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夫婦之道


 

 
 


夫婦這一倫,在古代是最受重視的。從古代的禮儀來看,最莊嚴肅穆、最隆重的莫過於結婚之禮。正由於它非常隆重,就代表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婚姻能幸福美滿,家族和樂,下一代的教育能成就,夫婦關係就特別重要。

在古代的結婚禮儀中,雙方的家長在孩子結婚前三天是不熄燈的,那三天是耳提面命告誡自己的孩子。男方的家長告誡孩子以後如何當好先生,如何當好父親,如何承擔家庭的責任。而女方的家長,則告誡自己的女兒,如何當好一個太太的角色,如何演好一個媳婦的角色,如何演好一個母親的角色。我們從此禮儀中看得出來,往昔對於婚姻的重視,絕對不是那三天才臨時抱佛腳。最重要的一定是從小到大,父母就表演夫妻和樂給下一代看,而且在很多機會點上,都會引導孩子如何和睦相處,如何對待異性。因為耳濡目染,再加上結婚前的諄諄叮嚀,孩子對於做父母的職責、本分就非常清楚。

現代的年輕男女,可能都還沒準備好如何當一個太太,或者如何當一個先生,也沒想到要承擔家庭的責任,心理上都沒準備好,就踏上地毯的那一端。不只是沒有準備好,自己還有很多不對的想法,這時長輩有沒有奉勸他?有沒有及時教導他?現在很多長輩在自己的孩子完婚後,發現有一些狀況不好,他們也沒有去管教,還會說「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我每次聽到這句話就很不以為然。「養不教,父之過」,非但沒有把孩子教好,而且對他的婚姻狀況也置之不理。如此不僅只是沒有把子女教好,連後代子孫都受影響。

「夫婦」二字,其實就已經把如何為人夫、如何為人婦,融入了其中。在古代,無論是文字,無論是藝術,無論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融入了教化的意義。

「夫」字,含有扶持的意思。為人夫要扶持一個家庭的生計,為人夫要有恩義、情義、道義。為人夫要孝順父母,要盡恩義,所謂夫義婦德。為人夫要維繫一個家庭,要示現報恩,做出好榜樣,表演孝道給下一代看,盡一分自己的恩義。對於太太,要能讓她的生活安定,讓兒女的生活安定。為人夫者還要有道義,把下一代教育好,如此才對得起自己的父母和祖先,才對得起妻子兒女,才能對得起社會。所以,為人夫就要承擔重擔,要能盡恩義、盡情義、盡道義。

「婦」字,含有負責的意思,太太最重要的職責是相夫教子,維繫一個家庭生活的安定。這分責任她要盡心盡力去做到。而先生在整個事業的發展過程中,難免會有起伏,此時假如太太有德行,能及時給予規勸,他就可能不會犯下一些難以彌補的過失,這就是相夫的意義所在。再說教子,要教好孩子,夫婦要做好榜樣,表演孝道,演出夫婦和睦相處的形象給孩子看,這就是教子。

中國古代特別重視婦女的德行,所謂「婦女四德」,就是指「婦言、婦德、婦功、婦容」,這是女性的四個德行。婦德,就是女性賢慧的特質,內心很厚道,這是婦之德,此德行會在無形中潛移默化影響下一代。婦言即母親的言語。婦容是指女人容貌端莊、賢淑。婦功,「功」在古代是指女性在家裏的一些藝能,比如縫衣服、煮飯的這些能力,都是屬於「婦功」。

夫婦如此配合,就能把家裏很多重要的事做好,展現出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47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