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為什麼這麼多矛盾?看完你就懂了!

  俗話說得好:老人無德,一家災殃;子女不孝,沒有福報;男人無志,家道不興;女人不柔,把財趕走。老人要宣揚家風,父母要示範家風,夫妻要掌舵家風,子女要繼承家風,孫輩要順受家風,兄弟姐妹要競比家風。有道才有德,無道便無德,有德才有福,無德便無福。

●老人道:

  1、老人是一家的天德星,以德為根。“德”是擔當一家的過,和平一家的過。

  2、老人性如灰,溫和無火氣, 少說話,不嘮叨,不說家人長短,帶頭緣起一定互相看好處,還得要兜滿家。

  3、知足常樂,在家頤養天命。宣揚家風,讚歎祖德,教育子孫懂得知恩、感恩、報恩。

  4、不要管閒事,不要過多牽掛子孫,“兒孫自有兒孫福”。

  5、子女的事不要干涉,放手讓位給後輩來當家,不擺老資格。

  6、家裡有問題,首先是老人行為有漏洞了。一是不守本分,二是過分。

  7、家裡有問題,老人應生慚愧心:是我老人沒做好,有缺德之處,沒把家人教育好。

  8、老人如何使一家興旺呢?就是要多行善事,廣積陰德。一方面可修德免罪,一方面為子孫培德紮根,庇蔭子孫。

  9、老人有德是最好的風水,最高等的風水。

●父母道:

  1、上要尊老,下要愛幼。用感恩心去完善一切,讓家庭上下和睦。

  2、向子女宣揚老人、老祖宗的功德,做尊老敬老的盡孝榜樣給子女看,用感恩先輩的恩德,來啟蒙後代。

  3、不安排老人做事,他們喜歡什麼就做點什麼,但要多關心老人,常勸他們多休息。

  4、父母是人倫之始,陰陽之道,陰為母,陽為父。陰陽和,才能萬物生長,陰陽不合,精神痛苦,情不投意不合,即生育的子女,性質一定不好,或者兒女缺乏。

  5、小孩子是否健康與母親關係很大,有無智慧與父親關係很大,是否福德莊嚴就看父母是否經常以快樂的愛心去做事做人。

  6、子女不聽話,不孝順,首先要問自己是否也不孝順老人,是否有做不對的地方。對上不認可父母(老人)的功德,對下(子女)怎麼教育都不到位。

  7、不要怨恨子女,更不能打罵子女,因為子女的成敗也與父母本身的心性德行有關,第二要考慮到自己教育的方法是否有不當之處。

  8“管”是父母任著自己的性子,找兒女的錯處,拂逆他的性子, 所以往往越管越管不好。因為用脾氣管兒女,不但管不好,反把兒女的脾氣激起來,碰起性來,甚至父子成仇,都是父母不明白道的緣故。

  9、孩子不用管,全憑德行感化。明白他的個性,幫他砍小枝、留大枝。不嬌、不溺、不打、不罵。多鼓勵,常肯定,少批評,不用物質誘惑。

●夫妻道:

  1、整個家庭的建立都是以愛為根,沒有愛無法建立家庭,愛是成家的第一條件。

  2、博愛無條件:不管人,不束縛對方。給對方自由權。

  3、夫妻之間要做到相互補漏,而不是互相埋怨。

  4、本來是丈夫的事情,但是丈夫忘記做了,妻子不要埋怨,要認真把事情做好;反過來,丈夫也要這樣做。對方做不到的自己補上去。這就是互相補漏。

  5、家後,男人若不能把女人領到道上,不能上孝公婆,中悌兄弟姐妹,下慈兒女,就是自己十分盡孝,老人也不放心。女子婚後若不能助夫成德,就是自己孝敬公婆,老人也不安心。

  6、成丈夫多照顧岳父岳母,妻子多孝敬公公婆婆;譬如給老人買東西,應該是女婿親自給岳父岳母,媳婦親自送給家公家婆。

  7、男有男的本分,女有女的本分,陰陽各有其位。男子以剛正為本;女子以柔和為本。“剛”是不動性(不發脾氣),“正”是合乎正理。“柔”要性如水,“和”就要合乎理。所以剛正就是柔和,柔和就是剛正,名詞雖然不一樣,精神卻是一樣。

  8、夫妻鬧矛盾,一是違背天地賦予的恩;二是違背父母賦予的情;三是違背自己本命多生多劫本分的因緣。違背生命本分的因緣,生命就失去正報的依靠。夫妻分裂,就是生命的分裂。

