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淨土行人如何分辨雜修夾雜

大凡修淨土法門的人,最忌諱的是夾雜。我們在《無量壽經》知道,三輩往生共有的條件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所以淨土法門它強調的是專修,是一門深入,是一向專念。跟這個專修、一向專念相對立的就是雜修、夾雜。

那麼這個夾雜是來自於我們娑婆世界閻浮提眾生的心理狀態。因為我們的心是散亂的,我們的心是夾雜的,所以表現出來:對法門的選擇、修持的過程,他也是充滿著夾雜的特點。而且他會認為夾雜放心,夾雜安全,夾雜保險。不夾雜,光念一句佛號,他懷疑還不夠。

那進一步說,什麼叫夾雜?這裡提出了六個內容:

夾雜,第一是「又諷經」,這部經也好,那部經也好,一天到晚想到讀誦經典。

第二「又持咒」,聽說這個咒有多大的功德,那個咒又很殊勝,一天到晚想到持咒。甚至還有觀點說,持咒功德很大——消業障,先持咒消完業障再念佛才好。他就把佛號放下來去持咒。

第三「又做會」,就趕種種的法會。經懺佛事、開光、陞座、種種很熱鬧的法會,他以為就是不得了的殊勝,不遠千里都得去趕那個法會。

第四,「又好說些沒緊要的禪」,就是喜歡談些禪宗的機鋒轉語、玄妙的話。

第五,又喜歡「談些吉凶禍福」——人生的命運。什麼時候轉運,什麼時候有災禍,怎麼消這個災禍,喜歡談這些。

第六,又喜歡談那些「見神見鬼的話」:「又有一個護法神附到我身上去了」,「哎呀,現在我什麼什麼事情都有問的人了」,或者又見到了什麼這個境界、那個境界了。那麼這些都屬於夾雜的範圍。

你既然這麼夾雜,你的心就不專一。本來我們當下這一念心要系緣佛號,係緣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現在你是又持咒,又趕法會,又說些禪宗的機鋒轉語——談玄說妙,對吉凶禍福這些東西又感興趣,那你心就更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