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怎樣判斷某部經不是偽經?

學佛答問-淨空法師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2008.08.29

  問:請問《大藏經》「疑似部」裡的經典可信嗎?要怎樣才能判斷某部經不是偽經?現在《大藏經》很多,我們依照哪一部《大藏經》來判斷?

  答:這個問題問得好,過去我也問過李老師,老師告訴我,要依古代的《大藏經》為標準。古代《大藏經》最晚的一部就是《乾隆大藏經》,距離我們現在兩百多年。為什麼?古代編集《大藏經》的他們非常慎重,而且真的是,不敢講證果,他真有修行,就是有修有學,有德行、有學問、有修持,這樣的人來把關,所以這個可靠。現在新編的藏經就靠不住了,這裡頭甚至於有人情,這個人跟我是朋友,你寫幾本書我把你編進去,這就很有可能。我們初學的人沒有辦法辨別真偽,沒有這個能力,所以老師給我講用古人的,看古人的《藏經目錄》,古人這些經典的標準,這樣就不至於有過失。

  學經教,基礎的經教,是幫你奠基、打基礎的,可以選個十種、二十種、三十種都可以。但是初學一定分量是很小的,一部經多長?像《般若心經》二百六十個字,它就是一部經。很多經不超過三百字的,這是我們初學經的時候,老師在阿含部、在經集部裡面給我們選,確實選了也將近有三十部。我跟李老師時間不是很長,學基礎經典的時候,最初,第一個階段,我沒有出家之前,學了十三部。一個月學一部,進度很快,十五個月裡面我學十三部。老師的標準是一定要能夠上台講演,這個東西才算你學成了;你沒有上台講演,這個不算。所以他的標準已經降得很低了,不是叫你做到,要求你上台能夠講得不錯,他在下面聽,聽了點頭,那你就算通過。所以我學十三部才出家,出家的時候教佛學院,佛學院裡一個學期才教一部,三年我才用六部,我學了十三部,我還有一半用不上。所以以後我常常勸,有人發心出家,先學經教,學好了再出家,出家之後就不容易學。在家的時候,你有時間,有自由、有選擇,你學好了之後再出家,出家之後教佛學院,就講經,這樣好,不受限制。

  可是這個是基礎,必須還要有專攻的,要學一部大經,專攻。以後我出家之後我再去找老師,我說我學的底子不夠堅固,希望在老師那裡學一部大經。我那個時候選的《法華經》,帶了好像有十幾種註解,帶到台中向李老師請教。李老師正在講《楞嚴經》,他就告訴我,《法華》跟《楞嚴》分量相當,內容都是大乘教,也都算是一乘教。他說我沒有時間來教你這部經典,你就跟著聽《楞嚴》好了。所以到台中臨時就改學《楞嚴經》,但是《楞嚴經》手頭上沒有參考資料,趕快去收集,得到香港智開法師的幫忙。他在半年當中差不多也給我找了二十種,而且都是線裝書,都是善本書,這是無量的歡喜。

  這部經老師講了三年,我在台中三年完成這部經,這算是我一生學經的基礎。這一部經的基礎,我回過頭來看《法華》,我就能講,看《華嚴經》也想講,有點害怕,因為《華嚴經》開頭全是表法的,很不好懂,有十一卷,太長了。所以李老師講《華嚴經》我去聽,我聽一卷,看他老人家那些東西怎麼個講法的。一卷聽完之後,後面我就不要聽了,我可以講了。所以古人講一經通一切經通,我這一部《楞嚴》不是真正通,大概是一半,可以能夠打個六十分的樣子,但是對許多大乘經教我就有辦法了,我自己就能夠學習了。所以我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就是講《楞嚴經》,講了四個月,四個月講了三分之一,沒講完,講四個月,在九龍講兩個月,在香港講兩個月。因為那個時候簽證,台灣到香港的簽證,最長的時間就是四個月,四個月簽證到期我就回台灣去了。第一次到香港,也講得很成功。

  所以「疑似部」裡面可以不必去學,需要參考的,自己可以看一看。因為古大德把它提出疑似部,這個裡面的內容都是好的,沒有違背佛陀的意思,如果違背佛陀的意思,他不會收集在這裡頭。但是是不是佛說的,這很難講,因為他找不到翻譯的人的根據,所以擺在這一部。可以說都是好東西,可以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