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成家立業的基礎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曆五月念佛七法會

(五月初六下午) 成家立業的基礎

什麼叫做宗教呢?宗教是老祖宗的教育。各種宗教的原理,基本上是大同小異,都能達到:第一是規範人的行為,第二是心靈的教育。當然,佛教高等在什麼地方?講到緣分,講到無我相。人能達到無我相,慈悲才真正做到位。無我相才能跨越國界,跨越民族,達到平等。

佛為什麼建立極樂世界?佛的本懷,是願望沒有民族差別,沒有貧富差別,願望每一生命都能平等、自在、共住安詳。這表示我們的佛陀很偉大,是上上的老祖宗。他的教育思想是非常究竟圓滿的。我們要非常感恩這樣偉大的老祖宗,要繼承他的精神,來完善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來規範我們每一個人的行為。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人口的素質決定家庭素質的好壞。如果家庭成員有良好的德行就成為良好的家風,有良好的家庭就自然有良好的後代。所以首先老祖宗的家風不能變。佛教提倡不要執著,不執著不是說不要老祖宗,應該於老祖宗的德行基礎上,去發揮和圓滿我們的後代。有發揮才能光宗,能圓滿就是耀祖,所以叫做光宗耀祖。

如果一代不如一代,那麼家庭就逐漸走上崩潰了。所以家庭教育很重要。既然重要,我們有緣分聞到佛法,就應該首先完善家庭。家庭要訂出良好的規約:第一,我們想做什麼樣的人;第二,我們想要什麼樣的命運。其它事業、生活等等,那就根據各自家庭的情況來定位。

一個家庭,肯定要有主人。首先定位哪一個為主。以誰為主?不一定以男人為主。要擔當一家的責任,決策家庭的一切,然後完善決策。比如,丈夫決策,妻子要完善決策。這樣家庭就事業興旺了。現在很多的家庭是怎麼樣呢?男人決定,妻子反對。最後男人給女人來決定,女人又不敢決定,就變成:女人多事,男人無志。男人決定的事情,女人不但不去完善,還專門反對,讓男人沒辦法做事,最後搞來搞去就決定:離婚!你們講麻煩不麻煩?

如果是女人決策,男人也要埋頭老老實實去完善。這樣家庭就好了。一方決策,一方反對;只懂反對,又不懂得完善。這樣的家庭不是衰敗的家庭嗎?

家庭要明白本分,人與人之間必定要互相尊重,於生活上權利平等,於禮儀上要講究。男人說男人的話,女人說女人的話;男人穿男人的衣服,女人穿女人的衣服。對不對啊?不男不女那就陰陽錯亂了。

如果能完善家庭,事業就自然好。所謂家和萬事興,“和”就是於互相尊重上,沒有“和”,你能決定我也決定,如果你們一家三個人,三個人的決定都不一樣,那不是崩潰了嗎?家庭就要願力一致,觀念一致,步調一致。包括公司、寺院,每一個單位都要走這樣的道路。如果不走這個道路,創辦事業絕對搞不起來。怎麼樣才是民主呢?互相尊重就是民主。

古人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山是表示又高又重,爬山難度大,仁是敢於擔當責任。所以不怕困難的人,敢擔責任的人,叫做仁者!智者樂水,水是表示享受,有智慧的人把享受讓給別人,自己願意把架子放在最低,因為水往低處流。所以有智慧的人懂得禮讓人人,敢擔責任的人敢於把所有的困難自己擔當起來。

家庭的好壞跟老人直接有關。老人不願意擔當責任,這個家就壞在老人上。老人沒有愛心這樣家就不行了。所以有德的老人就把一家的責任擔當在身上。如果一個人在家庭裡面感覺吃虧,這個人應該不要成家,在家庭永遠沒有吃虧的道理可說,怕吃虧永遠吃虧!這是建立家庭的基本理念。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互相禮讓,敢擔當責任,這是建立家庭的方案。如果人沒有這樣的修養,暫時不要成家,等到你明白這個方案了,再成家再立業。要不你們就變成搗亂這個家庭,也變成搗亂這個社會。既然想成家,不理解成家怎麼做,你成家幹什麼?

家庭與事業的好壞,與決策和民主有關。什麼算是民主呢?民主是互相溝通,達成共識。但是首先要有一個人拍板,這是決策人,下面就要完善決策。如果你反對也可以,但是要把反對的理由講出來。如果你沒有理由,你只有去完善。

決策的人非常重要,特別是做事業。第一要有個人的經驗,第二要藉助人家的經驗。做每一件事都要把握三個方面:天時、地利、人和。如果沒有把握這三個方面,你決策的事情絕對失敗。

願望家家事業興旺,家家生活完美。今天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五月初六晚上) 互動與分享

感受人:我是第一次來打佛七的,我是廣西桂平人。我的手原來有問題十年了,舉手起來是很痛的,但是到今天下午,自己就感覺到疼痛減輕了,可以舉起來不痛了。雙腳是二十多年的風濕病了,一到冷天就痛,現在天氣暖就沒有什麼感覺。我感覺到打這個佛七痛苦已經減輕了。我覺得打佛七確實對身體有好處,我和老婆對於自己的身體恢復健康都充滿信心。我們家三代都信佛拜佛,在家裡拜了十幾年,都沒有來到佛七這幾天這樣的功效。念六字洪名的功德確實是有效果的,多謝法師,多謝老祖宗。

感受人:我有肝膽內結石,疼起來基本上不能睡,都是在疼痛,在醫院用藥都不好,醫生都跟我說這個結石沒有辦法治,只能手術,手術又太危險。我心灰意冷,心情非常煩躁。當我聞到佛法的時候,我說我還有一線希望。所以我上個月就趕來打佛七,來了三天。頭一天念佛的時候沒有感覺,第二天念佛的時候流淚了,可能老祖宗有機會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了。我還有胃病,有胃息肉,醫生說化驗結果還不是很大問題,但是息肉繼續長下去成為癌症也不一定,所以就做了化療。我是從29號來的,到今天為止,我的胃病有了好轉,胃口也好了。

仁煥法師:你家裡有兄弟嗎?

