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一法師:學佛能長壽嗎? 學佛對身體有好處嗎?

有同修問學佛能否長命?

  我想這是一個大問題了,這是學佛與生活或佛學與人生的關係。

  首先我想說,如果一個人希望長命百歲來學佛,那我估計佛也要讓他失望了,因為釋迦牟尼佛自己世壽也就八十歲,當然兩千多年前的八十歲應該算是高壽了,古今醫療水平不同,我想能抵過現在百來歲吧。但話說回來,如果佛是因為長命而著名的話,那也不叫佛了。古今中外長命的人多的是了,我們能記得誰?

  莊子筆下有個彭祖活了八百多歲,我們和他一比,真如寄蜉蝣於天地,但在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的大椿眼中,還是形同夏蟬,太傷感了!

  緣聚而生,緣散而滅,世間哪有不死的?天下哪有不散的筵席?違反緣起規律嘛!

  從盤古開天闢地到秦皇統一六國到中華民國,有看到過一個長生不死的嗎?經常看到的反倒是求長生不死的皇帝,亂吃丹藥,英年早逝。

  古人說:“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這個才是中國人至高無上的標準,才是最高的追求。

  樹立高尚的道德,拯民於水火,提出利人利己的言論,才是人類最需要的,也只是這樣的道德追求,才能讓世界更美好。我想佛陀、孔子、耶穌就是三位不朽的奉行者。所以幾千年過去了,我們一直記得他們,一直效仿他們,一直崇敬他們。

  我一直認為所有僧人都在吃老祖宗的飯,就是釋迦牟尼佛的飯。為什麼佛的功德能福蔭這麼久,幾千年不衰?就是因為佛是三不朽的圓滿修行者,而後繁華落盡,再超越三不朽,無法可說,無人可度。

那學佛是不是對身體一點好處沒有呢?

  當然不是。只是佛法追求的是道上的東西,是生命終極追求。如儒家所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如一棵樹,根本有水源,枝末一定枝繁葉茂,如果根本沒了水,枝末肯定是待死之枝了。

  人生也是這樣,要用智慧找尋到什麼是本?什麼是末?把握了根本,枝末就一定自然成就,不能本末倒置。

  佛法認為人心是本,一切問題都是心的問題,一切建立也是心的建立。由心念成為思想,帶動行為,任何事情都是這樣的,所以佛法極致以心的訓練、開發。

  這就如人類沒有想飛的心,就沒有萊特兄弟的一次次奮不顧身的試飛,當然就不會有今天的地球村。如果沒有千里耳千里眼的追求,就不會有今天的電話視頻。

  千山易過,難過一念。一個能滅他國的將軍,也許滅不了自己心中的火焰。所以古德說: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我們看今天各行各業成功者,哪一個不是歷盡艱辛,才苦盡甘來,這不也是心的力量,心的指揮。

  一個正信的佛弟子,精進修學,一定比普通人更安靜、更專注、更智慧、更慈悲,這種心態一定也會帶動他的思想、身體向更好的一個方向走,種下健康美好的因,怎麼不會有健康美好的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