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曹將軍


 


宋朝魯國公曹彬,被譽為良將第一。他待人謙和、仁慈,從不妄殺手下或百姓,即使兩軍交戰也不濫殺無辜。乾德初年伐蜀,陝中之郡、縣均被攻下;諸將打算屠城,唯獨曹彬重申命令:嚴禁濫殺。並規定不准姦淫婦女、調戲少女;凡被諸將抓捕之婦女,曹彬將她們集中一處,令衛兵妥善看顧。戰事平息後,曹彬逐一面談,有家者,派兵護送回家,家人已亡故者,為其備禮而嫁。

曹彬常想:茫茫宇宙皆天地之蒼生、君王之赤子;於兵戈擾攘時,夫婦分散,母子流離,若能稍開生路,則不至於悲夫泣妻,號子哭母;而能免除蒼生劫難的人,只有當權之將、帥。因此曹彬告誡他的兒子:領兵首重紀律,打仗不可屠城、焚燒民房、掠奪民財、姦淫婦女。見人之父母竄匿逃亡,應作我之父母倉皇無措想;見人之妻女流離失所,應作我之妻女恩情難割捨想。

後來,曹彬領兵下江南伐金陵時,先焚香禱告上天:『我是武官,必須盡忠職守,希望上天庇佑,減少傷亡。』曹彬併發願,攻下金陵城時,不殺任何人。自出師至凱旋,士兵個個自律,無人輕舉妄動,城內百姓與守城軍士對曹彬敬畏而服從。

當時同朝為官之同姓將軍曹翰,攻江州城,屢攻不克,於是下令屠城,並縱容士兵掠奪百姓、姦淫女子,自己行為也失檢;鄉裏百姓均痛恨曹翰之行為。

他死時尚不到三十歲,他的子孫逃亡外鄉,乞食露宿,流落街頭。

曹彬的兒子曹璨、曹琮、曹瑋均承受乃父愛惜人命、不淫掠之善德。根據史籍記載:

曹璨,個性沉毅,好讀『左氏春秋』。為官善於安撫士卒,帶領部屬恩威並施。契丹入侵時,領兵屢戰有功,後封同平章事,卒諡武懿。

曹琮,個性謹慎,官至都指揮使,諡忠恪。

曹瑋,平日喜讀古書,通『春秋』三傳;十九歲即為將,領兵平叛軍,沉勇善謀有若老將;馭軍嚴明,其兵多為效死之士。曹瑋用兵出入神速不可測,為將領兵四十年,未曾失利過,卒諡武穆。

二位曹將軍之品格、行為,大相逕庭,而子孫所得之庇佑與果報,也相去萬里。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20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