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做到五常,百病全消


 

 


你能夠把,中醫裏頭也講,你能把五常做到,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做到,你身體不會生病。有病,有病自然會好,你心太好!你的細胞,就是病的細胞它自然恢復正常,恢復正常就健康。病怎麼生的?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那你五臟六腑就長病,這中醫說的。中醫給人治病是幫人扭轉心態,這最重要,占百分之七十,用醫藥是百分之三十。如果心態不好,那個醫藥力量達不到,沒有辦法救你。心態一改變,自然就好,有很多病根本用不著吃藥。然後你就曉得,相由心生,心好了,他相就好了,身體就好了。

同樣一個道理,境隨心轉,你心好,心態好,山河大地那些災難、自然災害自然就沒有了。所以今天科學家給我們報導,這個地球上災難太多了,能不能化解?中國儒釋道有本事化解,他不相信,他相信科學,那就完了。科學今天走到瓶頸,遇到困難,他沒有辦法解決,他知道這些災難,他沒有法子解決。佛經上有,儒釋道裏頭有,這麼好的東西。所以它從小的好處,身心健康,法喜充滿;再擴大,家庭幸福,家庭和諧;再擴大,你的鄰裏鄉黨和睦,社會和諧,國家和諧,世界和諧,它有這麼大的效果。今天我們跟人家說,人家不相信,怎麼辦?做出來。我也是在聯合國會議裏頭,被這些會友們,散會之後在一塊吃飯聊天,大家都說,法師,你講得不錯,很好,可是做不到,這是理想,沒有法子落實。逼著我,我在家鄉湯池小鎮做了三年,做成功了,這大家相信了。那是做給聯合國從事和平工作的人給他們看。所以我們在聯合國會議上聲音就大了,做出來了,你不相信,自己去看看,你就明瞭了。而且做得很快,效果非常快,我以為二、三年才會看到成效,沒有想到三、四個月,成效卓著。所以當時我就想,人怎麼是這麼好教的,就是沒人教,你看這一教他就回頭,良心就發現,就不好意思做壞事,和諧社會馬上就看見了。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一六卷)2010/2/23 檔名:12-17-2116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50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