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貪戀五欲六塵是輪迴的根本

佛門裡面,無論是出家在家,真正是一個精進修行人,他決定不貪戀五欲六塵。

我們通常講的五欲六塵,五欲是財色名食睡,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這是我們的六根所對的。財色名食睡,佛常在經上告訴我們,這五欲是地獄五條根。我們學佛的人,要把這個捨掉,甘心於淡泊的生活,道業才能成功。

貪愛之心,是輪迴的根本!我們都認為貪戀五欲六塵,這是應當的,為什麼?每個人都是這樣的。佛為我們說出,我們這才曉得,貪戀五欲六塵是生死輪迴的根本。佛要不給我們說破,我們確確實實不知道!佛陀當年在世,三衣一缽,生活降到最低的水準,為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這樣的生活,世間人不肯過,認為這是乞丐,貧賤到極處!他不曉得,貧賤到極處,這是最高度、最圓滿的智慧。

諸位一定要曉得,五欲六塵是誘惑,絕不能上它的當,絕不能受它欺騙!落在它那個圈套裡面,是真正可憐,一切諸佛雖然慈悲,也救不了你,你是自作自受,所以要覺悟。

覺悟從哪裡做起?從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做起。只有放下這個,你才能一心向道。所以要曉得,五欲六塵決定沾不得,一沾上這個,就把自己的前途毀掉了!

 

▶▶▶返回《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