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儒尊禮 潛移默化


 


韓聲振,四川梓潼縣人。生於富豪之家,父母都是開明、慈愛之人。聲振自幼即優遊於儒家思想中,個性恬淡、樸實,不喜在官場謀略。及長,娶樊氏為妻。婚後一周即告訴妻子:『謹身節欲,凡三元五臘及諸聖誕之日,當禁夫婦淫事,沐浴焚香,洗心滌慮。』於是,每屆齋日,夫妻必不同房共宿。聲振勤讀詩書,從不間斷;對待朋友,不論親疏都謙和誠摯;居家則教導弟弟守禮孝順。

聲振雖好儒學,但逢寺宇佛像,即稽首禮拜。在鄉裏間也很得鄉親的景仰,都說韓府富而禮賢;他的雙親過世時,鹹遵儒家禮儀,服喪三年。之後,設館授徒,教誨不倦。不僅學生們遵其禮法,就連學生家長、鄉裏居民,也都效法韓家的家規而以韓家的家風為楷模。五年後,整個鄉裏呈現一片祥和、好禮之風,父母兒女、妯娌鄉鄰,都能孝悌友愛、禮讓互助;子弟們在仕途、商場或教界,也都因為他們的操守和智慧,而獲得敬重和提拔。

韓聲振在八十八歲臨終時,尚提筆作七言律詩一首:

黌宮早列樂先緣,親族人人每羨賢;

看破浮生無百歲,思量澆俗幾多年;

視聽言動恁心柄,得失榮枯豈自權?

謹屬孫曾宜謹記,書香世代姓名傳。

書罷擱筆,安然而逝。

韓聲振一生謹守儒家禮儀,自我約檢,又能推己及人,影響鄉鄰。在他的潛移默化之下,發揮儒家思想;他雖非顯赫的達官,卻能千古留芳。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519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