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影響健康幸福的三要素


 

這些東西什麼組成的?細胞組成的;細胞是怎麼組成?細胞是原子組成的;原子怎麼組成的?原子是由電子組成的,是由基本粒子組成的。當你輕微的一振動,這個現象就出現,這個現象出現它是圓滿的、是健康的,現的我是健康的,它沒有疾病。如果我們的念頭不正,與性德相違背,這些原子排列就產生變化,原本是健康的細胞,它會起變化就帶了病態的細胞,它起了變化。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貪瞋癡,貪瞋癡是錯誤的,所以佛叫貪瞋癡叫三毒。你有貪瞋癡,你的細胞帶毒,外面的信息一感染,你就生病了,就這麼個道理。如果真正明白這個道理,生病用心態去調整,病就會好了,不需要用醫藥,也無需診斷。醫學裏面有講,「仁義禮智信」,這是性德,這是正常的。

仁是愛人,義是講理,合情、合理、合法叫義。仁義禮智信,我們統統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做到,你的身體永遠不生病,為什麼?你的細胞組織永遠是健康的,它不會帶病毒。如果我們違背性德,不仁、不義、無禮、無智、不講信用,你五臟就會有毛病,就出毛病;五臟相對應,我們外面的五官也出毛病。這講得好,講得真好!我們要想身體健康,要調整心態,相由心生。如果我們心態調整好了,身心健康,這個人叫有福報、有福人,外面你居住的環境什麼災難都沒有。為什麼?境隨心轉,你是個有福的人、身體健康的人,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的山河大地不會有災難,像現在所講的地震、水災、旱災、風災、海嘯統統不會發生,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

 

我們中國老祖宗教得好,千百年來人人遵守老祖宗的教誨,所以這個地區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人民安樂。靠什麼?靠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性德相應,性德就是四維八德,四維是禮義廉恥,八德是孝悌忠信、仁愛和平,如果我們都能做到,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這個世界就是華藏世界,無二無別。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O九卷)2010/2/16 檔名:12-17-2109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58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