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錄》(一) 編者序:十、現世為多    示人專一

編者:慧淨法師

 

一般編輯念佛感應的事蹟,大多以往生瑞相為主,如《淨土聖賢錄》或《花開見佛菁華錄》等;而本書是以現世感應為多,佔三分之二以上,目的在於使人確信念佛不僅能得到臨終往生,亦能獲得現世各種利益,不需另修他法;使其心能專一,路無分歧。

而三分之一的往生事蹟,此等往生者,都非上根、非久修、非苦行,都是臨終遇緣,聞法心安,念佛被救(有幾則例外)。用意在於顯示彌陀的救度,隨時存在,完整無缺,平等無別,任何人都是被救之人,任何時都是被救之時;使人人有希望之心,無絕望之地。

臨終一念亦能往生,則平生念念常能安心。故不可遠抱臨終僥倖的卑劣心態,而延誤平生業成的神聖大事。

雖說念佛自然有感應,能獲得現世利益,但不論任何大利益,若與往生利益相比,何啻滄海之一粟,根本不能比。因為世上唯有往生成佛是真實,現世一切皆是虛假,假豈能與真相比!人生是夢,世事若幻,健康百年,幸福一世,瞬息便逝,轉眼成空。若不往生,尚在輪迴,輪迴便是第一大災難;念佛之目的與利益,正在於消除此一輪迴之大災難。

現世利益,僅幾十年,有限;往生利益,超越數量,無窮。

若能往生,則未來無窮無盡的生死輪迴,從此斷除,永無生老病死之眾苦;與彌陀同證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無量慈悲、無量智慧、無量神通、身心自在無礙之樂果。

剋實而論:念佛的目的乃為往生淨土,往生淨土乃為成佛度生;既非圖身後之樂,亦不貪現世之利。

法照大師云:

五濁修行多退轉,不如念佛往西方;

到彼自然成正覺,還來苦海作津梁。

凡夫若得到西方,曠劫塵沙罪消亡;

具六神通得自在,永除老病離無常。

十惡五逆至愚人,永劫沉淪在六塵;

一念稱得彌陀號,至彼還同法性身。

凡庸之人,百聞不如一見;往往聽經好幾年,不如一件感應事蹟的啟信。為了廣集彌陀感應的事蹟,以啟大眾學佛念佛的信心,因此慧淨在此誠懇地向各位讀者大德請託,凡有親自見聞稱念彌陀而感應的真實事蹟,祈請惠賜文稿,彼此共行法施,與眾同沐佛恩。內容望能樸實而簡要,一是一,二是二,不浮誇,不加料,以免打妄語。倘若沒有時間寫稿,敬請連絡,當前往採訪。

又,自古以來念佛本就一直昌盛不衰,感應事蹟自必不勝枚舉,而本書由於編者孤陋寡聞,所收不多,寥寥一百多則而已。若有與本書性質相同的念佛感應事蹟,已見刊登其他書籍、雜誌者,敬請通知,以便再版時補入。

本書雖分為十二大類,但有幾則的歸類較為牽強,請讀者諒之。

 

▶▶▶返回《念佛感應錄》(一)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