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慈法師:佛法為什麼不講愛,只講慈悲?

  佛法不講愛,而講慈悲。這是為啥呢?讓師父來輕輕提醒你:

  “這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這句話你可曾聽說?所以,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愛,也一定要了解你所愛的那個“它”——這裡的“它”是中性詞,泛指一切人、事、物,為什麼值得你愛。也就是說,你的愛的動機(佛法把動機稱為“發心”)是什麼?

  你所理解的愛是雙向的(即相互的),還是單向的(即一廂情願的)?如果是雙向的,那麼你愛它、它卻不愛你,甚至還想方設法的作踐你,怎麼辦?如果是單向的,你就一定要找到足以自恰的理由,免得哪一天惱羞成怒以後而怨張恨李。

  你可曾想過有一種可能,就是你的愛一直都在“被代替接收”?也就是說,有冒名頂替者一直堂而皇之接收了你所有的愛,而真正你所愛的對方從來都不知道。千萬別以為“認賊作父”的故事只發生在小說和電影裡喲!

  有人總喜歡說,愛就是付出;師父卻要說,還是先把最基本的邏輯、關係、道理弄明白了再說付出吧。要不然,糊里糊塗的愛了,接下來的恨、情、仇等等可真就成了糾纏不休無窮無盡囉!

  為什麼要說這些呢?因為如果沒有慈悲作擔保,他哪天就算跑來愛師父、愛菩薩,愛得又賭咒又發誓,也依然是糊里糊塗一團漿糊,除了增添煩惱,不要說對別人,對他自己的慧命也落得個一絲一毫都靠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