  9、夫妻道,也就是陰陽道, 夫義婦順,陰陽氣順,互相不克,不但不生病,不夭亡,還能家齊,子孫昌旺。所以,男子要明女人的道,女人要明男人的道,家庭才能合樂。

●丈夫道:

  1、男子漢大丈夫要說話算數,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說到做到。

  2、做不到就不要說,說話不算數就沒有尊嚴。

  3、有私心就會暗中做違背良心的事,令全家煩惱,這種人不是好男人。

  4“剛”是不但不打人罵人,而且被罵也不回答、不反駁、不煩惱,被罵也不動性(不發脾氣)才是剛。順逆當頭,安然自在,做到就是大丈夫。

  5、男人分有三夫:弱夫、暴夫、丈夫。

  6、丈夫則勇於承擔一家的責任,以理服人,一家人有過錯反過來自己生慚愧心。

  7、為人丈夫,要從“三綱”上定住位,三綱是指性綱、心綱、身綱;不動禀性(不發脾氣)為性綱;不起私慾為心綱;沒有不良嗜好為身綱。生氣是性綱倒;罵人是心綱倒;打人是身綱倒。“綱”是領的意思,必須要把女人領在道上,上孝公婆,中和妯娌,下慈兒女。

  8、男人是一家的棟樑,要能明理,有志氣,領妻不管妻。

  9、如果男人做到位,則家中少災難;如果男人做不到位,則家中多災多難。

●妻子道:

  1、女人是國之母,家之婦,人之妻。

  2、女人要柔和,安祥笑容,和一家的人緣。

  3、如水一般隨圓就方,合五色不與萬物相爭,處在最低的地方,低矮就下,常認不是,是為女人的本分。

  4、女人多事,男人無聲;女人不柔,家財不旺。

  5、不要剛暴,不要急躁,不要羅嗦多嘴,更不要去管男人的事。應助夫不累夫。

  6、女人有三婦:悍婦、弱婦、媳婦。女人剛暴,管著男人,精神上欺壓男人,說話像打雷一樣,叫悍婦。這種家庭陰盛陽衰,丈夫會未老先衰,甚至夭亡,生下來的小孩也不中用。

  7、女人甚麼事也不做,全部依賴丈夫、依賴父母,叫弱婦。女人好吃懶做,怨天憂人是一家的掃把星,悍婦和弱婦都不是媳婦。媳婦的意思是平息一家的不和,做和睦一家的吉祥使者,對人平等、和氣,齊滿一家的福氣。

  8、媳婦當性如水,性如水要知足常樂,意為根,托滿家,和顏悅色。為一家的喜星,上孝父母,中和妯娌,下慈兒女能助夫成德。使丈夫無內顧之憂,能報效社會,立身行道,揚名顯親。不但治家如此,即在社會工作,也能恪守本分,建功立業。才能家道長久,福祿長享。

  9、一個家庭是否安樂,是否安靜,是否興旺發達,妻子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女人能做一個性如水的妻子,定生貴子,定能助夫成德,家庭美滿。

●婆媳道:

  1、家庭內的婆媳,全是自外姓來的,到同一個家裡,如同母女。

  2、道在恩義並用,相處合道,能侍奉終身。若不合道,便婆媳不睦,鬧得家務不合分居另過,家庭分崩拆離,家道不興。

  3、婆婆是當媳婦多年熬出來的,等到娶了兒媳,便當了婆婆。媳婦是在家當姑娘,一出閣到了婆婆家,便當了媳婦。

  4、婆婆是早來的,一切事務全都明白;媳婦是晚來的,一切事務全不明白。婆婆就要把媳婦領到道上,待媳婦如女兒,不知道的告訴她,指導她,不得作難。

  5、本來媳婦就不是婆婆生的,婆婆若不明白道,未先施恩,先揚短處,或以大壓小,用脾氣來管她,說話總種惡因,婆媳哪能發生好感情?

  6、每個家庭應設想到是自己的女兒嫁進這個家裡,家婆應疼愛兒媳婦如同疼愛自己的女兒。如做不到,兒媳會用同樣方式去對待她以後的媳婦,造成惡性循環。

  7、做媳婦的應該把公婆當成自己的父母孝敬。古人云:人生都有雙重父母。所以對雙方父母都要一視同仁。

  8、不孝公婆,種下如此之因,待兒女長大之後,定也會受兒女不孝自己之果報。

  9、家和萬事興,要想夫貴子賢,就要孝敬公婆,日子準能發達。否則富貴花間露,榮華草頭霜,皆不能長久。學道不是要求別人,而是為了完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