲法,成了什麼樣的家法啊!最後弄到了白天賭、深夜賭,躲到密室中去賭,並且賭牌的風氣還會助長邪淫的風氣,家教因此而大壞,實在令人寒心啊! 

 

第六、傾家蕩產:


開始賭博得時候,氣勢豪壯,這時候揮金如土,而面不改色;到後來輸多了因而情急,就把先人留下來的財產做為賭注,爺爺父親一生辛苦,僅建立的門戶,就在子孫片時的揮霍之下,便敗壞了家聲;甚至連衣服都當光了,只留下了身體;此時此刻,親戚朋友誰會來疼惜自己;田地房屋賣完了,賭債還是沒償完;天涯何處可以歸,想到這裏,豈不可憐! 

 

第七、發生事變:


賭博經常是通宵達旦,整個晚上都在賭;門戶又沒關好,盜賊每每乘機侵入偷搶;燈燭又沒熄滅,常常因此而發生了火災。甚至歹徒乘機而使計,壞蛋窺伺以為奸;熄滅燈火來敲門,主人客人無法辨;男女乘機脫衣服,不守禮法而亂來;這就是所謂的禍機所伏,人為什麼不仔細的想想呢? 

 

第八、離間骨肉親情:


士農工商,各有各的職業,大家勤奮工作;父母妻子互相的疼惜愛護,彼此的關懷,這就是天倫之樂;自從進入賭場賭博之後,家庭的天倫之樂就失去了,而且變成了苦海。把妻子的手飾拿去典當抵押,妻子無奈,只好忍氣吞聲,敢怒而不敢言;變賣了田地房屋,父母因而憂心愁慮皺眉頭;只顧自己的豪爽,不顧家人的怨氣;捫心自問,心能安嗎? 

 

第九、違反國家法令:


從前的法律禁止賭博,比起現在的法律要嚴的多了。罪輕的,也要責打一百大板,還要帶上兩個月的枷鎖;罪重的,則得關上三年的監牢,並且還要離家背井,流放到三千里外的蠻荒之地。不論你的身分地位,照樣都要受苦刑;所以地方上有頭有臉的士紳,若是因為賭博而被關被流放,那麼他有何面目回來再見親戚朋友呢?若是差役或官員賭博,因為知法犯法,所以更要加倍的處分;而且差事丟了,飯碗砸了,妻兒的衣食因此而頓失了所靠;與其事後而追悔,何不事先就戒除呢? 

 

第十、決定遭到天譴:


我們不妨看看,古往今來開設賭場的人,每每都會遭到橫禍;而賭博贏錢的人,後來偏偏卻是窮的出奇;總是因為他們喝人家的血,吃人家的肉,來填飽自己的肚子;聚斂別人的怨恨愁苦,以供自己的歡笑痛快;所以鬼神對於這種人,特別感到憤怒;因此報復決定不肯稍稍的寬放一些!要知道天道好還,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何必彼此同歸於盡呢? 

 

【結語】


所以看透了真相,賭博那有什麼好處;如同上面所說的十條,所講的道理,不但精闢,而且用意十分的懇切。在此誠懇的盼望世人,要冷靜的思考,猛然的省悟;把賭博的壞習慣,一刀兩斷,發誓決定不再犯了;那麼賭博如同豺狼般坑人害人的陷阱,一翻身就可以跳出來,這實在是太幸運了。唉!賭博之害人,比起水火盜賊,還要更加的厲害;可是人們對它,卻是特別的愛戀,而且執迷不悟,甚至賠上了性命,也是甘心情願;這實在太可憐,太令人悲傷啊!這就是我為什麼要痛哭流涕,為大家陳述說明的原因;如果聽到了這個道理而不肯回頭的人,那麼他也真是太愚蠢了!

