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得什麼樣的病

作者:陳女士

 

由於我的病情,非常之壞,我外婆和我媽真的已經走投無路了,只好登山涉水去求隱居在深山古寺的佛門高僧。

這位師父說:「施主呀!不是這樣的人,不會生這樣的孩子,又不是這種人的孩子,也不會得這樣的病。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為什麼不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種人,來生出這種孩子,又為什麼要做這種人,來折磨自己的孩子生這種病呢?」

我外婆和我媽回到家,便一五一十地告訴我爸。我外婆捨不得我死,便很不客氣地責問我爸說:「你是這種人嗎?你為什麼要做這種人?」

我爸一頭霧水,因為他也不知道「這種人」指的是「哪種人」?

我媽請求我爸好好靜下心來想想,畢竟孩子的命,仍未脫離險境,只要能救得活,什麼方法都值得一試,不是嗎?

我爸整整反省了十天,檢討再檢討。

終於,有了答案似地,我爸先從自己本人和他所投資的印刷廠開刀。聽我外婆說,從那天起,我爸便不再花天酒地,不再出入色情場所,並且把印刷工廠所承印的一些黃色小說、雜誌等等,全部退掉,而改行承印學校教科書。

我媽說,我爸的經濟狀況為此一落千丈,人際關係也突然大幅縮水,幾乎冷冷清清到門可羅雀,與當日的車水馬龍相較,簡直是迥然有異的兩個世界,但為了我這孩子的命,我爸徹頭徹尾改變了他自己,真的可說是不惜任何代價。我爸說,他不後悔。

師父說:「不再是那種人,得的也必不會再是那種病,養的也必不會再是那種孩子。」

我得的病,還是病。但我的病,真的完全改觀了。譬如有人註定要發生車禍,這該有的車禍,還是車禍,但肇事車輛是大卡車,或是小腳踏車,其後果就大大的不一樣。

同樣是地中海貧血症,一如人的面孔和指紋,決不會有兩個人完全相像。任何病,都是因人而異,也都是千變萬化的。醫學上有句名言說:「從沒有過兩個人,生過完全相同的病,即使父子母女也不會一樣。」

現在,我已活了下來。雖然,我得的是無藥可治的絕症。可見,我們的病,只是一種虛幻的表相,真正能當家作主的,還是我們的心。什麼樣的心,造就出什麼樣的人,而什麼樣的人,生什麼樣的孩子,得什麼樣的病,這叫佛心佛相。

是種來的,不是求來的

很多人在求福、求祿、求壽,但這不是求的。

很多人在求子、求財、求名,但這也不是求的。

福祿壽和兒女,全是農產品,要自己流血、流淚、流汗去辛勤耕耘自己的心田,努力灌溉、施肥、驅蟲、除草,才能栽培種植出來。

我從出生便罹患了先天性貧血症。深山古寺有位高僧告訴我外婆和我媽:「你真想要這孩子嗎?趕快耕耘你的心田,好好把這孩子所欠缺的壽命給快快種植出來。」

壽命是農產品,兒女也是農產品,全是自己心田上所種出來的。

福氣是農產品,名醫和名藥也是家產品,有種才有,沒有種就一定沒有。我們註定是一名自耕農,自食其力, 每日自己耕作自己的心田,誰也幫不上任何忙。畢竟,想要就得種,否則,求到死也沒用。

說與做

您所說的,和您所做的,如果還有差距,表示您與成功和幸福,也一樣存有差距,而這差距正等於那差距,這是八九不離十,甚少例外的。

感恩的心

有的人一生過得很幸福,有的人卻三餐不繼,幾乎朝不保夕,甚至多災多難,大病小病不斷。經典上說:「有感恩的心,便什麼都有,沒有感恩的心,便什麼都沒有」。

二十多年來,走遍全省各地,對需要幫助的人,給予可能的及時幫助。這些,幾乎投入我們一家所有的積蓄和每年執行業務所得盈餘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直到今天,我們大大小小仍然省吃儉用,希望能更有效地幫助更多的人。我們拜訪過不少亟待救濟的可憐貧戶,發覺越苦的人,越沒有感恩的心,甚至予取予求,認為伸手開口,都是理所當然的。這種貧戶,很讓人灰心,但最淒慘的,也是這類不知感恩,又無情義的絕人。許多人都有個共識,最需要同情的人,時常是最不值得同情的人,這叫絕人走絕路,陷身絕境。

任何宗教都不希冀對方的知恩、感恩與報恩,可是,面對一個不知恩,也不知感恩與報恩的人,所有的拯救工作都是自費心血的無底洞,因為這種人永遠是無法絕處逢生的悲劇人物。

我們只能救急,只能教導貧戶們如何掙脫拮据的束縛,如何以自力來打開困局,而這些努力,都必須讓這些人先打開內心深處產生最基本的感恩心,與知恩報恩的心。畢竟,天地有天地不變的定律:當一個人能有感恩的心,才能擁有他所想擁有的幸福,而一個不知恩、不知感恩與報恩的人,必然一無所剩,也一無所有。

這世間,大約有四等人: 1.在無恩處,依然有恩。 2.在有思處,有思。 3.在無恩處,無恩。 4.在有恩處,依然無恩。

換句話說:

1.在不應該感恩的地方,都知道有應該感恩的地方,而感恩報恩。這種人在該死的地方都不會死,在不能活的地方,都會活。這種能知恩、感恩、報恩的人,是第一等人,是修行人。他在大家都看不到神的地方,仍然可以看到神,在大家都不可能平安有福氣的地方,仍然會很平安、很有福氣。

2.在應該感恩的地方,知道應該感恩,這種人是凡夫俗子,但已經很少。是次等人。這種人在能活的地方,才活,在不會死的地方,才不會死。

3.在不應該感恩的地方,沒有感度,而不知道感恩。這種人在不該活的地方,一定不會活,在該死的地方,一定死,不可能有神跡或奇跡。這是第三等人。

4.在應該感恩的地方,都不知道應該感恩,這種人是下下等,跟禽獸畜牲一樣,比一只狗還不如。這種人在該活的地方,都不會活,在不該死的地方,也會死。

我不知道,您是哪一等人,但天地是公平的,您是哪一等人,便是哪一層次,哪一品,哪一格,生哪一種病,過哪一種生活,這是絲毫不爽的。世俗人都希望有高學曆,但有高學歷不一定有幸福,有健康。即使有錢,有地位,也都不等於有幸福,有健康。天地所應許的,只有一樣,能有感恩,知恩,報恩的心,才能真正擁有您所希望擁有的,而不知感恩與報恩的絕人,必陷身絕境,直至一無所剩,也一無所有。

摘自《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