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五倫十義是為人之道

中華文化的根本是倫常,中華民族是五倫的民族,五倫就是整個民族一家人。倫理是人與人的關係,五倫是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五倫是道,是性德,是天性。五倫是最基本、最堅固的團結。所以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只有中國沒有滅亡。朋友、鄰居一擴展就是國家,國家民族是一個五倫的社會整體。「四海之內皆兄弟」,整個國家民族要團結得像一個人,這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教育。

五倫是從夫婦開始,「大道肇端乎夫婦」。夫婦人道有,畜生道有,餓鬼道也有,欲界天也有。夫婦同處一室,室外就是家庭。家庭中有父子、兄弟。家庭外是社會、國家,有君臣、有朋友。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種身分,在家裡做人兒女,也為人父母,在社會上被領導,也領導別人。我們在什麼身分,面對什麼樣的人,我們要盡不同的責任與義務,這個一定要清楚明白,這就是五倫十義。十義是父慈、子孝、兄良、弟悌、長惠、幼順、君仁、臣忠。人人建立這樣的共識,都恪守自己的本分與責任,家庭就和樂,社會就祥和,天下就太平。

古時候男女結婚的婚禮非常隆重,也非常繁瑣。為什麼要這樣隆重?因為兩個人的結合,對於整個社會國家都有密切的關係,草率不得。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情,在家庭要對祖宗、對後代負責任;在外界要對社會、對國家負責任。家庭的穩定,社會的安定,國家的興衰,與婚姻有關係,所以結婚一定要慎重其事。一對夫妻就像大樹上的一片樹葉,樹葉長得好,這棵樹才能壯大;樹葉壞掉了,對於整棵樹的生存就是一分傷害。所以婚姻是道義,要懂得大道,懂得義務。

現代社會,男女婚姻觀念淡薄,離婚率高。父母離婚,兒女的身心所受的傷害最大,他對父母就有怨恨,沒有恩情,自卑心重,心理不正常,容易變成社會問題,將來危害社會、危害國家。換言之,離婚就害了國家、害了社會。離婚把倫常道德破壞了,把性德的根破壞了,動搖了社會的基礎,這個因果責任比什麼都重!

社會的安定,國家的團結,世界的和平,根在家庭,在夫婦。家庭穩定,夫妻和睦,要懂得只看對方的優點好處,不看缺點不足之處,婚姻自然幸福美滿。

印光大師對這個事情講了很多,責備得也很重。現代婦女離開家庭,要做所謂職業女性,在社會上與男人爭權、爭地位,要做女強人。你可以做女強人,但你沒有時間去教兒女,你做得再好也只能榮耀一時,你下一代不能成才就完了,這叫無後。所以,社會的安危,印光大師講得好,女人負一大半的責任。

女人的職責,是照顧好丈夫的生活,把兒女教育好,為國家社會培育人才,事業由丈夫、兒子去做,這便是大功大德。如果女子都把自己本分職責丟掉,去做分外的事情,社會怎能不亂?這些大道理,從前人都能聽、都能接受,現代人卻說我們頭腦太古董,不適合二十一世紀。可是我們冷靜思惟,覺得還是古人的大道理正確,能帶給社會長治久安。

夫婦有別,男女結成夫妻,組成一個家庭,家庭是社會基層的細胞,兩人各有各的任務。家庭有兩件大事,一是經濟生活,賺錢養家,這是男子的本分;二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相夫教子,教育下一代,培養人才,這是女子本分的工作,比男子的工作重要、更偉大。要知道,婦女在古人心目中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她要生育、要養育後代,她是家庭命脈的主持人。

聖賢君子從哪裡來的?母親教的。所以中國古時候的教育,教女特別嚴格,比教兒子還要嚴格好多倍。女孩子教好了,有賢女才有賢妻,有賢妻必有賢母,兒女就好,家族就好,國家就好。過去有很多母親不認識字,卻很會教孩子做人,教孝親尊師、教友愛兄弟、教君仁臣忠。人從小就教好了,一輩子都不會幹壞事,都是與人為善,這個社會多祥和!

