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弘法師:古人是如何抄經的? 抄經要極盡恭敬虔誠

  專註明了,不昏沉、不妄想,恭恭敬敬,一筆一劃,這個就是修定;一邊抄一邊觀照,等於修慧。所以抄經的功德也很殊勝!

  你們要報名抄經,就要發願,這八十卷《華嚴經》你都得抄下來。當然假如一個人抄不完,也可以兩個人抄,但是每個字都得抄好。抄完了這部《華嚴經》也可以自己誦,抄完了就是“金字華嚴”。

  古時候抄《華嚴經》,人家是怎麼抄的?就是抄經之前一定要洗手,乃至於洗澡,然後換上新衣服。沒有新衣服就換幹乾淨淨的衣服,叫“新淨衣服”,新的或者乾淨的。還要漱口,用香湯漱口。然後再抄經。

  抄經典要在專門的一個屋子裡。有的特別講究,就是用旃檀木搭成個屋子,在裡面擺上香案,其它的都沒有,就是經和香案。進去的時候,嘴裡咬著一塊檀香木。然後先拜經,再起來坐好。先持“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求佛加持,接著是《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然後再下筆。每一筆都不能打妄想,也不能抄錯。

  假如抄著抄著感覺自己妄想多,不能夠正念專心,就要迴向,然後退出來。退出來以後,再禮佛、念佛,等心清淨下來再進去抄。萬一要上廁所,也要退出來,換下衣服,穿平常的衣服,換鞋進廁所。

  出廁所後,手要用皂角草木灰洗七遍。洗得乾乾淨淨的,再換上衣服、換上鞋,然後再進去,再恭恭敬敬地抄。

  假如流汗了,就出來洗個澡,要用香湯洗澡。洗了澡換了衣服,洗了手,再坐下來抄。就是極盡虔誠地承侍。

  以前有一位比丘尼,她自己字寫得不好,就請秀才抄經。為了抄經,她先種上旃檀木的樹,用香湯去灌溉。旃檀木長大成材後,她叫人砍下來,然後造了個屋,就是旃檀木的屋,再在裡面抄經。

  抄經的時候,就是像剛才說的,洗澡,換新淨衣服,口含香木,一字一字地抄。抄經的紙也是最好的紙,用金粉等材料抄經文。這部經抄好之後怎麼樣?放光,是真的放光,好幾十里外都看見金光,一打開就是放光。

  這就是抄經。古時候的人抄經是極盡恭敬的,有的人抄經的時候就掉出很多舍利,一邊抄,一邊掉舍利。

  所以你們要抄,即使做不到百分之百像那位比丘尼一樣,最少也要極盡最虔誠恭敬的心,在一處很安靜的地方,洗好澡(假如身體很乾淨,就不用),然後把乾淨衣服穿好,再洗手、漱口,然後點上香,恭恭敬敬地抄。抄經時不打妄想、不昏沉,抄完了迴向。

  抄經時要想著佛在眼前說法,如面聖天,如聆妙音,這樣抄出來的才有功德,而且你會很受益。抄經是屬於一個修法的。

  拜經也是一個修法,一字一拜或者一句一拜,極盡恭敬地用心。拜下去,能夠拜到也是經典在放光,最後你死了也能燒一堆舍利。拜經拜到解脫的也有,拜到往生的也有。

  所以這是修法,它不是世間的書法。我們不是練書法,出家人的書法不用說像書法家那樣。但是要一筆一劃,恭恭敬敬,端端正正,這是有必要的。這是抄經要注意的。

  你們要抄經的,等經典請來了,那麼一大套,八十卷華嚴補了一卷,共八十一卷。你們要發願抄好、抄完,假如不認真抄,就別請。因為請這一套也需要很多錢,你不恭敬、不虔誠,不好好抄,那就別請,別浪費。因為法很多,你別搞成貪。這個也要,那個也要,可是哪個也做不好,那就沒用。做好一個得解脫,就已經很不錯了。

  別老是看著什麼都好,佔一堆!屋裡什麼都有,就是心裡沒有,這就是個問題,要注意這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