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願法師:回向要兼顧眾生與自己的冤親債主嗎?

問:佛說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那我們回向的時候,是不是回向給一切眾生就可以了,不用再給自己的冤親債主回向了?還是兩個都要兼顧?

開願法師答:回向的問題在上次“大願講堂”已經講得很多、很詳細了。不是單做或兼顧的問題,關鍵是兩個是一樣的。自己的冤親債主就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就是自己,自他不二。你還有分別,你這個心就不清淨,你回向的力量也不夠。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心不清淨:你看我還有多少冤親債主,他還有多少冤親債主。這個心你哪裡是在念佛、念經呀,都在冤親債主上面了。冤親債主還會笑話你:這個人為什麼要給我回向呢?因為怕我找他麻煩,所以他想賄賂我。如果我們正知正見,認真修行,心地是清淨的,你不給冤親債主回向,冤親債主都是你的護法。36位護法神,天天跟著你。你這個心天天想著冤親債主,那麼煩惱,沒有清淨,冤親債主看到你還嘲笑你呢。你還沒有功德。因為得不到嘛。

所以我們一定不要迷信,一定要有一個正知正見,非常重要。眾生有沒有?肯定有的!冤親債主有沒有?肯定有的!但我們是在三度空間,他們是在四度也好,五度也好,二度也好,不用管,因為他跟我們人的維度是不一樣的。我們為什麼天天想著他們,不天天想著佛菩薩呢?只有這樣子,你不干擾他的生活,他也不干擾你的生活。你天天想他,把他裝在心裡面,牽腸掛肚的,他也天天不舒服呀。你又找他幹什麼呢?也不對。所以說我們要有正知正見,你是在學佛,不是在學冤親債主。

回向就當作一個功課而已,你去做了,認真去做了,回向給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用真誠心、清淨心去做的,這樣你只回向給一個人也是圓滿的,你回向給一切眾生也是圓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