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確定自己是對的嗎】

作者:一行禪師

 

曾經有個男人必須離家一段很長的時間,在他離開前,並不知太太已懷孕,等到他回家時,孩子已經生下。他一開始就懷疑孩子不是他的,而且認定是常來幫忙鄰居與他太太所生,他總是滿懷疑心地看著小男孩,他恨他,因為在孩子臉上看到鄰居的臉。

有天,他的弟弟第一次來訪,當第一眼見到孩子,就對他說:「他簡直與你長得一模一樣,根本就是你的複製品嘛!」這句話去除了他長久以來的錯誤認知,而這認知已經佔據他的心達十二年之久,不但使他太太深受其苦,也讓小男孩因父親的怨恨而痛苦不堪。

我們常依著錯誤的認知在行事,其實不該如此確定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當看到美麗的太陽,你可能相信太陽就是現在這樣子,但是科學家會告訴你,那是它八分鐘前的樣子。因為太陽與地球相距遙遠,陽光需要花八分鐘才能到達。又如當看著天上的星星時,你相信它就在那裡,但事實上它可能在一千年、兩千年或一萬年前就已經消失了。

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地看待自己的認知,否則就會因此而受苦。你可以試著在紙條上寫著:「你確定嗎?」然後貼在房間,這將對你有很大的幫助。你是否曾經註意到在大型醫療院所裡,也開始掛上這樣的標語:「即使你很確定,請再檢查一次。」這是提醒病人愈晚發現疾病就愈難治療的警語。

雖然醫院所關心的是那些潛伏的疾病,而非內在的心行,但我們還是能利用這標語提醒自己:「即使你很確定,請再檢查一次。」我們常因錯誤的認知而使自己痛苦,也把所愛的人一起推入痛苦的深淵。因此,問問自己,你確定自己是對的嗎?

有些人因為錯誤的認知而痛苦了十幾、二十年,他們相信別人背叛或厭惡他們,即使對方可能只是出自一番好意。一個錯誤認知的受害者,不但使自己痛苦,也連累周圍的人。

所以當生氣、痛苦時,請回到自己,深入地檢視認知的內涵與本質,檢視所相信的事。如果能去除錯誤的認知,祥和與幸福的感覺就會在心中浮現,而你又有能力重新愛別人。

《你可以不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