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欲是什麼? 為什麼會有呢?

貪欲是什麼呢?

  貪欲的對象啊,可以貪欲自己,也可以貪欲他人,也可以貪欲財富,也可以貪欲權力,也可以貪欲名聲。總而言之,貪欲的對象是內在的我,和外在的實物等一切皆可。

  總而言之呢,可愛的對象產生興趣,產生強烈的興趣,那就叫做貪欲。這種貪欲呢就像我們的布上面沾上了油膩,難以除掉一樣。

  一旦內心當中對某一種包括內在的我,和外在的食物等等一旦產生了貪欲,或者執著的這種在乎,或者執著的這種貪欲之後,難以除掉。所以說呢始終割捨不掉,或者依依不捨,難以去除,所以說呢這叫貪欲。

  而為什麼十個煩惱裡邊,第一個放貪欲呢?因為啊無論是瞋恨、傲慢、疑心等等,還是其他所有的東西,實際上是從貪欲開始的。

  首先呢極度地愛我和我的,正因為如此,特別地愛我和我的,有這種自私的心態,才會產生除了我之外的東西,對它就不在乎了,放棄了。

  或者呢一旦我該得到的東西,他人得到了,對他產生了內心極大的不愉快,那就是瞋恨心。他人得到,自己沒得到,心裡非常的苦惱,那就是嫉妒心。認為我就比他強,那就叫做傲慢心,那就出來了。

  所以說這一切的一切,其實有一個基礎,那就是特別的自私自利,愛我。這種愛我呢,愛我和我的,就這兩個呢,實際上就是貪欲。

  正因為如此呢,所有的其他的煩惱,這個應該說是最基礎的東西,那就是愛我,要是你不極度的貪自己的話,自己的利益或者自己的話呢,不會有對他人的瞋恨心的,所以呢這就是貪欲是第一個。

貪欲是為什麼呢?

  因為咱們啊今生死了之後,為什麼會有來世?那也是因為貪欲引發的,不是瞋恨引發的,是貪欲引發的。因為貪欲,所以說死之前最後的那一剎那,產生了對自己所感興趣的貪。

  這種興趣的貪,輾轉成為非常強有力,這種愛轉成為取,這種愛和取轉成為有,因此呢才有死了之後啊轉成為人,或者阿修羅、或者地獄、餓鬼、畜生等等。

  在公元三百多年前的無著菩薩《瑜伽師地論》當中就專門提及過這個問題。打個比方說:一個人怎麼樣才能夠變成為冷地獄的眾生呢?

  說因為當初在內心當中由於前世所造的業力之故,內心感覺特別的炎熱,難以忍受這種炎熱,所以心裡啊非常強烈的一種盼望,而這種盼望的愛呢轉成為取,而這樣的愛和取引發什麼呢?

  從這個中有身一旦轉生為來世的時候,變成為冷地獄眾生。或者由於前世所造的業力之故啊,中有的眾生感覺特別的寒冷,因為感覺特別的寒冷,所以希望暖和一點,而這種希望暖和一點的愛呢轉成為取,是力量強大,轉成為取,那麼由此呢引發來世受生於熱地獄的這種苦等等,如此之類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