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這樣做相貌便可生得圓滿

  見端正人,當願眾生,於佛菩薩,常生淨信。――《華嚴經》

  【註釋】“見端正人”:你看這個人,說話也清清楚楚的,言辭伶俐,他聲音響亮,那個牙也很齊的、很美麗的,這都是在往昔不打妄語。不打妄語、不騙人,所以這個舌根也利、牙根也利,那麼口齒也清楚,容貌也端正,又常常在佛前供香、供花、點燈,那麼供養於佛。所以佛前點燈,你眼睛就看得清楚;佛前供花,你相貌就生得圓滿;你再不打妄語,這個牙齒也生得齊密;不罵人,那麼也不會啞巴。

  那麼你想端正容貌好,就要供佛、供法、供僧,所以說“見端正人”,端正人就是相貌生得非常圓滿。“當願眾生”,“於佛菩薩”:對這個佛、菩薩,“常生淨信”:淨就是清淨,信就是信仰。你要生淨信,不要生出一種染污的想。

  【備註】《華嚴經》,具名《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成道後在菩提場等處,藉普賢、文殊諸大菩薩顯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雜華莊嚴,廣大圓滿、無盡無礙妙旨的要典。“淨行品”為其中一品,有里面有141個偈頌,主要說明菩薩善用其心,才能免除身語意業的過失,獲一切勝妙功德。其中的部分偈頌後世收入漢傳佛教出家僧人日常讀誦的《毘尼日用》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