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以小心量,狹隘眼光看修行人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有個文殊菩薩的真實感應故事。在五台山菩薩頂,有個帶箭文殊,據說當年乾隆來到五台山朝拜,在路上看到在溪邊,有個和尚和一群女人在洗澡。乾隆本來就聽說僧人不守規矩,心中就有些不快,這次還讓他看到,更是生氣。於是就把射了箭,那個和尚就負箭跑了,乾隆就騎馬追,就這麼一追到了菩薩頂。和尚沒了,進大殿一看,弓箭竟然插在文殊菩薩的背上。這就是帶箭文殊,去五台山可以朝拜到。

據說在普陀山,也有同樣的故事。乾隆聽說普陀山僧人不守規矩,要親自來查看。到了普陀山,果然看到一群和尚在賭博。自己也去賭,畢竟是皇帝,不怕輸。但結果還是輸的精光,連腰帶,還有身上帶著珠寶都輸光了。然後說要毀寺,跑到了普濟寺一看。腰帶在觀音菩薩身上,其他的金銀珠寶全部掛在羅漢身上,才知道是觀音菩薩慈悲度化。

在佛教中的千僧齋,無論怎麼樣的出家人,都有資格接受應供,不能起分別心。這就是祖師大德悲心。不能以凡夫所眼睛能看到的,判別一個人是否有修行。以上兩個故事,說明了菩薩的悲心。

很多人對持戒清淨的出家人,很讚歎,網絡上也是一直讚歎。因為持戒好的緣故,眾生分別心重,對持戒不夠精研的道場道風,就妄加評論。比如拿大悲寺和少林寺比較,然後說少林寺如何。

永信法師對佛法的推動,還是不遺餘力的,外界人不了解也就罷了,但作為佛弟子,不能不了解,而且還起誹謗。你想看,佛法面對的是芸芸眾生,是社會,不僅是一個寺院,一個地區,而是一個國家,乃至全球。每個人考慮的不同。你不是少林寺方丈,所以說不能評價他。

出家人持戒很清潔,我們去讚歎。持戒不夠精嚴,但沒有犯根本大戒的,我們都不能隨便毀謗。但也不能拿持戒精研的出家人來做標本,就說你看某某地區,持戒多好,不持金錢,過午不食,而某某寺院你看,怎麼樣怎麼樣。當然好是好,但你不能說別人持錢就是有問題,過午吃飯就有問題。也許,這是祖師大德修行的密行呢。

比如說,我師父定恆方丈就是比較尊重錢,有錢才能辦道,才能蓋廟。但他自己很珍惜福報,吃飯用水用電,都很節省,但是蓋廟不遺餘力。他也不持午,以前還經常現憤怒相。或者常接待政要人員。師父也不講法,也不過堂,但我們不能否認師父的修行。你去聽他的聲音,非常渾厚,如鐘一樣。

在密宗看來,喉輪發達的人,是很謙卑的。師父也是很謙卑的,做事低調,但是冥冥中做了許多不可思議的膳食。很多人來了幾年觀音寺,都很少見到師父。這就是密行,祖師大德的密行。所以說,不能以我們狹隘的目光,小氣的心量來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