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扎根教育全靠母親。古人重視胎教,懷孕的時候,母親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會影響胎兒。所以懷胎十月,母親要心平氣和,舉止安詳,給小孩最好的影響,生下來後好教、聽話。

現在西方的催眠術發現,胎兒在母親子宮裡面,頭腦很清楚,證明中國古人講的胎教是大有道理。小孩一出生,耳朵就會聽,眼睛一睜開就會看,父母、長輩的言談舉止都要守禮、端莊,讓他看到、聽到、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所以小孩一出生,父母就是老師,就要開始教他,父母的言行舉止,他全都落了印象。「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就是他的根,這個根會起很大的作用,影響他一生。

中國古諺說「三歲看八十」,三歲這個基礎打下來,到八十歲都不會改變。可是現在這個教育完全沒有了,不但看不到,說的人都沒有了。實際上小孩教育從三、四歲開始已經遲了。我遇到很多同修談到家庭,都說小孩不好教,很多老師也說學生不好教。當然不好教,根沒有了怎麼教?扎根教育比什麼都重要,小孩在三歲前離不開母親的懷抱,這個教育母親的責任重大,所以母親偉大!聖賢是教出來的,這種德行的根要扎得深、要扎得牢,關鍵在母親。

父子有親,父母與子女的親愛是自性本具的,不是人為創造發明的,這是天性。這種親愛,動物也都具有。細心觀察小動物生出後,牠的母親多麼愛牠,照顧得無微不至,生怕牠的兒女受到傷害,犧牲生命保護也在所不惜。哪有母親不愛兒女的?哪有兒女不愛母親的?最明顯的是嬰孩在三、四個月時,他不會講話,你看他的眼神、動作、態度,對他媽媽那個愛,一舉一動都能看得出來。這種對父母的愛,沒人教他,這是性德。這不是學來的,是屬於自然的。三、四個月很天真,還沒有受什麼嚴重污染。我們老祖宗能看出父子有親,是真有智慧!

中國的教育就從父子有親開始,是親愛的教育,教育第一個目的就是如何保持這種親愛一生不變,第二個目的是把這種愛發揚光大。從愛父母,推廣到愛兄弟、愛家族、愛鄰居、愛社會、愛國家、愛天下,「凡是人,皆須愛」。所以英國湯恩比博士讚歎說,古時候中國人最懂得教育,有教育的智慧,有教育的方法,有教育的經驗,全世界其他國家族群都比不上。

中華傳統教育是親愛的教育,愛的原點就是父子有親。有這樣的教育,人生能不幸福美滿嗎?社會國家能不好嗎?當然,佛法的愛更大更廣,擴大到遍法界虛空界,對一切眾生沒有不愛的,所以佛法的愛最究竟圓滿。愛心遍法界,善意遍法界,只有大乘佛法肯定了遍法界虛空界與自己是一體,愛一切眾生原來是愛自己,害一切眾生原來是害自己,自他是一不是二。

長幼有序,是教大眾在一起相敬相愛。序是秩序、是德、是愛。

在家裡兄弟姐妹的秩序也是天然的,不能改變,不能競爭,老大就是老大,老二就是老二。兄弟之間,年齡大小不一,弟弟要尊敬哥哥,哥哥要友愛弟弟;哥哥姐姐要做弟弟妹妹的好榜樣,弟弟妹妹要尊敬哥哥姐姐。父母不在了,長兄如父,長嫂如母,家裡秩序井然不亂,一團和睦。長輩和晚輩之間的秩序,晚輩對長輩一定要尊敬,年幼者要向年長者行禮,年長者對年幼者要慈愛。老師教育之恩與父母生育之恩是同等的,老師的子女與自己親兄弟沒有兩樣,一生都要照顧。人人懂得謙卑,尊重他人,知道尊老愛幼基本的禮節。

