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錄》(一)拾、平生業成 自在往生:七、往生之前 極樂已現

編者:慧淨法師

 

黃蝦貴居士,女,七十二歲,湖北省潛江市總口農場關口分場第四生產隊人,是一個一字不識的鄉村老太太,患直腸癌四年。

黃蝦貴居士一九九八年秋學佛,一九九九年春開始本願念佛。二○○○年四月份曾聽淨宗法師講《善導大師要義》的錄音帶,二○○○年六月十七日上午七點四十分往生。往生後,面色紅潤,且帶微笑。四十九個小時以後火化時,仍然全身鬆軟。

黃蝦貴居士五月初病情漸重,臥床不起。六月十日,黃蝦貴居士的女兒何義珍(也是念佛人)打電話告訴我(她們在農場,我在潛江市內,相距四十多華里)說她母親已經不想吃東西。十一日又打電話來,說她母親已經拒絕進食,只喝水,大便失控,拉血,拉黑水(此種情況一直延續到往生前一天的十六日)。

十二日又打電話來說她母親只喊「阿彌陀佛老親娘快來接我!」

十三日早晨我從潛江到農場何義珍家(離黃蝦貴家約一公里),何義珍對我說:昨天(六月十二日)我見她老是閉著眼睛,就說:「媽,您怎麼老閉著眼睛呀?您睜開眼睛呀!」她說:「我閉著眼睛看到的東西多好看呀!地上都是五顏六色的,紅的、綠的、藍的、黃的、放光亮的、圓團團的、光溜溜的、個個發光,好看得很,我打赤腳都跑好快,我好歡喜呀!

(黃蝦貴居士腳底有雞眼,平常愛穿軟底鞋)我睜開眼睛看到的都是這屋裏的爛桌子、爛板凳、爛櫃子,都是爛東西,我不歡喜,我不看它。我閉著眼睛看到的都是放光的好看的東西,睜開眼睛看到的都是黑東西,我不看。」

我隨何義珍來到黃蝦貴家,到她床前,她見到我很歡喜,稱我為大恩人,因我介紹她學佛、念佛,並學本願之故。她很歡喜地把她閉著眼睛所看到的一切又對我說了一遍,接著又說:「一個月前,我還捨不得這個,捨不得那個(指兒、孫們),現在我哪個都不牽掛了,我都不要了,阿彌陀佛那裏那麼好,我還要這些作什麼?我什麼都不要了,我只要阿彌陀佛快快來接我,我歡歡喜喜跟他(指阿彌陀佛)去。」

十四日上午,黃蝦貴居士的兩個兒子、兒媳、女兒、孫兒、孫女和我,都在她房內時,她把手一揮,說:「你們都在這裏,我對你們說,你們一個都不准流眼淚,流眼淚就是拉我的後腿,我不要哪個拉我的後腿,你們都要歡歡喜喜送我去。」

黃蝦貴居士有個妹妹,就在本隊居住,常常來她床前哭訴人間生死離別、兒女情長之類。黃蝦貴居士趕她走,並且說:「我不要聽妳說這些,聽得心煩;我只要聽答錄機放的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

十四日下午,我和她女兒一起到她床前,她對我們說:「剛才我看見他來了。」我們倆人同時問她「你看見哪個來啦?」她說:「就跟桌子上那個像上一樣的人。」(她的桌子上放著阿彌陀佛在美國出現的那張像,是她初學佛時,我送她的。)我們倆個又問她:「他在哪裡呀?」她說:「他在半空中,我用手去抓,沒有搆得著,我想抓住他不放,跟他一起走。」

十四日晚上,何義珍留下來照顧她母親黃蝦貴居士,我回何義珍家休息。十五日早晨,我在何義珍家佛像前拜佛,想到黃蝦貴居士體下總是流血、流黑水,一定很痛苦,就在佛像前求佛說:「阿彌陀佛呀!您既然大慈大悲,五逆十惡都救,那就快把黃蝦貴居士接去,請您提前、提前、提前接她去。」

我趴在地上未抬頭,眼睛閉住的,突然,就像靈魂出竅,又像阿彌陀佛把我調過去一樣,我看到自己一下子到了黃蝦貴床前,看到好高大的阿彌陀佛,伸出右手,一把抓住黃蝦貴的右胳膊,提起就飛走了。黃蝦貴抓在阿彌陀佛手裏,小得一點點,像一隻小燕子。我馬上想到「攝取不捨」的經文,心中無限感動與安慰,知道黃蝦貴居士一定往生無疑了。

我當時看到黃蝦貴穿的玉白色上衣,深藍色褲子,我只看到背部。此後,我問何義珍當時黃蝦貴穿什麼衣服?何義珍說的和我看到的一樣。十五日上午,我正準備離開何義珍家去看黃蝦貴居士,接到黃蝦貴孫女從外地打來電話,說她夢見她奶奶要走的跡象,就起身讀四十八願,然後,念南無阿彌陀佛,她念一聲佛號就有一道金光,念一聲佛號,就有一道金光,閉眼睜眼都能看見。

她求阿彌陀佛讓她奶奶再活一段時間,我說:「哎呀!你趕快把念頭一轉,求阿彌陀佛快快接奶奶往生,因為奶奶不可能康復了,活得好苦!不然的話,你求阿彌陀佛讓她再活一段時間,我們求阿彌陀佛快快來接,阿彌陀佛怎麼辦呢?」她說:既是這樣,那就照您的辦。(她家祖孫三代我都很熟悉)。

