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法師:為什麼能不在乎別人的評判和說法?

問題:

  師父,我想請問您現在用音樂的方式來弘法,是因為非常喜歡音樂,發自內心的喜愛,所以您能不在乎別人的評判和說法,可以這麼理解嗎?

明海法師:

  能不在乎別人的評判,最主要還是因為知道走這條路是對的。

  你說我多愛音樂,或者對於音樂有多陶醉、多沉醉,那還真的沒有。只是說我懂點音樂,我有能力把它展演出來。

  就好像演員,你說他喜歡演戲嗎?

  也許他們對媒體都會說:“我熱愛演戲”,但事實上,他們每天都在扮演別人,若是可以隨心所欲只把演戲當作一個操作的工具還好;要是一不小心入戲太深,出不了戲,也可能會把自己給弄丟的。

  所以在你做任何工作或者決定之前,你一定要很強烈的知道:“我才是這個行為的主人”。而“這個行為”只是表達我意志的工具。

  就像前面我們提到的音樂弘法,我必須很確定、很清楚它是“為我所用”,我才是運用它的主人。

  我喜歡音樂但不會讓音樂牽著鼻子走,相反的,是音樂“為我所用”,這個概念一定要確立。

  再比如,你喜歡做菜、喜歡廚藝,是廚藝被你玩轉精彩,而不是你被廚藝綁架制約了。

  只是,我們也看到許多個案,有些人執著熱衷某事或某物,甚至偏頗到幾近痴迷。

  我有一個弟子特別喜歡買鍋,每一次逛街看見有好鍋具不買他就受不了,似乎成了癮。

  每次他都覺得買回來的這個炒菜鍋很好用,但沒過幾天,就又買入新鍋,新鍋用了沒多久,才剛剛習慣了,只要再發現新鍋的時候,又忍不住去買……所以堆積在他家裡的鍋加起來都可以買一部車。

  他陶醉在每一次買鍋換鍋的快樂當中,但是這種填補匱乏的快樂通常很短暫就過去的,就像輪迴一樣,不斷的被慾望牽著鼻子走,因為欲壑難填,就像有裂縫的杯子,不知不覺把滿足漏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