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從前福多氣少,現在氣多福少

 

現在人迷戀在物慾上,一生只知道追求名聞利養、追求榮華富貴,追求的慾望達到了頂點,倫理道德完全不要了。

從前人追求,是以倫理道德為基礎,沒有捨棄倫理道德。他追求,他所得到的,我們可以說是真富貴,他真有受用。雖然也有副作用、也有流弊,少。我們中國人講福氣,「福多氣少」。

現在怎麼樣?現在「氣多福少」,也可以說,福沒有了。現在哪有福?事業愈大,受氣愈多,你仔細觀察,確實如此!地位愈高、事業愈大,他所受的壓力、所受的折磨比別人多,所以變成「富而不樂,貴而不樂」,反而不如「貧而樂、賤而樂」,不如這樣的人。

「富而不樂,貴而不樂」,在今天的社會,是個普遍現象,他也知道,但是他還是不悟,為什麼?他在社會上,要有體面,要有榮譽,這個假象欺騙了他,使他在這一生當中受苦受難,沒有辦法覺悟。

 

▶▶▶返回《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