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新陳代謝有週期性


 


無論是依報、是正報,都是在動。我們身體是物質,物質在動。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身體的細胞,組織是細胞組成的,外面眼耳鼻舌身,裏面五臟六腑,都是細胞組成的。細胞是原子組成的,原子是基本粒子組成,所以它是物質。物質它有新陳代謝,它有週期性,週期是七年。七是週期,佛法常常用七來表法,換句話說,七年,我們身體所有的細胞都是新的。舊的全沒有了,舊的不見了,新的生了,七年是個週期。所以七年前身上舊的細胞是一個也找不到了。我們在這裏就會想到新陳代謝,舊的沒有,都換新的,就像機器,像汽車換零件一樣,這個零件用得不好用了,換個新的,換新的好。換新的,不是年年都年輕嗎?不就可以不老嗎?為什麼我們愈換愈老?都換些舊零件,都換些破零件,生病就是破零件,老了不就是舊零件,為什麼不換新的?你們想想這什麼道理?他換零件怎麼換,聽誰的話?聽意念,我們的念頭。我們念頭裏面有個不正常念頭,一年一年年歲大了,慢慢老了,所以愈換愈舊,不會換新的。如果有個念頭,我年年年輕,年年十八,那可能全部都換成十八歲的,就這麼個道理。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一二卷)2010/2/19 檔名:12-17-2112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48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