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淫善報 ,懿德堪欽(三則事例)

 
 

一:(《揚州甘泉縣誌》) 


  元朝的秦昭,是揚州人,二十歲那年準備到京城遊玩,都已經登上船了。他的朋友鄧某,趕來為其持酒送行。正在喝酒間,忽有一絕色女子被抬到了船上。鄧某令該女拜見秦昭,並介紹說:「此女是我為京城某部某大人所買的小妾,想籍您出行之便,將此女帶到京城。」秦昭再三婉言拒絕。鄧某不高興地說:「你為什麼這樣固執?不就是一個女子嗎,路上你若不能把持自己,此女即歸您了,不過二千五百錢而已。」秦昭不得已,答應下來。當時天氣已經很熱,蚊蟲很多,此女苦於沒有蚊帳,秦昭只好讓此女和自己同寢於一個帳內。

從內河出發,歷經數十日,到了京城。秦昭先把此女安頓到店主娘那裏,自己拿著鄧某的書信尋訪某大人。找到之後,此大人問秦昭:「你可帶家眷來?」秦昭說:「沒有,就我自己一人。」其人勃然怒現於面,然而因有鄧某的書信,不得已勉強令人將此女接到家中。這天夜裏,方知此女未破身。該大人慚感不已。第二天,馬上寫書信,答謝鄧某,信中大贊秦昭的德行。隨後,前往秦昭處拜見,說:「閣下您真是盛德君子啊,千古少有。昨日我還非常懷疑您,真是以小人之腹測君子之心,太令人慚愧了!」


  【批】 秦昭之心,如果不能毫無邪念,正念淳厚,則與此絕色女子,日同食,夜同寢,經數十日之久,能毫不動心嗎?秦昭固然是盛德君子,此女亦屬貞潔淑媛。此二人懿德貞心,令人景仰。所以我把這個故事附錄於此,以廣流通。

  民國十六年印光法師附錄

 


二:不淫善報 :唐朝名相狄仁傑


  狄仁傑年青時,生得面如冠玉,眉清目秀,相貌英偉。赴京應考途中投宿旅店,夜靜燈下讀書,突然一位美豔少婦來到他房裏,原來是旅店主人的媳婦,結婚不久,丈夫去世,日間見狄仁傑俊秀非凡,春心澎湃難以克制,候至晚間以借火為由向狄仁傑挑情,不料狄仁傑雖然知道她的來意,卻絲毫不動心,而且友善地說:『見你如此豔麗動人,使我回憶起老和尚的話。』少婦好奇地追問是甚麼話,狄仁傑藉機開導她說:『赴京前在寺中寄居讀書,寺中老和尚見我相貌,曾經警戒我說:「你相貌堂堂,將來必定顯貴聞達,但是須要謹記,千萬不可貪色犯淫,前程盡毀。」我說:「豔女美色,是人人皆喜愛,如何能夠遏止這種欲念呢?」

老和尚教導我說:「當你見到美貌豔姿,淫念衝動之時,如果將美女想像為吸血的狐狸精、毒蛇鬼怪;將她秀麗的面貌想像作害了大病既黃且瘦,猶如鬼臉一般;將迷媚的粉脂,想像作人臨死的時候,面目青黑,七孔抽搐那樣的醜惡難看;將誘惑人的窈窕豐姿,想像作感染梅毒潰爛,那惡臭的濃血,引來了無數的蒼蠅,令人掩鼻疾走;一旦與她交合,不僅被吸取精血,精氣枯竭,且百病交侵,受盡病魔折磨。

倘若能這樣設想,淫念欲火就會靜止得如清涼的寒冰了。」老和尚的教誨,我一直謹記於心。所以剛才初見你那撩人動情的豐姿豔容,正當欲火冒升之時,老和尚的話立刻在耳邊響起來,熾熱的欲火即刻下降。你能夠勵志守節,乃難能可貴,切勿因一時的衝動,而敗壞你的名節,況且你上有年老的公婆,下有年幼的兒子,都需要你一人承擔照顧,如果與我通姦,隨我而去,公婆、幼子將頓失依靠。

古代婦人守節美德為世人稱頌,例如韓久英,因恐怕遭色賊姦淫,而持刀割去自己的鼻子;又如高仲舉的夫人逢淫賊,用鏡柄刺雙目,毀容以保貞。還有其他許多節婦為保貞節,有的投井,有的以熱油燙面毀容,以種種方法確保潔白身軀。』少婦聽了狄仁傑這番話之後,感動得流淚滿面,拜謝說:『感謝恩公大德,不但保全我的貞節,又教我遏欲的方法,從今以後,一定心如止水,冰清玉潔,堅守婦節,以報恩公今日教誨。』然後再三拜謝而別。


  狄仁傑為此事,作詩曰:


  美色人間至樂春,我淫人婦婦淫人
  色心狂盛思亡婦,遍體蛆攢滅色心
  後來這位少婦,堅守婦節,而顯名鄰裏,為人稱頌。
  狄仁傑赴京應考,高中狀元,官至宰相,輔助唐朝安邦定國,愛民如子,處處毀淫書,提倡倫理道德,成為歷史上著名宰相,留芳萬世。


  後人有詩盛讚狄仁傑:


  己身守志避邪緣,尚勉孀姬節要堅;
  切戒一時雲雨娛,名留萬載感蒼天。

 


三:三國名將趙子龍


  趙子龍,三國時代劉備部下大將軍。在進取四川之時,奉命攻打桂陽城,守將趙範戰敗,獻城投降,趙範仰慕趙子龍英勇超群,又是同宗,要求結拜為兄弟。結義當日,趙範備酒席慶賀,酒至半醉,忽然一位美如天仙的少婦,為趙子龍斟酒,趙子龍問她是何人?趙範答道:『她是家嫂樊氏,家兄剛去世不久,又沒有兒子,常勸她改嫁,但是至今未有合她心意之人。而且聲言,必須如將軍這般相貌堂堂,名震四海的人,才願意下嫁。今天適逢將軍,真是天緣巧合,若是將軍不嫌棄,家嫂願意終生奉侍將軍』。


  趙子龍聽了大聲嚴厲斥責趙範說:『你我既然已經結義為兄弟,你嫂即是我嫂,怎麼可以如此亂倫,不仁不義……。』趙範被趙子龍嚴詞義正一番話,說得羞愧無地自容,趙子龍憤憤離席而去,其凜凜正氣,備受世人敬佩。
  趙子龍助劉備攻取四川,屢建奇功,建立蜀國後,被封為五虎將之一,英名蓋世。


  後人作詩贊趙雲:


  雖非認義哥哥,也仿著關公秉燭。
  不學多情叔叔,羞殺他曹植占甄。
  南無阿彌陀佛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530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