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提法師:念佛是不是太簡單了?

問題:

  念佛只是念四個字或六個字,怎麼就說念佛時,是心是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呢?難道佛就這麼簡單嗎?

曙提法師:

  通常情況下,我們可能只看到了一念佛號的簡單,卻沒想到念念是佛的不易。一念佛一念覺,念念佛而念念覺,如果由一念佛而到念念佛,無論什麼境界下,都能提起這句佛號,那還有什麼煩惱可起呢?如果念念都是佛念,那已經全心是佛,又哪有什麼佛需要念呢?

  經云:“一切唯心造”,一個念頭,看似微不足道,但若由此失定失慧,並且形成堅固的我執,繼而造作種種不善業行、受種種果報,那恐怕就是一念貪嗔癡、念念三途因了。

  佛者覺也,念佛即念覺,因為大多數人僅靠我們自己當下返照本具覺性的力量不夠,所以用持念果地佛名的方法幫我們覺悟,其中既有自力,又有他力,正所謂:“如母憶子、如子憶母”。果地佛除了只是一個名號,還包含這一佛成佛因果的無量功德以及不捨眾生的無上願力,所以稱一句佛號為“萬德洪名”,這便是淨土易行道之殊勝。

  有人認為念佛太簡單,那過去周利槃特尊者專念“掃塵除垢”而悟道、馬祖嫂嫂專聽雞蛋講話而悟道,這些方法更簡單,簡單到很多人以為太過奇特。

  再進一步,古德說過,如果我們將追逐世間欲樂的勁頭兒上用到修行上,恐怕我們早就從煩惱中解脫了,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一個人千方百計專心幹壞事,也決定能干成。這,您信麼?

  佛法其實簡單,就在一念迷悟之間;佛法其實又很難,難就難在如何認識和把握這一念之相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