感受人:我最小,還有兩個姐,一個哥。

仁煥法師:你們兄弟感情好嗎?

感受人:非常不好。

仁煥法師:這就是你的病根!

感受人:我是來自浙江的。我有兩種病,一種是頸椎骨質增生,第二種病是肝癌。這個頸椎病前兩天就好了。我的肝癌經過這幾天的念佛和韋師兄的指導,我覺得這幾天好多了。原來這個腿本來是走不動的,一瘸一拐的,我現在走給大家看一下,已經完全正常了。感謝師父!

感受人:我們是來自廣西桂平的,兩公婆一起來的。我有皮膚病已經七八年了,看病都花了快一萬塊錢了。我上次來打了佛七以後,手部有皮膚病的地方脫了一層皮,好像藥擦過一樣,基本上全部好了。這次來又脫皮了,真的很好。

我老婆有肝膽結石、肝硬化,南寧呀到處都去看過,吃過很多藥,有十多年了。有五年時間只能吃粥,吃什麼都沒有味道。來這裡打了一次佛七,回去以後吃東西很香,她自己說好像吃了花生油這麼香。原來腳浮腫,全身都好像脹脹的,回到家裡兩天就漸漸消腫,現在身體好了很多,再加上吃那些飯都說好香,精神也好了很多。

感受人:我是來自湖南的。我的丈夫去年過小年,睡覺的時候左邊不能動了,結果去醫院去看,也沒有高血壓,也沒有高血脂,查不出是什麼原因。當時我們就認為是業障。後來學佛的師兄介紹我們來這裡,是這裡真的很靈感。他的手不能動,請問一下師父是什麼原因?

仁煥法師:你們原來做什麼事業的?

感受人:我們是林業事業。

仁煥法師:原來你們有修建過房子嗎?

感受人:我們起了一次房子,現在又集資買了一套。

仁煥法師:你們起房子的材料是怎麼來的?

感受人:因為我們管林業,材料是從山上買的。

仁煥法師:可能你們建房子的時候砍到寺廟邊的樹吧。

感受人:沒有啊。

仁煥法師:那是你不知道。

感受人:我們那裡寺院很多,每個村每個山都有寺院,因為我們搞林業工作,基本上那個林場都在寺院裡面。

仁煥法師:就是你們砍到寺院的樹了。

感受人:謝謝師父。

感受人:我在家的時候是腸胃不好,後來我聽說這裡打佛七我就來了。我初一來,初二就嘔吐,初三也是嘔吐,天亮起來就嘔吐了。後來去衛生室那裡要了一支藥,吃了就好了。幾天來我也是消化不好,兩天沒有大便,後來我又到佛前去請法,第二天,就是今天早上吧,大便拉得很好了,兩年多來大便沒有這麼好。同時我還有痔瘡,現在好了有一半了。謝謝師父,謝謝大家,謝謝老祖宗。

感受人:我是廣西橫縣來的,我原來得腰病已經半年多了,現在來打佛七,到初三就好了很多,蹲下來洗碗都很輕鬆。感恩三寶,感恩老祖宗。

感受人:我是廣州來的,我來的時候頭痛,身也痛。法會一開始以後的那個早上,我全身馬上不痛了。這次我有緣分從廣州來到這裡打佛七,是使我改變人生的一次旅行。經過師父的開示,我當時就全身都輕鬆了,所有的怨氣都解除了。我知道了回去怎麼去解開子女和我之間的怨恨。在這裡我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祖先和冤親債主。謝謝。

感受人:我是廣東廉江人。我是一位知識分子,但是層次不是很高,我過來靈陽寺幾天的時間,每天晚上都在這裡聽這個互動分享。我來靈陽寺主要目的有兩個,一個就是帶我愛人來治病。第二個,就是來體會一下佛七法會的真實情況。帶我愛人來治病我先不說,我說我的感受。這次法會,我心裡最大的收穫,一個是靈陽寺這個寺風很正,寺德很高尚,寺規很嚴。我到現在第七天了,從來沒有見一個居士給過法師什麼,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場面。互動分享的時候,很好的例子都是解除了痛苦,在這里分享的時候都流出了眼淚。我是一個堂堂的男子漢,我現在講話的時候也講得很不自在,我的眼淚也流出來了。

每一天在這裡,如果你沒有見到這個三寶像,這裡哪裡是寺院,簡直是一個綜合的大型的康復中心嘛。每一天不知有多少人的痛苦在這裡解脫!我走過很多寺院,從來沒有見過哪一個寺院像這個寺院這樣,很實在很實惠。前天那個男子帶父親來這裡哭得流淚,你說這是什麼?就是感動嘛!就是沒有接受家庭教育,沒有尊重父親,曾經打過自己的父親,給老爸爸跪下去懺悔,這是什麼力量呢?這是佛的慈悲力量。我用兩句話來總結,第一句話:靈陽寺萬歲!第二句:南無阿彌陀佛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