由於黃蝦貴沒有說出哪一天往生,所以十五日下午我就回潛江家中了。從十五日晚到十七日早晨的這段時間的事,是何義珍告訴我的。何義珍說:「十六日上午,黃蝦貴問她,現在幾點鐘?」何義珍答:「九點多鐘」,黃蝦貴又說:「哎呀!九點過了,今天又去不成了,只有等明天了。」(她說她出生的時間是上午九點,她要在九點鐘之前去,但只說了時辰,沒有說出哪一天。)

何義珍對我說:十七日天亮前,大約四點多鐘,她閉著眼睛,看到好亮的金光,光中現出一尊坐在蓮花上的佛,由遠到近,由小到大,直到她家窗前,她馬上睜開眼睛就不見了。她想,這一定是來接她母親的佛,果然,天亮後,七點四十分鐘黃蝦貴居士往生。

十七日,黃蝦貴居士往生後,她兒子打電話叫我去。我抵達時是上午十點鐘,當時遺體還在床上,用黃紙蓋臉,我揭開黃紙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發現黃蝦貴右眼皮往上抬起,呈半開眼狀,我可以看到她的眼球。之後,又合上眼,面帶微笑。

黃蝦貴居士生前面部有皺紋,可是往生後,面部皺紋舒展,很光滑。有一個小插曲,就是:十八日,黃蝦貴居士往生的第二天,她兒媳的母親,責怪人們沒有在遺體下面作冷凍處理,並且說一定會爛得滴水的,趕快去弄個鍋來,放在下面接滴下來的水。

十九日晨,是黃蝦貴居士往生的第三天,我從何義珍家來到黃蝦貴家,看到這樣的感人場面:黃蝦貴居士的遺體靠堂屋東邊,在她遺體西側跪滿了人,我一看,大部分都不是念佛人。在那個隊,原來有九個念佛人,黃蝦貴居士走了,只剩下了八個人。這個隊總人口有四百多人,念佛是極少的。平常有些好抬扛的人,這次三番兩次來看黃蝦貴居士的遺體,要看個究竟。

十九日,是往生第三天了,遺體仍然是軟的,沒有腐爛。人們見到這種情況,震動了,他們說:這就稀奇了,哪有人死了不硬的呢?哪有這麼熱的天氣(大約攝氏三十五度),三天了,還不變色?不爛的呢?於是見者自然起敬,一起拜上了。有些是帶著鋤頭等生產工具下地幹活的人,看到這種狀態也拜上了(大約有二十多人)。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初學 韓福俊 記

 

●附記:

南無阿彌陀佛

淨宗師父:您好!

有些事寫在記實中,怕有負作用,但對您還要實話實說,有兩件事:

第一,念佛往生人,在往生前也有病苦的。游先壽居士是支氣管哮喘、肺氣腫,往生前七、八天時(斷食之前)病磨得難受,幾次要他兒子拿繩子把他勒死;黃蝦貴斷食前也一樣,內燒,成天要喝冰水,很難受,也曾幾次要她女兒拿繩子來、要她女兒去找安眠藥。兩位居士都曾說:為什麼這麼難得斷氣?

第二,這兩位居士都是剛斷了氣時是硬的,可是只要有人在遺體旁邊念佛號,就慢慢地軟了,軟了以後,一直到火化時就都是軟的。雖然我們不在乎軟、硬之類的,可是來念佛的人,很在乎這個事。通過這兩例,我們心裏有了底,從勸人信佛念佛這個角度出發,還是通過對遺體念佛號,讓它軟化為好。因為凡夫,確實非常執著,這是沒法子的。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初學弟子 韓福俊 頂禮

一字不識 鄉村老太 念佛時短 亦非精進
凡夫罪重 極大病苦 幾度難忍 欲尋自盡
如是之人 有何修行 如何敢望 正念分明
但存一念 仰求之心 現生見佛 足步光明
重苦輕微 往生無礙 全賴彌陀 大悲本願
炎日不腐 身且柔軟 見者起敬 能化愚頑
名號本是 光明本體 一念仰投 攝取無疑
攝取不捨 其義云何 親現令見 如燕在握
無論善導 無論凡夫 口稱佛號 皆放光明
凡夫肉眼 見之稱奇 菩薩天眼 一切洞悉
當知名號 自然功能 在凡不減 在聖不增
一念大利 無上功德 念佛求生 如何不得

(以上,淨宗法師提供)

 

按:

癌症末期,其苦難忍,直腸、胃、肝,難忍尤甚。然若繫心,憶佛念佛,佛力加持,能轉業力(身在業在,往生業無),使心神安定,病痛減輕。

又,若能深信,彌陀救度,則身苦心安;知道彌陀,未曾捨離,常在我旁,慈視著我、照顧著我、等待著我。

一旦娑婆緣盡,淨土緣成,則聖境冥現,撫慰我心,令我安然,自在往生。

如《小經》所言:「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慈悲加祐,令心不亂。」

若不知彌陀救度,則茫無所靠,其悲苦不安,無法言喻。

既往生已,肉體軟硬,不用拘泥;然而若能在旁,多予念佛,能使遺體,轉硬成軟。多有生前未曾信佛念佛,死後眼口雙開,面目恐怖,身體堅硬;一經蓮友助念,眼口雙合,貌轉安詳,身體柔軟。

可知,六字名號,活靈活現,但有助念,亡者無不蒙佛加被,故不可妄言助念無功。

又,游先壽、黃蝦貴都是老年才信佛本願,念佛不多,其從小到老之殺生食肉等之業報顯現(業以殺生食肉為重),此臨終之苦,尚因佛力故,重報輕受。

既知念佛能使硬體變軟,則念佛亦能使病苦轉輕。故既信佛本願,應多念佛;並應學佛大悲,素食護生,不可恣意食肉。

 

▶▶▶返回《念佛感應錄》(一)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