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志丹居士:幸福感並非慾望的滿足

——摘自盧志丹居士《快樂佛:不煩惱的菩提》

 

  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摘自《佛說八大人覺經》

  《佛說義足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

  在過去久遠劫以前,閻浮提共有五個國王,其中一個名叫“桀貪”。這個國王橫行霸道、倒行逆施,不用正法治理國家,折騰得全國民怨沸​​騰。

  全國的大臣、百姓,個個痛恨桀貪的所作所為,他們聚集在一起,商議道:“讓我們每家各出一人,個個手持武器,去找這個壞國王,告訴他:他的倒行逆施,已使全國人民忍無可忍。如果他肯主動離開國家,那就罷了;否則,我們就殺了他!”

  消息傳到桀貪王那兒,桀貪王嚇得渾身打顫,連忙趕著馬車,落荒而逃。

  桀貪王一個人流落在野外,吃沒有吃的、穿沒有穿的,走投無路,只好靠採摘野生的香草,編織成各種東西,當街叫賣,賴以度日。

  桀貪王逃走後,大臣、百姓便推舉桀貪王的弟弟登上王位。

  桀貪王的弟弟,用正法治理國家,從不冤枉一個無辜的百姓,國家漸漸安定下來。

  桀貪王聽到弟弟登上王位的消息,十分高興,心想:“我可以寫信給弟弟,講講我目前的情況。如果他可憐我,賞我點什麼,我就不用再挨餓受凍了。”於是,他便弟弟寫了一封信,要求弟弟賜給他一座小村莊。

  桀貪王的弟弟接到他的信,覺得哥哥實在可憐的,便賜給他一座小村莊。

  桀貪王得到了這座村莊,衣食有了保障,非常高興。此時他回想起以前當國王、失國、在野外生活的種種曲折,懺悔有加,悔恨自己當初不該那麼胡作非為,因此,下決心痛改前非,好好地治理村莊。就這樣,在他的努力下,這座村莊日益富足起來。

  過了一段時間,桀貪王又給弟弟寫信,請求他再賜給自己一座村莊。弟弟又答應了。就這樣,他要了一座又一座村莊,統治的村莊由四、五座到十來座,又增加到一百來座,進而增加到五百座。

  這位桀貪王還是不滿足,又寫信給弟弟,要求弟弟把半個王國割給自己。他弟弟也答應了。桀貪王統治的地區雖然一天天擴大,但他仍小心謹慎地用正法治國,所以國家被治理得很好,百姓安居樂業。

  這樣又過了一段時間,桀貪王對只統治半個國家,越來越不滿足,一心想奪回王位,就發兵攻打弟弟。戰爭中他果然得勝,奪回了另外半個王國。這時桀貪王更加趾高氣昂了,他想:“統治一個國家沒什麼了不起,我何不把閻浮提的另外幾個國家也奪過來呢?”

  於是,桀貪王便窮兵黷武,攻入其他國家。不久,所有國家都被他佔領了。桀貪王目空一切,便改名自稱“大勝王”。 

  對桀貪王的所作所為瞭如指掌的天帝釋,想試探一下他的慾望是否已滿足,便化身為一個名叫“駒夷”的小婆羅門,一手持著金手杖,一手拿著金水瓶,披散著頭髮,來到大勝王的宮殿前,要求接見。

  大勝王很快接見了他。駒夷告訴大勝王說:“我是從海外來的。海那邊有一個國家,土地廣大肥沃,人民殷實富足,盛產各種珠寶,大王您完全可以把它攻占過來。只是不知大王是否有興趣得到這個國家?”

  大勝王一聽,心花怒放,胃口大開,心想:“我正為已沒有土地可供我侵占而發愁呢!這真是太好了!”於是忙對駒夷說:“我非常想攻占這個國家。”

  駒夷說:“那麼請大王先準備好船隻,訓練兵馬,七天之後我來帶隊引路前去攻打。”

  駒夷走後,大勝王就徵集船隻,厲兵秣馬,日夜備戰。到了第七天,一切都準備就緒,卻不見駒夷到來。大勝王焦急地從早晨一直等到晚上,仍不見半個人影。

  大勝王十分沮喪和後悔,拍著大腿哭著說:“我再也得不到那個富饒的國家了!真是太可惜了。 當時我把駒夷扣住,不讓他走就好了。誰知他竟會一去不返啊!”

  大臣們也十分沮喪,陪著大勝王一起流淚。

  大勝王這時百感交集,不禁詠了一首詩:

  人生慾念無窮盡,一個一個接一個。
  所有慾望都滿足,才是真正的幸福。

  大勝王向眾人宣布:“我真是天下最不幸的人!有誰能解除我的痛苦,我就賞給他一千金幣。”

  這時,正好有一個名叫“鬱多”的孩子路過,聽了大勝王的話,便說說:“我能解除大王的痛苦,不過請給我七天的時間。”說完就走了。

  鬱多與老母親一同生活,到了第七天,他向母親告別,說:“我要去給國王解除痛苦。”

  老母親聽了大吃一驚,說:“孩子!這事千萬幹不得。常言道:'帝王難事如燃火。'為國王辦事就好比火中取栗、刀尖取食,你千萬別去!”

  鬱多說:“媽媽!您放心吧!我有能力辦好這件事。”

  到了王宮,鬱多對大勝王說:“誠如大王所說的,人的慾望一個接一個,永遠不會有窮盡。即使大地上鋪滿金銀,人也不會滿足;即使擁有像須彌山一樣高大的金山,人也不會滿足。那麼,是否人永遠會因慾望不能滿足而痛苦呢?並非全是如此。有智慧的人修行正法,明了貪欲是痛苦和煩惱的根源,所以能遠離貪欲,從而為世人所尊敬。因此,人只要能注意控制自己的慾望,不要被那些不切實際的慾望牽著鼻子走,能夠知足足,隨遇而安,心中就不會那麼痛苦了。大王您現在已經統治了四個大國,這就足夠了!您何必還自尋煩惱,非要去征服虛無縹緲的海外之國呢?”

  大勝王聽了,恍然大悟地說:“你說得真好啊!我以前被各種慾望所控制,乾了不少胡塗事,今天才明白人是應該努力控制慾望、遠離貪欲的。”說完,非常高興地令人取來一千塊金幣,賜給鬱多。

  鬱多說:“謝謝大王!我年級輕輕,完全可以自食其力,用不著這些金幣。不過我家有個老母親,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太好。如果大王允許,請把這些金幣賜給她,讓她能安度晚年吧。”

  於是,大勝王派人把金幣送給鬱多的老母親。

  從此,大勝王認真修行,清心寡欲,專心治理國家,老百姓都過上了幸福美滿快樂的生活。

  人心不知足,得隴又望蜀。凡夫之心,貪得無厭,得到了又怕失去。沒有時,苦苦求索,擁有時,苦其不長保。《大智度論》說:

  諸欲求時苦,得之多怖畏,

  失時懷熱惱,一切無樂時。

  慾望過多是苦惱的根源。生死流浪的疲勞困頓,皆是從貪欲產生。當人成為自己心中貪欲的奴隸,被自己的貪欲牽著走,是很可悲的!通過修行,熄滅慾望,少欲知足,乃至無求無為,身心才能快樂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