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錄》(一)拾、平生業成 自在往生:九、跟著婆婆 步伐前進

編者:慧淨法師

 

我婆婆一直住在臨海縣城把酒營老家的一間小屋裏。她為人和藹可親,善良慈祥,和鄰居關係很好。我和她獨生子老張結婚已三十年了。我倆在杭州工作,有時在春節等假期裏隨丈夫回家探望婆婆。我倆買些雞魚等葷菜請婆婆吃,但她總讓給我們吃,自己只吃點鹹菜豆腐等蔬菜,那時我還認為婆婆太儉樸了。

婆婆平時很少說話,也不和我們多閒聊世俗事,對一個小孫子也平平淡淡,只管自己默默地微動著嘴唇(當時我不知道她是在念佛)。

一九八六年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婆婆,發現婆婆的籃框中放著香燭念珠等,這次我才知道婆婆是一個一心念佛的老太太,從中發覺她在行住坐臥時也不斷的在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八七年婆婆八十二歲了,十二月中旬,突然從臨海打來個長途電話說:

「婆婆病重叫老張馬上回去。」我丈夫趕回老家,看到母親精神很好,全無病態,但婆婆卻認真地對兒子說:「自己在世的時間不多了。」並很有條理的將後事作了交代。兒子看看母親身體確實和以往一樣健康,認為是老年人多心病在胡扯瞎說,就安慰了她幾句。因為來時匆促,單位工作未作安排,打算第二天乘頭班車回杭州,母親也點頭同意,並叫他早些去睡。

第二天早上,突然鄰居花姐趕到招待所對老張說:「她見婆婆房門沒關,就拿了一碗粥進房去請婆婆吃,哪曉得婆婆坐在床上已經去世了。」

我丈夫急忙回家,只見他母親坐在床上,衣服穿得整整齊齊,面色紅潤,表情安詳,是一付「往生極樂的瑞相」。

八八年我也開始信佛,明知一心念佛能往生西方,了卻生死。那時我總認為念佛是不識字齋公齋婆們走的路,自己上過大學有文化,不能和燒香念佛老太一樣,應該爭取高級。於是打算修持上乘的禪宗法門,平時也看些禪宗書籍,研讀古德語錄。但既無明師,又不切實用功,只是一天天的蹉跎歲月。

眼看婆婆的身無病苦,心不貪戀,預知時至,真人真事的往生瑞相,時時給我敲響警鐘。《文鈔菁華錄》又在鞭策我、鼓舞我、引導我修持淨土法門。印光大師指出「末世凡夫,欲證聖果,不依淨土,皆屬虛妄」等等指歸淨土的開示,真如一盞盞明燈,破我愚昧。

現在我深信持名念佛是三根普被的,我決心跟著婆婆的路走,不驕不躁,誠心持久地向西方極樂的方向邁進。

(陳培佑)

 

▶▶▶返回《念佛感應錄》(一)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