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一門深入,十年成就

前些年我到日本去過六次,我訪問過日本的比叡山,這個山日本人稱它為佛教的母親,日本人稱這個山。日本佛教有十叄個宗派,比中國多,這十叄個宗派開山的祖師都在這個山上修行。所以我一定要到這個山上去看看,去拜訪,去了解一下。

這些祖師大德當年在山上修行,他不下山的,住得最長的多少年?告訴我,叄十多年,三十多年不下山。最短的?十四年,所以他有成就。我們中國古人常說「十載寒窗一舉成名」,沒有十年以上的功夫不行,這都是我們很好的典型。

我移民到澳洲,辦了一個淨宗學院供養大眾,希望大眾在那個地方真正安心修行,能有點成就。那個時候我訂了一個修學的期限,九年,有人告訴我,九年時間太長,能不能縮短七年?我也拿不定主意,剛好這個機會到日本去開會,比叡山看了回來之後,九年不能再少了,人家山上修行最少是十四年,我們這個九年那還能減少嗎?就確定九年。

今年九年滿了,明年就是十週年紀念,我們學院有沒有成就的?給諸位說,沒有。什麼原因?沒有能照規矩去做。儒釋道三個根,我們教了不少年,沒有人真正肯幹;再有一個,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也沒有做到。所以我告訴大家,因為他們的年齡還不算大,大概也將近五十歲了,還行嗎?行。

大陸上有個例子,五十五歲開始學習,是個在家居士,五十五歲(以前沒有接觸過佛法)才開始,六十五歲成就了,他在家可惜沒剃頭,一剃頭升座就是大法師。他告訴我,他十年就學一部《無量壽經》,他怎麼學?他每天聽我講《無量壽經》的光碟聽一片,應該是十年前我所講的,沒這麼詳細。全經一共是六十個小時講圓滿,六十片光碟,他一天聽一片,一片是一小時,但是重複聽十個小時,每天聽經十小時。

他說聽經對他非常受用,為什麼?他妄念沒有了,除了聽經之外就是念佛。這一部經從頭到尾聽圓滿了,從頭再聽,聽完了又從頭再聽,聽了十年他成功了。不但經文他背熟,可能連註解也背熟了,現在升座講經他不要書本,也不需要參考資料,而且什麼?觸類旁通。講得非常圓滿,真正讓人看到,你不能不佩服他。他生活在一個很辛苦的家庭,物質條件極差,能吃苦,吃苦耐勞,一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他成功了,這是我們好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