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供菩薩的規矩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家裡供佛菩薩,仍然要許多注意事項。第一,家裡最好供觀音。觀音是白衣觀音,其實是天神,就是神明的性質。閩南家家戶戶都供觀音,土地公,關公。從表法上是菩薩,其實是神。而且因為白衣觀音是天神,所以適合在家裡供。

地藏菩薩,是管鬼道的,度鬼道的多。家是陽氣多的地方。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的身份為大,所以不適合在家裡作為本尊供。除非你天天修這個法門,不間斷。

釋迦佛阿彌陀佛也不適合作為本尊供家裡,家是保平安,阿彌陀佛願力是接引西方。有些人把家裡布置佛堂,佈置像個寺廟,是不好的。家是家,廟是廟。要分開的。所以家裡只適合供觀音為主尊。我說的是本尊,就是家裡最大的菩薩,本尊是觀音菩薩。

有個人說他家裡供了佛,但幾乎天天吵架厲害。我看了他佛龕,巨大的西方三聖,地藏王,千手觀音。我說,你把家裡布置的像個寺廟,尤其西方三聖以接引西方為主,家裡就容易感召看不見的眾生。自然就會口舌口角。

寺廟有供釋迦佛,就一定供護法神,四大天王,韋馱菩薩。都是管什麼?就是管鬼道的眾生,不要亂來。你看四大天王,凶神惡煞,震得住鬼。對不對。還有伽藍關公,提著大刀。有護法神,修道人在寺廟修行才不會被干擾。

閩南民間做法是非常好的,就是供三尊,觀音,關公,土地公。關公是護法,保佑家裡不受邪惡的鬼進來干擾,土地公就是有些管財的意思。中間本尊是觀音,而且都是淨水瓶觀音,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天神,廣大靈感,救苦救難。還有些人家裡主供釋迦佛,也不好。釋迦佛要住大雄寶殿的。所以最好不要在家裡供釋迦佛本尊。

供觀音,最好是滴水觀音。不是轉法輪觀音。為什麼是滴水觀音,就是滴水觀音在道教裡頭,淨水瓶和楊枝都是元始天尊給觀音菩薩的道教法器,威力無比。觀音菩薩有很多法器,千手眼,但淨水瓶和楊柳枝的法器最厲害。治病,解除災難,通通靠淨水楊柳枝。

千手觀音,是度餓鬼道眾生為多。當然家裡念經,多念普門品和金剛經。供神如神在。初一十五要多拿供菜,供果來供養,念普門品等。這樣可以培養很多福報。

家裡供觀音,佛龕要乾淨,不要弄得臟兮兮的。越乾淨,菩薩,神才願意來接受供養,才有福報。

中國陰陽觀念,人是陽,鬼是陰。人居住的是陽宅,不能和鬼同住。所以家裡不適合做超度,有些人在家裡施食,請來了鬼道眾生,送不走。家裡就會出現口舌,爭吵。要施食就去十字路口就好了。

還有個人,問說在家裡共修,為什麼家裡不得安寧。共修如果是供佛菩薩,上供的,那沒什麼。如果超度,下施這些,和歷代宗親,冤親債主做的不如法,就會導致鬼超度不了,或者又沒有如法請走,使得家裡不安寧。

佛陀為什麼制定戒律,要知道,神,菩薩都是脾氣很大的。所以進寺廟才要那麼多規矩,那出家人住寺廟,就要持很多戒律。上供還可以,超度就不要在家裡做了。

家裡一般就供門神,灶神,土地神,這個最基本保佑平安的。還有供觀音的,觀音的身份也是天神身份,因為觀音慈悲,又救苦救難,又廣大靈感。在家人在世間奔波,總是怕三災八難的,拜觀音解除災難是最好的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