中國古代,女子十五歲行笄禮,男子二十歲行冠禮,表示成年。

這一天,他的長輩、同輩、兄弟姐妹要送他一個「字」,從這一天起大家都稱字不稱名。誰能稱名?只有父母和老師,既使祖父母、伯伯、叔叔都只能稱字不稱名。祖父母因為和孫子隔了一代,所以也稱字,以示尊重,這就是長幼有序。過去,兒女不能稱父母的名諱。現在的人,兒女直接稱呼父母的名字,甚至連名帶姓叫出來,我們聽到很悲哀。可是你還不能說他,他說外國人都是這麼叫的,這在我們中國人講是沒大沒小,長幼有序的秩序沒有了,家亂了社會怎麼不亂?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時,他的僧團裡弟子很多,學長、學弟之間也有秩序,不需要人指揮安排,不需要分大班小班,沒有什麼大隊長小隊長,全部都是自自然然平等遵守秩序,絲毫不紊亂。從這裡我們多少都能體會到長幼有序是道,人人遵守這個秩序,家庭才能和睦,社會才能安定。

君臣有義,君是領導者,臣是被領導者,君臣之道也是自然的,君仁臣忠也是德。君不一定指帝王,企業老闆是君,員工是臣,部門長官是君,部屬是臣。君仁,領導者對被領導者要慈愛;臣忠,被領導者對領導者要忠誠。現代社會君臣關係雖有,但精神已基本喪失了。朋友有信,對朋友要守信,有誠信,言而有信,朋友互相關懷、互相愛護、互助合作,決定沒有欺騙的念頭及行為。

今天的社會,信用觀念很淡薄了,這一倫維繫也很勉強,現在只有把對兒子、對學生,乃至對所有人的態度都轉變為對朋友的態度,以朋友身分彼此禮尚往來,才能勉強相處。所以現在五倫所有一切關係都沒有了,連夫妻的關係都沒有了,丈夫把太太看作朋友,太太把丈夫看作朋友,能夠維持好朋友的關係,就算很不錯了。如果連朋友這一倫都沒有了,那以後純粹是利害關係。有利就相處,沒利就分開,就成對頭冤家,這個世界就大亂了。

五倫十義在自己一身!我們一般人,從早到晚十種身分都具足,對你的太太而言,你是先生的身分;對兒女,你是父親的身分;對你的父母,你是兒子的身分;對兄弟姐妹,你是兄長的身分;對鄰里鄉黨,你是朋友的身分;在工作當中,你對上級是被領導的身分,對下屬你是領導的身分。義是應盡的義務、責任。丈夫應該盡到丈夫的責任,妻子要盡到做妻子的責任,做父親要像父親,做兒子要像兒子。

兄友弟恭,朋友有信,君仁臣忠,兄弟、君臣、朋友,每個人都守住自己的本分,盡自己的責任義務,必定家庭美滿,社會和諧,國家強盛,世界大同。

五倫關係亂了,家不像家,國不像國,社會就亂了。以父子關係而論,父尊子卑,尊卑有序;兒子若與父親平等,沒上沒下,這個家就出問題。五倫的秩序是道,就如大自然的春夏秋冬一樣,不能亂,一亂氣候就反常了,影響到所有一切生物自然的生長。所以亂倫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根本亂了,那一切都完了。現在世界動亂、地球災難這麼多,為什麼?根本沒有了。所以中國古人非常重視根本,對根本的經營是一生當中頭一件大事,首先要把家治好。

五倫關係正常,社會安定、和諧、圓滿。中國社會幾千年來,是五倫的社會,五倫是圓滿的人道!人道是天道的基礎、是聖道的基礎、是佛道的基礎,無此基礎,所有都不能夠建立。五倫確實是圓明具德,能幫助人成聖成賢,能幫助人作佛作聖。

倫理的第二層道理,是教我們認識人與自然萬物的關係,這個關係搞清楚,就能夠維繫整個地球上自然生態的平衡。今天地球生態失去平衡,這是我們不了解人與生活環境的關係,不知道要怎樣愛惜環境,保護環境,培養環境。五倫維繫著虛空法界的秩序,比國家社會範圍大得多。誰懂這個道理?佛菩薩懂,古聖先賢懂。

中國古聖先賢,這幾千年來教什麼?就是教倫理。我們只要按照這些德目來學習,真的可以化解衝突,消除災難,社會的安定、世界的和平真的可以落實。希望我們佛弟子們同發大慈悲心,天天學習,天天薰習,每天改過自新,斷惡修善,這才是釋迦牟尼佛的好學生。

 

▶▶▶返回《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