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學生心思不正的邪淫惡果!

作者:佚名

 

明世宗嘉靖年間,陸簣齋之子陸仲錫,幼年時就能詩能文,天資穎異,凡看過的書很快就朗朗上口。十七歲那年,跟隨邱老師住在京城準備考試,居處對門住了一位容顏嬌麗的少女,師徒兩人常藉機偷窺少女;這位老師不但沒有乘機勸告學生非禮勿視,應當端正行誼,專心一志於學問,反而告訴陸仲錫說:‘宣武門外的都城隍廟很靈,有求必應,你去祈求城隍老爺給你們撮合。’陸仲錫真的就去祈求了。

當天晚上陸仲錫回來就做夢,並狂哭不止,被叫醒後問他:‘究竟何事哭得這麼淒慘?’他說:‘剛才我夢見城隍爺在追趕我和老師,而且很嚴厲的斥責我。然後又叫掌管福祿之神,查看老師和我,兩個人名下的前途是記載什麼?我的名字下寫著『甲戌年之狀元”而老師的名字下,是一片空白,什麼功名也沒有。城隍爺說,將立即向天帝稟奏:我們師徒兩人居心不正,不思本份,盡作非想,立即削除我的狀元祿位及功名富貴;老師名下本來即空無所有,所以將抽腸以懲罰為師無德、誤人子弟。’說完仍嚎哭未停,此時,書僮急急忙忙的跑到陸仲錫的房內說:‘邱老師忽得絞腸痧死了!’

陸仲錫後來果然屢試不中,真的貧賤潦倒以終。他年少即有才華,聰明博學,理應于考場奏捷,登科及第,可惜沒遇到好老師!我們常聽世人說:‘考運很重要,沒考運的話,往往以微分之差而落榜。’考運從哪來呢?得失全憑心地!

邱老師何以受到如此嚴重的懲罰?因為他未能善盡老師的責任去導引學生,匡正學生的思想;十幾歲的少年情竇初開,易生妄念,見到美麗的少女幻想更多,如果不加抑制,慾火動時,勃然難以遏止,而做出荒唐敗德之事,所以老師如果誤導學生是非常嚴重的事,因為這些學生又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他們的同學,以致為害社會,如此綿亙下去,則後果堪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