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錄》(七)壹 念佛往生十五、念佛卅五天 往生說笑間

編者:淨土宗編輯部

 

谷玉巖老居士,家住遼寧省鞍山市海城縣大屯鎮腰屯村,是我老伴的堂兄,按排行我稱他五哥。

我們同村,平時經常來往。一九九○年我得了嚴重的心臟病,學佛後,事情看開多了,煩惱少了,不知為什麼,病也漸漸地好了。我嘗到了學佛的甜頭,看五哥善根很好,厚道誠懇,便經常勸他學佛、念佛。五哥雖沒有完全接受,但對佛教也有了一些認識。

五哥的大女兒學佛,也經常勸父親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九九九年正月十五日那天,五哥從商店買回一台小錄音機。十七日是他的生日,他突然來找我借幾盤阿彌陀佛念佛音帶,說要開始念佛。

我很高興,心想,他終於善根發芽,發心學佛、念佛了。我拿給他幾盤念佛音帶、 幾本佛書, 又給他講了一些佛教的道理和念佛方法, 五哥很高興,回家後,幾本書很快就看完了。由於年歲大,〈讚佛偈〉老記不住,他便用一張大紙,把它工工整整地抄下來,貼在牆上,以便經常看到。

過了十多天,五哥忽然覺得身體不太舒服,到醫院全面檢查,醫生說,沒有什麼病,回家靜養就好。大女兒學佛,見父親身體不太好,便整天陪父親念佛,家中佛號不斷。

這期間,我去了幾次,見五哥沒有什麼大病,就是有點心事重重的樣子,我問五哥:「你心裡有什麼委屈,就跟我嘮嘮,說出來心裡能暢亮一些。」

五哥搖了搖頭,說沒有什麼委屈事。

陰曆二月二十一日那天,五哥忽然跟五嫂說:「你把五個孩子都找來,我明天(二月二十二日)中午要走。」

五嫂奇怪,人好好的,沒有什麼大病,怎麼能說走就走呢?但又拗不過,只好讓人通知五個子女回家。 一看到他們, 五哥就讓他們準備壽衣、 釘靈床。

兒女們都認為老爹糊塗了,沒有一個相信。

這事很快就傳開了,全村的人都笑老谷頭老糊塗了,說夢話。

我是二十二日那天早上十一點才知道了這事,心裡也不相信,還是跟老伴還有徐居士三個人到五哥家去。一見五哥滿面春風,喜笑顏開,十幾天前的愁容一點也沒有了,正跟幾個孩子說話。

給他介紹了徐居士,五哥很高興地跟徐居士握了握手,表示歡迎。我便開玩笑地對五哥說:「你啥病沒有,好人一樣,走什麼走!從炕頭走到炕梢吧!別胡扯了,好好念佛吧!」五哥笑著說:「我一定走。」我說:「你要真走,可得跟阿彌陀佛走,千萬別跟別人走,跟冤親債主走,走地獄去就完了。 」 五哥肯定地說: 「不能!有兩個人帶我去。 」 我問: 「誰?」 他說: 「其中一個我認識,觀世音菩薩,另一個我不認識。那地方太好了,比這裡強多了!」

我現在回想,五哥說的另一個人一定是西方三聖的大勢至菩薩。因為五哥學佛晚,根本不知道大勢至菩薩。另外,我現在明白五哥肯定跟著二位菩薩在定中或在夢中到西方極樂世界走了一趟,親眼看到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景象。

阿彌陀佛很可能告訴他,二十二日中午接他到極樂世界去。不然,一個知道馬上要離開這個世界朝夕相處的親人的人,按常理說,哪能沒有一點牽掛?而五哥卻如此興高采烈,好像要外出旅遊一樣,真是不可思議。

五哥抬頭看了看窗外,高興地說:「你看我選的這個日子,天氣多好,萬里無雲。」

我開玩笑地說:「你要真能走,看看外面有沒有祥雲,觀世音菩薩好來接你。」又說:「你好好休息,好好念佛吧,走什麼走,別胡思亂想了!」

早上十一點半。五哥很高興,問了聲:「幾點了?」我半真半假地問:「你打算幾點走?」五哥說:「中午。」我還是那句話:「好好念佛,別胡說了,走什麼走。」說了幾句安慰的話後,我們三個人便回去了。

一點鐘左右,有個鄰居找到我說:「老谷頭死了。」我心裡一驚!過一會兒又看五哥的兒媳婦急匆匆走來,也說他爹走了。

我趕緊跑到五哥家,他大女兒一個人在為父親助念。不一會,周圍的一些佛友來了十二三個人,我們圍著遺體助念了八個小時。為他換衣服時,五哥如同活時一樣,毫無死相。

我問了五嫂,五哥往生的經過,她說:「你們走後,他照常跟孩子們說話,可高興了。後來,他在佛像前打了一會兒坐,一點鐘時,忽然衝窗外笑了起來,大丫頭幫他躺下,頭才一沾枕頭,就嚥了氣。一點沒遭罪,像睡著了一樣。」

五哥往生時,六十七歲。從正月十七日他生日那天開始發心念佛,到二月二十二日往生,只念了三十五天佛。

五哥能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真是了不起。古往今來,《往生傳》上所載的公案實例,能與五哥媲美的恐怕也不太多。五哥給我們樹立了榜樣,增強了信心!

顧梅秀述 楊照西記 二○○二年八月十二日

 

▶▶▶返回《念佛感應錄》(七)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