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錄》(一) 編者序:九、本書性質 有三特點

編者:慧淨法師

 

此《念佛感應錄》共一百五十二則,分為十二大類,有三分之二是現世利益的感應,有三分之一是臨終往生的瑞應。其感應內容雖各有不同,時代亦有古今之異,但都有三個共同的特點:

一、專念彌陀——純然稱念彌陀所得的感應,毫無夾雜其他法門。

二、根機庸劣——此等念佛者本身皆非利根、非苦行、非久修。

三、效果立即——感應的發生大多是當下立即,非累積時日。

這幾個特點正顯示淨土法門「念佛勝易」的功能,亦即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功德殊勝快速,方法簡易穩當」。因為簡而不繁,不需深入煩瑣的教理;易而不難,不必修持艱難的行法。任誰都能,毫無資格限制,絕無任何條件,亦無時間、地點、事情的忌諱。只要有口,依樣畫葫蘆的稱念亦可;而音不準確、不完全也無礙。

亦即只要稱念,一切善惡賢愚、時處諸緣,不在簡別之列。

因此,縱使毫無信願,亦不知佛理,偶然一稱,或瞥爾一念,立即身光顯現,化解冤鬼,度脫死難。甚至臨終冤現、鬼現、閻王出現,佛號一稱,境界全變,冤鬼不見,彌陀顯現,或有當下往生,亦有繼續命延。

而愚癡之輩,禽獸之類,只隨別人音聲,依樣畫葫蘆的稱念,現世的功德利益,無二無別;最後的臨終往生,依然殊勝莊嚴。

例如本書第一之二「鴝鵒念佛,口生蓮花」,禽獸至極無知,但隨人聲,依樣畫葫蘆,而蓮花從其身出。此花是彌陀正覺之花,此正覺花開在念佛者身上,可謂「念者花開」。

又如第二「念佛必光」各例,都是佛號一念,光明立現。此光是佛光,能消除業障,增長福慧,天神恭敬,惡鬼遠離。人皆有念,不念佛便念雜念;念佛出佛光,念雜念出灰暗光。

又如第三「念佛鬼退」各例,都是佛號一出,群鬼不侵,其殊勝、簡易、快速、穩當,其他法門無法能比。若不念佛,則被鬼討命,將永劫沉淪,所謂「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又如第六之一「母親念佛,兒免海難」,菲傭在台灣打工念佛,兒子在故鄉脫離海難。音既不準,理亦無知,然而感應神奇,令人驚歎,啟人信心。

又如第十一之十八「臨終黑暗,念佛轉明」,此老祖母:臨終黑暗,神識昏迷,茫無歸處,心中極度惶恐,額頭冒出冷汗,面容變形灰暗;然而隨其孝眷三稱佛名,立刻明來暗去,心中安穩,相貌莊嚴,容色慈祥,足證已蒙佛光攝取,往生無疑。

凡此種種,皆顯示非靠自力之工夫,乃憑佛力之靈應。是故,知不知、信不信且置,念佛功能本來如此,猶如點火必燒,吃飯必飽。易行之所以為易,正在於此,所謂「易行難信」,以行攝信,信在行中。

 

▶▶▶返回《念佛感應錄》(一)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