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法師:忍辱不是懦夫,端正者從忍辱中來

  小伙子要去省外讀大學,爺爺奶奶就千囑咐萬交代,出外一定要“忍讓”!覺得“忍”可以保平安。忍,是中華傳統美德,是菩薩修行的六大法門之一。

  忍,忍,一定要忍。許多人認為:這是很消極!是懦夫!是助長壞人更囂張!佛教中也講“勇猛”,“破惡”,“降魔”,也有全副武裝的四大金剛,但是,還是要宣講忍的意義,宣揚非暴力精神,提倡以德報怨的思想,盡量以教育、感化為方便,不忍傷害眾生。更認為忍是一種智慧,是強者的修為,不是懦夫!

  破惡,降魔,這好比汽車的油門,相當於汽車的動力系統。汽車光有動力系統是不行的,還必須要有剎車的製動系統。忍辱,忍讓,這就是剎車,就是製動系統。佛法,也好比一部車,有動力系統,也有製動系統,佛法的言語叫“圓融無礙”。這裡講“制動系統”,不要以為佛法就不講“動力系統”。

  忍也好,勇猛也好,都是利益眾生而言。忍對眾生有利,那就要忍。勇猛對眾生有益,那就勇猛。問題是,什麼時候該“忍”,什麼情況下要“勇猛”,一般凡夫是很難拿捏,沒有這個判斷能力,唯有諸佛菩薩才能運用自如。

  為何要忍?在彿看來,一切眾生都是兄弟姐妹,都是我們過去的父母,都是未來諸佛,都是一家人,所以,大家要彼此忍讓。好比一個家庭,父母總希望兄弟姐妹們互相忍讓,和睦相助。

  比如,一個村莊,上千戶人家都姓黃,黃祖先當然希望子孫們相互謙讓,和順快樂。也好比一個國家,總統也希望國民相忍為國,不可能鼓勵大家以牙還牙,天天來打架。站的高度不同,說的話也有不同。

  忍,不是要你忍,叫他就不要忍,而是要大家都要忍,每個人都要修“忍辱波羅密”,全家人都要忍。忍是對所有的人講的,不是專門對你講的,這是宣揚忍的真實意義。

  忍,忍耐,每個人都要學習忍耐,在學習和工作當中,都要有忍耐精神。忍,忍讓,在家庭在公司,大家都需要學習吧。忍,也是一種包容,為人處世,每個人都要有包容的胸懷。

  忍,就是淡定,沉得住氣,不要衝動,不要暴躁,要控管好自己的情緒,這個也很重要。

  忍,也是守法。比如,見到他人的鈔票,你不能去搶,要忍住。見綠燈開車,見紅燈停車,這個也要忍。

  忍,忍財色名食睡,以及看電視,玩微信,追明星,講美食,爭輸贏,發牢騷,看不慣,喝酒抽煙等等都要有節制,不能太放任,不可玩物喪志。

  古代用戰爭來抒發情感,現在用和平的遊行方式來提出訴求,這就是忍。古代用流血衝突來解決爭端,現在用開會來化解分歧,這就是忍。將來的社會是越來越“忍”,社會也就越來越文明。

  在文明的社會,忍辱不再是懦夫!不再是助長壞人更胡來!而是一種修養,一種文明的表現,能消弭敵意惡化的作為,是和諧社會必不可少的重要色彩。

  我們凡夫俗子的忍辱,是比較勉強,其中甚至非常痛苦。菩薩忍辱,是心甘情願,非常自然,充滿喜悅,就像彌勒菩薩的塑像,忍辱包容,開懷大笑。

  《反故集》中講到,“端正者忍辱中來。”為什麼她的​​相貌這般端正美麗?原來是修“忍辱中來”。想,相貌漂亮的朋友,一定要修學“忍辱”,忍辱是最好的美容。歌頌她的容貌,是那樣的美麗、端莊與高貴。

  佛在《遺教經》中說:“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能忍者,是強者,是滿滿自信的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