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災難從哪裡來?

現在這個世間,諸位能夠很清楚、很明白地覺察到,天災人禍一年比一年頻繁,一次比一次嚴重。我們聽到了,我們看到了,只有驚慌恐怖,無可奈何,以為這是天然災害!

其實,災難的發生,是佛家常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法從心想生」。說天災人禍跟人類沒有關係,這個想法是錯誤的!佛在經上講得有道理,天然災害是諸共業所感。

災難從什麼地方來的?經上講得很清楚,貪是水,洪水是眾生貪心感得的;火災、戰爭,是嗔恚心感得來的;風災,是愚癡感得來的;地震,是傲慢感得來的。

這個世間,眾生一天到晚造什麼業?貪嗔癡慢。佛給我們講,我們的念頭,貪嗔癡叫三毒,加上慢就四毒,這四種毒感得來的是水災、火災、風災、地震。

佛經上這種說法,現在科學家不承認,為什麼?他還沒有證明。科學還沒有發展到這個地步。也許再過幾十年,新的科學家出來了,會把它證實。佛在經上講的這些道理,近代科學家已經證明了不少,所以,科學愈進步,對於佛法愈有幫助,這跟其他宗教不一樣。

佛能夠把災難的根源給我們說出,我們不從這上下手,如何消災免難?所以佛菩薩出世,他所做的世間第一等的大事,就是幫助一切眾生覺悟!他幫助你破迷開悟,讓你對於一切人事物,真正能夠生起真實的智慧。

現在人為什麼這麼愚癡?為什麼造業?追根究底,沒有接受聖賢教育。今天整個世界,把聖賢教育統統丟在一邊,學的是什麼?學習的是功利的教育。這個教育教人爭名奪利、損人利己,這種教育增長貪嗔癡慢。要知道,哪一個地方貪嗔癡慢多,這個地方災難就多;哪個地方人心樸實、守法,貪嗔癡慢的念頭少,這個地方就不會有災難。

所以諸位仔細去觀察,你讀歷史看看過去,仔細觀察現在世界各個地區的環境,你就證明佛講的話沒錯。佛教到最後一個階段,「信、解、行、證」,是叫你把它證實,所以它不是迷信。凡是不能夠證明的,那就是迷信,那就是不可靠!佛所講的字字句句,你都可以在事實上去求證,所以他是真實的學問,真實的教誨!

 

▶▶▶返回《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