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蟑螂,作為不想殺生的佛教徒該如何處理?

作者:yt yue

 

看見這標題,忍不住來說下。下面一字一句皆真實發生,不敢半點虛假。工科男,語言組織能力不好,有點羅嗦,請擔待。

2010年,是我到上海的第五個年頭,一直租住在浦東郊區一處有點破舊的小區的五樓。上海夏天的天氣不說大家也都清楚,潮濕又悶熱。本人有輕微潔癖,比較注意室內衛生打掃,房子雖然設施老舊但也乾淨清爽,所以夏天一直沒有什麼蚊子。可廚房就不一樣了,我很少下廚做飯,自己感覺衛生保持也算不錯,蟑螂卻每年到了季節就出來作亂,尤其水槽下面櫥櫃裡,燃氣熱水器櫥櫃裡這些平時很少打開的幾角旮旯,一隊一隊的爬來爬去,看到別提心裡多彆扭。自己各種措施都採取過,在人家行進路線下藥、粘紙、噴劑等等,效果幾乎沒有。後來乾脆少下廚房,眼不見心不煩了。

我媽媽當時也是剛剛學佛,在老家看過很多淨空法師講座,但還不會誦經什麼的;平時和我電話聊天中,就說到學佛如何如何,也勸我發善心,明佛理;後來他擔心我一個人在外面跑偏,一定要來親自看看我是什么生活狀態。鬧得我自己那陣子心裡真的很有點窩火,又不敢發洩出來。

媽媽來的那天,正值7、8月份,廚房蟑螂簡直是肆無忌憚,我心情也不是很好。媽媽看我臥室客廳還乾淨(迎接老媽,專門仔細打掃的-_-),就幫我打掃廚房;然後就發現了那些肆無忌憚的蟑螂。我就搶著要自己打掃,意思是全部掃走再打藥那種思路吧。媽媽說不行,那樣是殺生;我就來氣了,記得我當時瞪著眼睛,特不恭敬的說“不殺生怎麼辦,難不成叫他們自己走開?”媽媽當時並沒有立即生我的氣,她說記得在視頻裡看到老法師講過,即使是畜生類,對其有恭敬心,它們也會反過來尊重你;媽媽說她相信佛法,也相信法師說的是真的。於是她就雙手合十,很虔誠的鞠躬,還說了一些話,蟲子菩薩,請不要在這裡打擾我們生活之類的話;大概就是說這個意思吧,具體記不清楚了,因為你們可以想像的出,我當時實在是被氣暈了,心想還有這樣荒唐的事嗎?蟲子也會聽人的話?

看著媽媽簡簡單單的,雙手合十說了幾句話以後,鞠了下躬。然後只把灶台表面打掃了一下,那些有蟑螂的櫥櫃都沒動。我實在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做做樣子配合了下,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可第二天我就發現,廚房的櫥櫃裡、簸箕裡再也看不到一個蟑螂的影子了,好像一夜之間從我家裡撤軍了似的。當時自己心裡是簡直用震撼都不能形容的感受。就是這麼簡單,一個剛開始學佛的人,用虔誠善良的心勸蟑螂不要打擾我們生活,蟑螂們就真的離開我們了!媽媽在我那裡住的兩個月時間,我家裡都沒有看到過蟑螂的存在;後來的11年、12年蟑螂也很少看到;13年上半年我出差多,家裡亂的一團糟,但是蟑螂們也只是零星的出現,下半年我就從那個房子搬走了。

從那天起,我開始相信因果,相信輪迴,相信佛理,相信一切法由心想生....雖然我現在依然不是個精進的佛教徒,但是我信。

問題總有辦法解決,但請不要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