 

 

 

                       賭博遊戲招致六種災難

 

《中阿含.善生經》雲:「若人種種戲者,當知有六災患。雲何為六?一者負則生怨,二者失則生恥,三者負則眠不安,四者令怨家懷喜,五者使宗親懷憂,六者在眾所說人不信用。……人博戲者,不經營作事;作事不營,則功業不成;未得財物,則不能得;本有財物,便轉消耗。」 

 

《長阿含.善生經》雲:「博戲有六失,雲何為六?一者財產日耗,二者雖勝生怨,三者智者所責,四者人不敬信,五者為人疏外,六者生盜竊心。善生!是為博戲六失。若長者、長者子博戲不已,其家產業日日損減。」 

 

綜合所引不同譯本的內容,可歸結賭博之害有:

第一是引招怨悔,凡賭必有輸贏,賭輸的人會心不甘,不甘則生怨恨,甚至生起加害贏者之心,乃致牽怒他人,引發鬥毆、詐欺、殺人等種種罪業。 

 

第二是賭輸時會滋生恥辱和不甘的情緒,冀求再賭以翻本;賭贏的人則生驕慢,以言語或動作激辱輸者,輸者不甘受辱,不甘失財,求翻本洗雪恥辱,終至越陷越深,無法自拔。 

 

第三是賭輸後寢食難安,賭輸後必會痛惜所輸去的財物,急切想取回所失,以致食也不知其味,睡眠不安,損害健康。更甚者,或引發向親友騙錢、借錢、偷錢、搶錢、盜用公款、謀財害命等罪業。 

 

第四是賭輸時,財破家亡,親人傷痛,怨家懷歡喜,增加怨家的罪業。 

 

第五是賭博將使善的宗親、好友為你懷憂,你賭博時他們擔心受怕,你賭輸了就會連累到家人親友或同事,自己造業,親友蒙難。 

 

二○○四年六月六日Yahoo奇摩新聞刊出一則臺灣台中的悲慘消息。

新聞大意是:, 有一中年男子不務正業,好賭、好酒、不顧家庭,賭輸則回家跟妻子要錢,妻子不給即偷或搶,或毆妻打子。其妻受不了,在親人與子女的支持下,與賭徒離婚,子女三人全歸母親扶養。賭徒繼續賭,賭輸時仍去找前妻要錢、恐嚇、威脅,前妻不給,他一怒用鹽酸潑灑前妻,致前妻容毀、眼瞎、耳聾。該賭徒的三名童年子女要求司法單位處死其生父,以免母親和家人再受傷害,並能真正脫離威脅和恐懼。類似的例子不時可見諸於地球的許多地方。 

 

印度最長的史詩《大戰書(habharata)》所寫的世界大戰,即是王族間因詐賭所引發的長期戰爭,在這次因賭博事件所引起的大戰中,所有近親遠親所建立的城邦、國家全部被拖入戰爭中,形成親人長期打殺親人,成河的流血都擁有同樣的DNA,所有已戰死和未戰死的戰士,及死於戰爭中的無辜者,都來自同一個遠祖。這是最慘烈的賭害! 

 

第六是信用破產,沒有人肯相信賭徒的話。人若無信,則難以立足,好賭的人時常說謊,信用不好,因此即便說真話,也沒人相信。一旦有事故發生,賭徒常成為被懷疑的對象。 

 

喜好****的人,成天將心思放在賭上,對工作不盡心,對事業荒怠,對家庭疏忽,對人行騙…因此功業難成,尚未賺得的財物賺不到;已擁有的財物,一一輸掉。 

 

賭徒所賭輸的通常不只是金錢、房子、土地而已,往往還輸掉愛情、事業、家庭、誠信,乃至生命。 

 

古今中外沒有一個賭徒有好下場,除非他徹底戒賭,否則幸福人生必與他無緣。有智慧的人絕對不會參與賭博遊戲。 

 

許多人因貪而失去理性,用賭徒的心態,從事投資經營和理財,他們也真有幾回賺了不少財富,可是往往最後所輸的是他一生所有辛苦贏來的總和的數百千萬倍,所負債務,累及家人、親朋好友、投資、事業往來者,後悔莫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